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360诉腾讯滥用市场支配地位败诉 承担790680元诉讼费

360方面称,本次纠纷本质上是目前中国互联网创新不足、竞争乏力的问题,而非竞争过度的结果,因此更需要《反垄断法》对行业垄断者的滥用市场支配地位行为进行规制,为新生创新企业的存活、发展、壮大提供良好的司法环境。
2013-03-28 14:07 · 网易科技     
   
        3月28日消息 奇虎360起诉腾讯垄断议案一审败诉,全部诉讼请求被驳回。同时,诉讼费用790680元由360一方承担。

  今日,奇虎360起诉腾讯垄断一案在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开庭。上午10:30分左右,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通过微博公布了宣判结果,判决奇虎360败诉,驳回其全部诉讼请求。

  微博内容如下:

  #庭审速递#【广东高院判决驳回奇虎公司诉讼请求】今天上午,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对原告北京奇虎科技有限公司诉被告腾讯科技(深圳)公司、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纠纷一案作出一审判决,驳回奇虎公司全部诉讼请求,腾讯公司不构成垄断。稍后为您带来宣判视频,欢迎关注!

  针对这一判决结果,奇虎360代表律师表示,将咨询公司意见后再决定是否上诉。

  “3Q大战”历史回顾:

  “3Q大战”是一场由360针对腾讯推出“隐私保护器”和“扣扣保镖”引发的纷争,腾讯认为360此举存在不正当竞争,于是在2010年11月3日,腾讯突然发布“致广大QQ用户的一封信”,决定将在装有360软件的电脑上停止运行QQ软件。导致“3Q大战”发展到白热化程度。在工信部的介入下,360公司召回了“360扣扣保镖”软件,腾讯公司也恢复了webQQ的登录,QQ和360恢复兼容。

  不过随后,腾讯在广东高院起诉奇虎360不正当竞争。而奇虎360则起诉腾讯滥用市场支配地位。360的1.5亿元和腾讯的1.25亿元相互索赔,也成为中国互联网历史上涉及金额*的两家公司之间的诉讼案件。

  去年4月18日,奇虎360在广东省高院起诉腾讯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的诉讼率先开庭。奇虎360请求法院判令腾讯公司立即停止滥用市场地位,停止实施QQ软件用户不得与原告交易并捆绑搭售行为。奇虎360称腾讯在“3Q大战”期间滥用其即时通讯工具QQ的市场支配地位,强制用户卸载已安装的360软件,属垄断行为。

  为此 ,奇虎360向腾讯索赔1.5亿元,并公开赔礼道歉。腾讯则请求法院驳回360全部诉讼请求。昨日一位律师认为, 该案的核心恐怕不在于滥用行为的认定及损害赔偿的确定,而是互联网行业相关市场的界定。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网易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