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周鸿祎:大公司抄袭加捆绑 中国互联网深受其害

腾讯控制了所有的用户。周鸿祎表示,前几天网易谴责腾讯,同时很多游戏公司也都发微博谴责腾讯,中国互联网公司除了腾讯之外,所有公司的产品基本上腾讯都抄了。
2012-04-16 15:41 · 新浪科技     
   

  4月16日下午消息,360公司董事长周鸿祎15日在第十四届人大反垄断法高峰论坛上表示,大公司抄袭加捆绑的模式,给中国互联网行业带来深远的伤害。

  “中国为什么出不了facebook?就是因为中国的互联网形成了天然的垄断。”在周鸿祎看来,百度垄断了互联网的流量,当百度自己做视频业务的时候,它把它的视频流量全部提供给它旗下的公司,奇艺、土豆、优酷便失去很多用户。

  “而腾讯控制了所有的用户。创新由小公司做,小公司做得差不多了,腾讯就照着这个产品一模一样的抄。”周鸿祎表示,前几天网易谴责腾讯,同时很多游戏公司也都发微博谴责腾讯,中国互联网公司除了腾讯之外,所有公司的产品基本上腾讯都抄了。

  周鸿祎说:“最可怕的是腾讯有几亿用户以后,它开始采用捆绑的办法,而且特别有效。中央电视台一星期影响1亿用户,腾讯一晚上就能影响3亿用户。很多用户甚至以为腾讯才是原创。”

  在周鸿祎看来,抄袭加上捆绑的模式给中国互联网带来的伤害是非常深远的。“中国互联网尽管形成了几家*的公司,但由于垄断,特别是抄袭加上捆绑,又让很多互联网公司没有创新的可能,甚至失去创新的动力。”

  他举例说,当年微软也是用同样的方法对待Netscape,做了IE,最后把网景浏览器干掉。“我认为死掉一家公司不重要,重要的是美国和欧洲对微软进行了长达十年的反垄断调查。从那以后是一个转折点,至少在互联网里,再也没有大公司像微软这样通过抄袭和捆绑扼杀小公司,迎来了美国互联网在最近十年的黄金发展。”

  “美国的强大根本不在乎有几家市值很高的公司,雅虎很强大,微软也很强大,但美国每过十年就会出来一批像Google、Facebook这样的公司。我们鼓励年轻人创新,但在市场竞争上如果没有基本的保护,没有对于强制捆绑和对创新公司进行打击的保护,我们就不可能有美国这种真正的软实力。”周鸿祎最后说。

  本届第人大反垄断法高峰论坛的主题是“知识创新与垄断规制:互联网行业的规范发展”。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国社科院等十余所院校的学者,与来自全国人大常委会、最高人民法院、国务院法制办等政府部门的官员,组成了本次高峰论坛的专家团,做了相关主题报告。(爱文)

  以下为周鸿祎演讲全文:

  谢谢各位专家,各位领导。我也是*次在这样的场合讲话,我也讲不到史教授那样的高度。

  我在互联网领域工作的二十年,经历了很多风风雨雨。我想结合360在互联网领域遇到的问题和困惑,通过一些具体的案例表述一下我们对竞争和垄断、创新和封闭的看法。

  我先简单介绍一下360。在2006年,我们提出一个理念,我们认为随着互联网越来越迅速的发展,我们认为网络安全会成为越来越严重的问题。就像人们在现实生活中如果没有安全感,就不可能有好的生活环境。现在人的一半时间都用在网络中,让每个人在网络空间感到放心和安全,我认为这是基本需求和基础服务。我们认为销售杀毒软件的模式已经过时,网络安全服务应该成为一种基本服务。就像大家可以在网上免费聊天、发邮件、用搜索引擎一样,我们在2006年在全世界首创了一种商业模式,推行终身免费的杀毒和网络安全服务。

