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大街网CEO王秀娟:职业社交将迎来爆发期

8月14日消息,2013互联网大会8月13日在北京举行。凤凰科技作为官方指定合作门户对本次活动进行全程报道。大街网CEO王秀娟表示,继通用社交获得了大发展之后,职业社交正在进入爆发期。
2013-08-14 13:25 · 凤凰科技     
   

  

大街网CEO王秀娟:职业社交将迎来爆发期

 

  大街网CEO王秀娟

  8月14日消息,2013互联网大会8月13日在北京举行。凤凰科技作为官方指定合作门户对本次活动进行全程报道。大街网CEO王秀娟表示,继通用社交获得了大发展之后,职业社交正在进入爆发期。

  王秀娟表示,从互联网的发展来看,已经从过去的娱乐、沟通为主流的阶段,逐步转变为实用互联网的阶段,互联网将不再是简单满足娱乐和沟通的需求,而是将成为满足5亿用户线下一些需求的重要方式。而职业社交就是这个大趋势之下的重要方式之一。

  为什么中国目前的职业社交网站要远远落后于美国?王秀娟回答这个问题时表示,LinkedIn早在2002年左右就已经开始发展,而中国的职业社交起步较晚,大街网也仅仅只是在2009年才开始正式上线。

  以下为演讲实录:

  王秀娟:各位嘉宾,大家好!非常高兴参加我们互联网每年一次的盛会,今天我想跟大家分享的是大街网一直在专注的职业社交这个模式。我相信其实职业社交的模式其实在整个中国的互联网行业可能目前大家还没有特别去关注,去研究,或者说去追捧的这样一个模式。

  但是大街网的这个模式,经过这几年的发展,在整个用户的使用,包括在行业的需求端都能够看到它非常强大的市场空间和价值。所以,我们互联网行业有很多这样的职业人士,刚才齐总讲了很多互联网的职业生态里头,它其实扮演了一个非常重要的角色,所以我今天非常高兴能跟大家分享一些在这方面大街网探索的一些方式和方法。

  其实在这个模式下我们有一个非常大的图片,这块其实跟我个人从1999年进入互联网以来,其实看到中国互联网每隔两三年就会有一个非常大的新的模式,或者新的革新带来的商业需求,或者说市场需求。在每几年一波的变化下,互联网其实有很多大的模式在不断的兴起和衰落。其实在未来十年我们会看到一个非常明显的趋势,这个趋势就是整个互联网会早期的时候有很多游戏,娱乐性的应用,或者说一些沟通需求的应用会占到整个市场的主流。

  但是,在未来的这个时间,我相信今年中国互联网的使用人群已经超过了5亿。在经过这样的临界点和爆发点之后,其实整个中国互联网会走向一种新的应用形态,它会以满足中国用户线下生活里头没有办法很好的满足,或者通过互联网的技术革新,或者一些应用方式能够大大提高线下的一些效率的这样一个模式。也就是我们所说的实用模式。所以,我个人认为在未来十年,整个中国互联网会从一个娱乐的形态转成一种实用互联网形态,这是一个非常大的趋势。

  大家其实也可以明显的看到,今天来讲,我们互联网有这么多昙花一现的模式,但是有很多这样的模式是不会去陨落的,像搜索、安全、电子商务这样的平台,因为它确实满足了用户在线下非常大的实际应用和需求,通过互联网能够发展的更好。所以,实用的互联网会给用户带来长久的价值,一定有它长远的生存空间。

  在SNS这个形态上,从05、06年,从国外的Facebook、Twitter一路走来,国内也有很多非常多的类似的模式。但是,我们有一种判断,当中国用户在这种平台上能够完成他很多跟熟人之间,或者跟媒体之间的很多需求之后,他也会走向一个实用SNS的状态。另外,用户在使用社交,或者在娱乐社交和公用社交之间,一定会有一个形态,大家看到一边是灰的,一边是黄的,也就是用户可能之前在一些公共平台了满足了他的行业社交,职业社交的需求。

  但是,这个公共平台上有越来越多的杂音,一些职业的观念都会慢慢的衰减。所以,用户依旧会把它职业社交的社区和生活社区分开。所以,其实大街网包含国外类似的模式就是典型的在取用户一生中1/2的模块,就是他的职业模块。

