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互联网金融潮起 融合颠覆势不可逆

无论孰是孰非,无论监管和市场态度几何,互联网金融的出现和发展都是水到渠成且不可阻挡的"大潮"。近日流传于坊间的权威论调称,互联网金融的发展顺应了中国金融改革的大方向,成为了倒逼金融放松管制、打破改革惰性的急先锋。
2014-03-26 14:38 · 投资界综合     
   

  最近的互联网金融正"兵荒马乱",一刻都不消停,正所谓你方唱罢我登场。

  这厢是"央妈"先发紧急文件叫停支付宝腾讯的虚拟信用卡产品和条码支付等面对面支付服务,那厢是支付机构被处罚。一边是国有四大行下调了余额宝等互联网金融产品的购买额度,一边是马云怒气冲天的发出和四大行"开战"的"战前帖"。

  无论孰是孰非,无论监管和市场态度几何,互联网金融的出现和发展都是水到渠成且不可阻挡的"大潮"。近日流传于坊间的权威论调称,互联网金融的发展顺应了中国金融改革的大方向,成为了倒逼金融放松管制、打破改革惰性的急先锋。

  而由"互联网金融原年"到"互联网金融爆发年"的变化趋势亦可由数据一探究竟。清科私募通数据显示,2011-2013年互联网金融领域共发生90起投资事件,涉及企业78家,其中约40家企业为天使投资或首轮融资。从时间序列来看,2013年互联网金融出现爆发式增长,相比2012年,该领域投资案例数增长率为64%,是时下最热门的投资领域之一。

  传统金融业面对新兴互联网的"手足无措"、新兴互联网面对传统金融业的"无从下手"亟待贯通,互联网金融信息的碎片化亟待整合、与此同时一副复杂的互联网金融版图亦亟待"颠覆融合",正基于此,清科集团主办,中国互联网金融工作委员会、中国电子金融产业联盟联合主办,互联网金融千人会支持的中国互联网金融投资大会或将提供一个给创业者、投资人、产业巨头对话融合的舞台。对此,记者提前采访了活动的几位嘉宾以及专业分析师,一解互联网金融产业的现状。

  第三方支付:互联网金融的"急先锋"

  现下,互联网金融创业潮肆起,各种商业模式、创业企业层出不穷,在清科报告中首次将互联网金融分类为九大模式,分别为:第三方支付、P2P网络贷款平台、金融大数据、*、互联网金融门户、比特币、征信、产业互联网金融及个人理财工具。

  其中,作为互联网金融先锋部队的第三方支付行业近日"风潮迭起"。易宝支付CEO唐彬表示,支付是基础的金融服务,网络支付即是基础的互联网金融。互联网已进入深水区,并开始打破通信、金融等行业的垄断。中国的经济要成功转型,作为血液的金融必须首先转型。而支付企业在互联网金融的大潮中一定会发挥举足轻重的作用。

  清科报告中指出,随着移动通讯设备的渗透率超过正规金融机构的网点或自助设备,及其与互联网和金融的结合,全球移动支付交易总金额以年均42%的速度增长,2016年将达6169亿美元。手机支付系统M-Pesa在肯尼亚的汇款业务已超过国内所有金融机构的总和,且已覆盖存贷款等基金金融服务,而且它并未由商业银行运营。

  中国第三方支付的发展速度也同样惊人,据统计,2012年中国第三方支付市场整体交易规模达12.9万亿元,同比增长54.2%,其中第三方移动市场交易规模达1511.4亿元。

  根据有关数据,2012年中国第三方支付行业市场整体交易规模突破10万亿元。其中银联商务以45.9%的市场份额*,支付宝紧随其后。2012年互联网支付业务交易规模达到38412亿元,同比增长70.46%。

  其中,支付宝市场份额居市场首位,并同财付通、汇付天下、快钱、上海银联、广州银联、易宝支付、环迅等企业构成互联网支付竞争的*梯队。

  而第三方支付最近也成为"风暴"中心,央行最近连续重拳出击,先后发紧急文件叫停支付宝、腾讯的虚拟信用卡产品和条码支付等面对面支付服务,并处罚支付机构。

  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吴晓灵22日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4年会上对此表态称,监管层的初衷主要是从客户资金安全、监测资金流、维护社会经济秩序等三个方面考虑。监管当局出台政策,不是着眼于动了谁的奶酪,而是看这项业务对货币创造、客户资金安全、社会经济秩序的影响。

  易宝支付CEO唐彬认为,央行和企业都是希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只是参考系不同。针对下一步支付行业发展趋势,唐彬进一步表示,支付行业是互联网金融的核心。互联网支付是互联网公司的先锋队也是基石。商户资源用户资源和数据,叠加都是通路。支付企业下一步发展和互联网金融发展息息相关。

