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当中国风投女王徐新碰上硅谷创投教父:所有赢家都有杀手本能,马化腾为何不国际化

彼得•蒂尔是PayPal创始人,也是Facebook*位外部投资者,特斯拉、Linkedin、SpaceX、Yelp等公司的投资人。他在论坛的优酷老友记环节与今日资本创始合伙人、总裁徐新进行对话。
2015-02-28 09:30 · 创业家  和阳 孔明明   
   

  赢家的本能是什么?*名和第二名如何合并获得垄断?马化腾为什么不国际化?是否应该投资一个70分的人?中国的未来是乐观还是悲观?

  2015年2月27日,创业家和中信出版社联合主办的“与彼得·蒂尔(Peter Thiel)一起洞察创业与投资的未来” 2015创投极客论坛在北京举行。彼得•蒂尔是PayPal创始人,也是Facebook*位外部投资者,特斯拉、Linkedin、SpaceX、Yelp等公司的投资人。他在论坛的优酷老友记环节与今日资本创始合伙人、总裁徐新进行对话,给出了答案。

  2014中国十大投资人,创投界“女王”徐新

  硅谷创投教父彼得·蒂尔

  以下为两人的对话整理:

  1、赢家的杀手本能

  主持人:在你看来全世界的企业家里,有多大比例的人有这种破坏性的思维?有多大比例的人具有这样的技能?

  彼得·蒂尔:迄今为止绝大多数的公司都是模仿性的,只有很少的公司进行过大的创新。我想说的是,那些特别有价值的公司,大部分都是能够做出大的突破的公司。我这本书并不是要鼓励人们成为企业家或者是开创自己的企业,而是要说明那些好的企业家才能够建立起伟大的公司。

  徐新:我也想补充一点,为什么那些伟大的想法、技术的创新大部分都是在美国产生的,而不是在欧洲、日本,也不是在中国?是不是有什么系统或者文化方面的因素,让我们可以学一些,使中国能够更具有创新性?并不是因为我们不想投资从0到1的公司,而是因为在中国没多少这样的公司。

  彼得·蒂尔:其实伟大的创新并不总是在美国。19世纪和20世纪初,西欧比美国更具创新性,当时的美国只是复制西欧的发明,只是在二战之后从某种程度上来讲大部分创新就都发生在美国了。中国复制了不少东西,这是一个很自然的事情,而且很容易做。随着中国赶上美国和西欧,某个时间点上中国就需要做新事情而且必须要做新事情了。中国可能会和日本非常类似,日本就非常有效的复制了美国,从而有效的追赶上了美国。当然,追赶上之后日本的创新就少了。

  徐新:为什么是美国(聚集了创新)而不是西欧呢?是否由于美国有移民政策,所以这些伟大的头脑都想在美国生活?如果中国成为世界上*的经济体,我们或许应该对外国人移民中国这件事持更为开放的态度。如果聪明的年轻人都能够到中国来,如果他们对这里的语言和文化感到舒服,那么他们身处一个巨大的市场后,中国这种从0到1的文化也有可能非常繁荣。

  彼得·蒂尔:移民或许是一个很大的标志。人们想到,他们可以在美国做新事情,从而不断的推进我们的前沿领域。在美国,研究型大学也很重要。另外还有像硅谷这样的生态系统,你可以看到各种榜样,人们不断努力工作就可以了。

  主持人:回到彼得的经历上来。我特别好奇,并且我也经常问徐新的一个问题是,你们是怎么发现这个人能够建起伟大的公司?尤其当一个人还是个小人物,或者他的价值没有得到充分的认可时。

  彼得·蒂尔:我不觉得公司是能瞬间建立起来的,如果你创业就想让公司立刻就成功,那是非常糟糕的想法。团队成员之间总是有之前的历史,可能你认识这个人已经好几年的时间了。我们PayPal的核心团队之前已经认识三四年了,我们总是相互交流,所以我们在一起的时候知道每个人的优势和不足之处。很难和陌生人一起来开创一个公司。创始团队成员多少要有一点疯狂,我们不是要强调疯狂的部分,但确实得有一定的疯狂,他们会有打破常规的思维。

  徐新:这些获胜者有什么样的素质?如果你让我总结一下关键词,我认为是杀手本能。他们可以看到其他人看不到的东西,他们有更多的洞察力。比如说我们在投资网易的时候,当时创始人才二十多岁,但是他可以看到很多人看不到的东西。我不想说他比别人都更聪明,但是有一点很重要,他能看到别人看不到的东西。如果有什么事情不成功他可以想出办法。从零开始有自己的产权这方面,他在中国是*个这样做的企业。

  在中国有很多不同类别的机会,我总是认为你需要是*个做这件事的人。做*个人很重要。2006年我见到刘强东,当时它是一个小公司,50个人,钱也不多。京东当时排在全国大概第11名。但是刘强东也有这种杀手的本能,他能看到别人看不到的东西,而且他要非常迅速的投入,毫不犹豫的投入。他花了很多钱建设物流。

  彼得·蒂尔:我特别强烈的同意这一点。事实上如果你有杀手的本能,如果你有想法是别人还没有做的,就可以弥补你的很多不足之处。如果你没有杀手本能,可能你把什么事情都做得很好也不够。我觉得这点非常重要。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创业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