  职业社交其实典型的特点和公共社交*的不同就是公共社交其实是我们之前提到过熟人关系,职业社交更多时候是构筑这样一个经济图,因为它的经济图里头有非常大的一个数据的流向,就是它要把各种在职业,或者在社会商务下面大家需要的价值供给和价值需求进行*的匹配,这块的价值也不是简单的跳槽、职业发展这样的一些最直接的东西,其实你在职业上很多洞察,或者说你的行业交流,或者说你为了更好的在工作上获得成绩要做一个商务合作。

  这些方面其实都会有很多的价值需求。另外这些合作方,或者交流方就是价值供给者,所以职业社交就是价值供给和价值需求实现更好的融合,从而使得我们这些需求者,或者两方的利润*化,最后获得成功。

  所以,对个人和对组织,刚才我刚才提到的价值供给和价值需求可能更是根据它是否是一个价值的需求方,或者供给方来定义,这样能够使得个人也获得更好的效率。职业社交在经过公共社交的发展之后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获得了非常大的价值和市场份额。我们可以看到类似的趋势,一方面2012、2013年都是在全美成长最快的公司超过了像苹果、谷歌这样的企业。另外一个它的用户价值满足的是这个用户的职业社交的需求,所以用户价值会高。

  另外,为什么它的市盈率会达到1000倍的规模,因为它本身符合用户的长期的价值需求,或者带来它自己的商业利益也是非常持续有效的发展的状况。这跟它自身的发展都是直接相关的。

  在它的模式下面,美国已经有92%的企业或者机构通过商务社交的平台满足他们各种各样的需求。个人端其实也有73%的用户通过职业社交的平台完成他们的职业发展,或者说是职业社交行业交流这样的需求。这个规模的占比其实我们就能看到,职业社交网络会成为未来最主流的SNS的模式。另外,商务社交平台会比娱乐社交平台,或者公共社交平台有一个核心的差一点,我们看到其实商业社交的价值会比娱乐的价值大,另外它的职业的数据会比娱乐的一些数据要更有价值。

  另外,有目的的访问比娱乐的访问更有价值,另外职业的关系比娱乐的关系更有价值。中国有2亿多的职业白领,企业端也有我们说的大的企业机构,500强,行业*,也有50万的企业机构,用户在这块需求分析有很大的价值。

  大街网的核心是有一些这样的方式,给用户提供的价值也包括职业形象,职业的关系,包括用户获得直接洞察我的机会,企业也可以通过推拉键实现它的人力资源的效果。其实大街现在的核心,职业社交能够承载招聘的刚性需求,用户有职业档案就可以找到你想交流的人,或者给你提供工作机会的人,或者能够谈商务合作的人。所以,在职业社交这个大的形态上面,装点出它的一个“鱼饵”,让用户根据个人需求拿到更好的职业机会,这是一个职业社交完整的一个图式,大街网会有很多用户,大街的价值是非常高的,另外也有很多的体系,能够让价值的流转更为高效。

  大街网经过通用社交网络的洗礼之后,它一定会做一个对它切身利益有帮助的社交网络。职业社交的时代在未来互联网会有一个非常大的趋势和爆发的空间。希望我们通过互联网所有的人士一起来建设这个时代的到来。

  新浪微博:这位网友想请您帮我们分析一下,为什么过去两三年美国的Link高速发展,而国内没有同样高成长的公司出现?

  王秀娟:首先Link其实真正的高速发展来自于08年的金融危机,金融危机使得很多职业人士有了潜在的这样一个职业发展上的一些担忧,所以它在这个时间点上面也是跟大街一样,通过职业发展创造第二个职业机会。中国因为大街网其实在09年3月份才上线,这个时间点相对也会晚很多,另外,其实中国的发展情况,大家也都看到,在2010年到2012年中国互联网用户需求主要的焦点还是在像微博、微信这样的平台,这些平台能够使得用户对于SNS,或者对于职业社交这种产品能够使用的更熟练,更好。

  但是,在这种使用过程中,他也会发现他的职业的这些关系也罢,或者他职业上的很多观念的分享或者发布也罢,在通用平台上会感觉到非常的落寞,或者说也会感觉很困扰,看到它只有的职业观点被很多亲戚朋友,或者被很多小屁孩去评价,他会感觉到也会有一些困扰。其实我们能大概判断,就是职业的东西在人的两个组合中,一个生活,一个工作,它一定会慢慢把它区分开。所以,这种时候职业社交的模式才会成熟。所以,我觉得中国其实这两年微博、微信在未来会开始往职业社交这样的模式上面去发展!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凤凰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