0

《财经》年会2024

2023/11/22北京

北京·中国大饭店

    全球经济在复苏之路上艰难前行,但增长呈疲弱乏力之势。虽然欧美的通货膨胀在突破历史高点之后已呈缓和趋势,但本轮货币紧缩周期尚未结束,加息的累积效应依然拖累着经济复苏。国际地缘政治冲突仍处于高发状态,继续冲击着全球商品市场与投资者信心。全球贸易疲软,金融市场动荡,债务压力上升,极端气候与天气现象频现,经济仍面临多重下行风险与持久挑战。

    中国正处在发展的十字路口。传统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消费、投资、出口同步走弱,房地产行业的收缩超出预期,增长内生动力不足,市场主体信心缺乏,人口进入负增长和加速老龄化阶段,都对经济发展带来严峻挑战。从短期看,加大宏观政策调控力度和协调配合,适时调整优化房地产金融政策,改善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内外部环境,不断推动内生动力增强、市场预期改善、风险隐患化解,才能实现经济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从长期看,大力推动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引导创新驱动、消费拉动和服务升级等新的增长模式,才能实现经济转型和可持续发展。2023年11月,《财经》年会将再度汇聚国内外政商学界精英,全面展望2024年及未来全球及中国经济、政治、社会、科技新趋势,深入分析热点话题,共同寻求变局时代中国与全球发展新动力。

    在线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