  在投资人眼中,支付亦至关重要。IDG合伙人李丰认为,在互联网金融领域,借贷、信用、数据、小额支付等将会成为未来投资趋势。

  P2P:互联网金融的"敢死队"

  前不久,清科研究中心发布的互联网金融报告(下称清科报告)中指出,全球互联网金融发展的三大趋势分别为以第三方支付、移动支付替代传统支付业务;以人人贷替代传统存贷款业务、以*融资替代传统证券业务。

  P2P是互联网金融绕不开的*话题,这一新鲜但并不新生的事物早于互联网时代的出现,而随着Zopa(互联网上的首家借贷平台)的出现,引得无数创业者驶入了这片"蓝海"。

  从Lending Club的大热到国内*家P2P"拍拍贷"的成立,P2P借助互联网时代成功的在世界范围内掀起了"星火燎原"之势。

  清科报告中指出,截至2012年10月,美国*的P2P信贷公司Lending Club公司自2007年成立起共完成了8.3万次交易,涉及金额近10亿美元;美国首家P2P信贷公司Prosper也完成了超过6.4万次的互联网金融交易,涉及金额4.2亿美元,每年的增长一倍以上,利息的浮动空间为5.6%-35.8%,违约率为1.5%-10%。

  而国内P2P的发展也是"生机勃勃"。清科私募通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12月底,全国P2P信贷公司总共超过300家,行业交易总量高达200多亿元,其中排名靠前的15家P2P类网站交易额占到整个行业的45%左右,接近70亿元交易额。除拍拍贷以外,国内宜信、人人贷等小额网络贷款平台都是提供此类服务的代表性平台。

  好贷网CEO李明顺表示,"P2P发展的背后是传统金融所不具备的灵活性,以及那些在金融业得不到贷款的人以资金需求的空白。从200亿可能2000亿的10倍增长,是市场的力量。"

  而最近P2P市场的一件大事亦再次掀起P2P行业的"腥风血雨"。一周前,一纸涉嫌经济犯罪被停业整顿的公告,令国内P2P网络信贷的"老牌"企业--浙江省衢州市中宝投资有限公司(下称"中宝投资")陷入困局。

  这家企业经营的P2P网贷平台-中宝投资网忽然发布公告称,"中宝公司因涉嫌经济犯罪被衢州市公安局立案调查,网站业务暂停运作,后续消息待发布。"

  对此,李明顺表示,"在快速增长的过程中,自然会伴随一些风险的产生,导致个别企业的倒闭,因为在任何的新生市场中都会发生这种情况。P2P和*都是先行者,是利率市场化先锋的敢死队,这对中国的金融进步是有巨大的收益的,但是也会承担巨大的风险。"

  *:互联网金融的"梦想家"

  在互联网金融领域,*也是一个无法绕开的热门概念。作为一个颠覆传统渠道的新生牛犊,*也正在经历着热捧到置疑再到调整前进的成长节奏。

  在唐彬眼中,*具有互联网特色,目前发展还比较初步,但非常看好*的发展。因为互联网金融,就是人人为我,我为人人。而*恰好能体现这个精神,举例来说,*在某种意义上可以替代以前的VC,通过化整为零的方式。

  *,是指项目发起者通过利用互联网和SNS传播的特性,发动众人的力量,集中大家的资金、能力和渠道,为小企业、艺术家或个人进行某项活动或某个项目或创办企业提供必要的资金援助的一种融资方式。这是罗明雄在《互联网金融》一书中对*的定义。

  他认为,这样可以把*大致分为四类:股权制、募捐制、借贷制和奖励制。在国内实践中,*也是全面开花,比如公益项目、图书出版、拍摄电影新闻*等等。这次主要谈谈如何识别和规避*融资的风险,即股权制*的风险陷阱识别。

  初出现为圆梦而生的*在大多数眼里有着"梦想家"的角色,正在"遍地开花"中。罗明雄认为,*融资作为一种崭新的运营模式,与之相伴的是法律和道德信用风险。从法律风险来说,目前这些问题主要集中在*平台是否涉嫌非法集资犯罪、代持股的风险、项目发起人知识产权权益易受到侵犯、是否突破《证券法》关于禁止公开发行证券的规定、监管制度缺失所引发的问题等。

  而对于投资人而言,最关注的应是资金安全问题,与之对应的是项目发起者和*平台的道德信用风险。

  任何新生事物都有两面性,在*这片富有想象力的"土地"上,将有更广阔的发展。

  毋庸置疑,未来几年,互联网金融作为时代热点,将会一直处于"风暴"的重心。而在互联网金融时代,无论是带着镣铐跳舞的互联网企业,还是*反击的"大象起舞",都将在融合和颠覆的趋势中随时代大潮滚滚向前。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