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大众点评张涛:团购实质是营销 不与信息服务相割裂

 张涛的观点是,用户和商家双方始终存在三个相同的需求:第一是找到需要的信息;第二是提供优惠和打折;第三是让服务更多样和便捷。而团购业务只是优惠中的一种形式。
2012-08-03 10:42 · Donews  向霜   
   

  当美团高调宣布7月销售总额突破5亿元后,在团购业务的销售额规模、营收业绩上紧随其后的大众点评CEO张涛仍坚持认为,团购这项业务不能独立于信息、服务业务来做,“作为本地生活服务平台,信息、优惠和服务三者是一体的,只是单独做其中一个风险太高”。

 

大众点评CEO张涛

 大众点评CEO张涛

  张涛的观点是,用户和商家双方始终存在三个相同的需求:*是找到需要的信息;第二是提供优惠和打折;第三是让服务更多样和便捷。而团购业务只是优惠中的一种形式。

  张涛表示,团购的实质就是营销。对于用户来说,如果遇到一家并不熟悉的店铺,这家店正好在做低折扣的活动,那么其尝试消费的可能性会提升;而对于商家,团购是*的拉新客的方式。

  在张涛看来,团购是优惠服务中众多玩法中的一种,“星巴克不会参与团购,他们给用户提供的优惠方式是积分卡,这适合于已经熟悉星巴克的用户频繁地去消费;还有一种方式是八折、九折的优惠券,比积分卡更直接、但折扣不会有团购那么低”。

  张涛认为一定要提供一站式的服务才能够满足用户和商家的需求,如果只是单独提供团购服务,会影响用户体检,而且很难形成消费者和商家之间的消费闭环。而从营收方面来看,大众点评不仅可以获得来自团购业务的佣金分成,还能得到来自商家对优惠券等业务的广告投放收入。

  在优惠之外,张涛认定信息和服务的环节也不能省略。信息是指帮助用户找到餐厅、找到合适的菜;服务则包含餐厅预订、点菜、支付、外卖等。“大众点评最初的业务是从信息环节来切入,未来我们会更多考虑充实服务环节,特别是当移动用户快速增长,点评需要根据移动设备的特性来提供更多功能支持”。

  从美国的两大团购网站Groupon和Livingsocial来看,他们正在推进餐厅预约、外卖等服务,这同张涛的想法十分接近。“当智能手机不断普及,用户需要的是更为个性化的服务,预订、点菜这些常规动作需要变得更方便”。

  张涛看到了一些新机会,比如由手机的定位性、随身性带来的与位置、图片、声音相关的新功能。但由于手机屏幕大小、输入的一些限制,张涛认为手机不适合让用户做出“重决策”,“比如搜索引擎中专业性较高的学术搜索,服务类型中的婚纱摄影,都需要用户反复查询、比较才能决定,不适合直接通过手机来完成。”

  张涛表示,未来大众点评会更好地发挥手机“微点评”的功能,激励用户实时发布店铺、分享签到信息,提升用户粘度和参与度;此外让用户享受多样化的服务,并和商家形成更好的互动关系,帮助商家提升营销效果。

  张涛称,基于对信息、优惠和服务的布局,大众点评已经进入良性发展轨道,虽然过去两年基于对移动端和团购业务的投入未能实现整体盈利,但是当团购行业格局基本确定,移动端的基础建设也已完成,大众点评有望于一年之内达到赢利点,实现整体盈利。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Donews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