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剑走偏锋”李明顺:好贷网是互联网金融“红娘”

坚信创业属于“剩者为王”的李明顺在被问及对于互联网金融的看法时,回答得诚实,“互联网今天很热,但能不能坚持还真不一定”。
2014-03-12 08:17 · 投资界  于美红   
   

   这是最好的时代,互联网赋予了我们将一切理想转化为现实的可能;这是智慧的时代,传统金融正在借助互联网开始几何般的增长;这是信仰的时代,那些成功的创业者已成为这个时代最为积极的“正能量”无限传播。

  互联网与传统金融,这是一次奇妙的化学反应,也是一场未知的跨界“旅行”。虽然这场大幕已经开启,但无疑我们对于它的了解要远远小于以往每次的互联网变革。探寻未知是最大的乐趣,找寻答案也是投资界的“使命”。

  在这个充满创业朝气的春天,互联网金融圈子里涌现出了一批创业新锐。他们是金融翘楚抑或是技术极客,他们有着不惧一切的勇气,也有着包藏宇宙的气魄。他们是这个时代的颠覆者,也是这个时代的变革者。

   现在,就让我们带你走入投资界独家策划——“互联网金融颠覆者:谁在撬动我们的时代”


---------------------------------------------(我是华丽的分界线) 

“剑走偏锋”李明顺:好贷网是互联网金融“红娘”

文|投资界 于美红


    坚信创业属于"剩者为王"的李明顺在被问及对于互联网金融的看法时,回答得诚实,"互联网今天很热,但能不能坚持还真不一定"。

  好贷网之前11年,李明顺已有过四次创业经历。

  最成功的是与戴志康等一起创立Discuz!。彼时,李明顺是康盛新创科技副总裁,这套社区论坛软件系统曾获得过红杉资本晨兴创投青睐,并成为全球覆盖率最大的论坛软件系统之一。Discuz!被李明顺看做是一个"坚持到底"的产物,"我们做discuz,做了十年,当时很多公司都在做这件事情,但是我觉得能坚持那么久,做到最后可能就是我们。"

  2010年8月,康盛创想腾讯达成收购协议,成为腾讯的全资子公司。半年后,李明顺出走,聚淘网上线。

  聚淘是一家定位城市生活消费的垂直搜索网站。团购网站兴起于2010年,自第一个团购网站美团创立之后,团购网站数量迅速增长至几千家,提供的产品超过两万。在李明顺看来,再做一个团购网站几乎没有意义,他选择了剑走偏锋,创立了团购搜索平台聚淘,给团购产品和用户当起了红娘。

  而互联网行业向来瞬间风起云涌,迅速壮大的团购网们最终"颓了下去"。截止到去年年底,团800统计到国内团购网站的数量存活仅为213家。不过,没有坐着等死的聚淘在创立半年后上线了一款返利省钱浏览器,财猫,这是李明顺的第四个产品。

  去年三月上线的好贷网对李明顺来说是一次跨界融合。这个被李明顺纠集了七八个技术,在北京一个三居室里苦干两个月而成的产品是李明顺第二次做"红娘",这次是促进小微企业和银行以及小贷公司结成连理,依然是剑走偏锋,"我们不放贷,不涉及信评,也几乎无需风控"。

  好贷网是什么?李明顺的回答:

  一个贷款的服务平台,帮助借贷双方搭建一个桥梁。对于想贷款的人而言,好贷关联全国一百多个城市,数千家信贷机构的信贷产品,对于贷款机构而言,好贷是一个可以获得精准客户的平台,搭建两者之间的桥梁,好贷给两方做一个服务,一方面是搜索平台,一方面也是服务平台。

  好贷类似银行的线上网点,客户进来的话更多是咨询和匹配,客户是不是真正成功还是依赖这个机构,这个人是不是符合风控的标准,这里面完成是一个渠道上的转变,以前银行的信贷机构获取客户主要是靠线下网点,未来可以通过搜索平台,这样一个线上的入口做这个事情,移动互联网和互联网这种方式找客户效率会更高。

  银行也在迎接移动互联网这种需求,他们也非常希望通过这种新的途径找到客户,我们应该是他们最简单的切入知道客户的方式,他们能很快的判断客户的能力,这样能避免客户多次跑银行,也避免银行找的都是无效的客户。

  以往银行不愿意做有很多原因,其中是它获客和服务成本很高,我们主要是降低他们的获客成本,通过互联网方式,但是怎样降低交易成本,比如让它变得更加简单是我们下一步做的事情,以前成本高,银行要吸引客户,做一千万和十万块的其实花的催款成本是一样的,但是今后通过互联网不仅要降低获客成本,还要降低服务成本,这是我们的第二步。

  比如能集中化的批量处理一些需求,未来我们大数据的时代是可以做,用数据综合判断,我看到最新的3月1号,工商数据都开放,今后大数据开放会有效提升第三方服务机构能力,我相信银行也看到了,一些小额的信贷需求它能够用更快的方式去处理,像阿里,它可以通过卖家快速的,通过订单数据,进行快速的房贷,未来在很多领域应该可以这样子。

  我们不做贷成的保证,这样能提高时间和效率,但是我们会给客户做一些前期服务,让他们更精准的找到可能给它提供贷款的机构,这样匹配效率更高。

  我们跟渣打、花旗,中信,广发,有很多客户在上面跟他们匹配,几大国有银行积极性比商业性银行动作慢一点,但是也有客户在上面合作的不错的,工行邮储农行。商业银行、股份制银行、外资银行,总体来说越商业化的银行接受互联网程度越高。

  目前基础服务对于用户而言是免费的,增值服务未来也许会有,但是现在还没有,对于信贷源,我们会有一些多钟收费模式,包括获取客户费用,通过增值服务收取信贷机构费用。

  我们不做贷成的保证,这样能提高时间和效率,我们也给客户做一些前期服务,让他们更精准的找到可能给它提供贷款的机构,这样匹配效率更高。

  其实今天银行的方式是不ok的,顾客只有选择yes、no的权利,并没有跟他谈判的能力,未来以消费者为中心这样的一个环境下,让他们站在消费者为甲方这样的环境下去考虑产品的设计和服务,但是现在更多的是考虑,银行系统里面消费者是弱势群里,银行更像是甲方。

  互联网和银行不是一个对立的关系,他们有很多可以互相学习的地方,就像我们其实也在帮银行提高效率,并不是说跟银行是对立的关系,银行要提升服务能力可以通过互联网,我们是他们的一个重要渠道和工具。

----------------------------------------------(我是华丽的分界线)

  相信读完文章,你对于互联网金融一定还意犹未尽。在这个时代我们每个人都是求知者,每个人都希望找到属于这个时代的那盏“明灯”。现在,你就有一个这样的机会。

  4月8-9日——深圳——2014中国互联网金融投资大会即将召开,在这里你有机会和我们文章里的创业者、投资人近距离接触,也有机会了解到互联网金融最前沿的趋势。你可以找到未知的答案,也可以进入到这个圈子中一窥究竟。


会议链接:http://events.pedaily.cn/2014/ciif/  还等什么,赶紧行动起来吧!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于美红,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403/20140312361674.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