  经过几年的发展,市场已经证明了360,我们已经变成中国*的网络安全公司。这种商业模式已经得到国际主流资本的认可。在去年4月份,360在纽约上市。

  360主要进行了三方面的创新。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商业模式的创新,从销售软件到提供免费服务,聚集巨大的用户基数。在这个用户基数之上,我们开发了自己的安全浏览器。微软的浏览器是垄断全球,我们在全世界*个打破了微软的垄断。在今天的中国,我们的浏览器份额已经超过微软,在全世界的浏览器已经排名第四,今年可以做到前三名。通过浏览器的巨大流量可以给公司带来良性收入,可以支持我们把网络安全的基础服务做得更好。

  第二,我们击败了国内众多做杀毒的厂家,是因为我们在产品体验上进行了很大的创新。我们把安全软件从过去只有专家才能理解、专家才能使用的产品变成了今天的非专业用户,也就是我们说的“小白”用户,甚至我父母这样的人都可以很容易使用,通过360让他们的电脑更安全、上网更快捷。

  大家觉得360总是卷在很多是非中间,有很多的案子。其实我也想解释一下。360做安全,大家看着今天的结果觉得好像很好,但实际上这是非常大的挑战。因为中国有句俗话,就是干什么别干断人财路的事情。360干的恰恰是断很多灰色公司或者是黑暗公司的财路的事情,比如查杀流氓软件。2006年的时候,中国互联网流氓软件横行。除了网易公司没有做,其他中国互联网公司,大大小小几百家都做。老百姓在网上遇到很多问题,我们的法律滞后于技术的发展,很难取证,导致众多公司用流氓软件攫取流量,一年的收入可能达到十几亿、几十亿。我们的工具查杀流氓软件,自然是得罪相当多的公司。我们得罪了黑道上的这些人,在网上有很多做木马的论坛。中国大概有几十万木马从业人员,他们做木马不是为了像当年的黑客一样秀自己的精神,他们都是无利不起早,他种的每一个木马的背后都是为了利益。做木马的爆发量*降低,因为做木马的成本很高。做木马的小朋友们最痛恨的就是360,只要一有风吹草动,就会骂360。

  我们不仅得罪了黑道,我们也得到了白道。白道就是杀毒软件,就像卖药一样,他们非常希望大家得病,得病以后可以吃他们的药。360免费的东西比收费的还好用,很多杀毒软件的上市梦破碎了,他们很痛恨360。中国最*的两家互联网公司,百度和腾讯,也特别痛恨360。因为360以最快的成长速度迅速成长为与他们的用户基数差不多的企业,形成的用户流量和垄断就给他们带来了问题。就像百度排名,谁花钱就可以排在前面。Google已经被他们打出去了,谁给的钱多,就可以把搜索结果放在前面。其实有很多欺诈网站可以花钱。众多互联网的小白用户又以为搜索结果最客观公正。我们做网络反欺诈,是要把搜索结果中严重违反国家法律法规的链接和网民投诉比较多的链接标志出来,这样就得罪了这样一条产业链,就得罪了搜索引擎。

  对于3Q大战,正是因为有 用户的支持和认可,我们在3Q大战中才幸存下来。这几年360的发展还是来源于我们宁可得罪同行或者是公司,但还要做到用户利益至上,所以我们能够发展到今天。中国有将近5亿网民,如果按照杀毒公司的想法每个人买一套杀毒软件,每个人每年都应该花上百块钱。我们通过免费杀毒,让中国网民省了很多钱。从另一个角度讲,每年的欺诈、木马、盗号这样的产业链也是几十亿、上百亿的市场,也让网民节约了很多损失。这几年来,我们通过免费杀毒的创新,也为用户减少了很多损失。最喜欢360的是什么公司?是电子商务公司。如果大家上网就丢钱,网民还会上吗?最喜欢360的还有网游公司。只有创造安全的网络环境,互联网产业才有好的发展。

  我说几个数字,比如我们每天查杀的恶意病毒6000万次,拦截挂马网站3400万次,每天拦截的欺诈网站2700万次。我们不仅是中国*的网络安全公司,在全世界都是遥遥*的。我想这也是360为行业做的贡献。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