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另眼看世界:拆穿硅谷的七大谎言

提到硅谷这个众多科技创意诞生的地方,它早已是全球创业者膜拜的圣地,新产品、新富豪不断涌现,改变着太多的大众生活和商业模式,然而略去表面浮华之后,硅谷又有哪些需要警惕的呢?
2015-05-27 08:59 · 猎云网  饼饼   
   
硅谷

  提到硅谷这个众多科技创意诞生的地方,它早已是全球创业者膜拜的圣地,新产品、新富豪不断涌现,改变着太多的大众生活和商业模式,然而略去表面浮华之后,硅谷又有哪些需要警惕的呢?

  Gawker资深作家、Valleywag前主编sam biddle就以自己的视角来看待并总结了7大问题,涉及精英、人类情感、退学、技术编程以及道德等话题,其主观观点或有偏颇与争议之处,延伸出的部分问题或可值得反思。

  以下为全文:

  我们感谢硅谷带来了iPhone、全能的搜索引擎和滑动解锁这些一度让美国最引以为傲的产业,但是现在,它们却也是由于沾沾自喜而发展得最缓慢的。创造神话传奇的硅谷正向世界传递错误的价值,所以我们需要在本文中及时拆穿硅谷的面具。

  有了iPhone,我顿时发现生活更美好了,相信你的感受和我一样。我感激这样的生活,不用下床就能跟兄弟姐妹们视频聊天,还能随心所欲听音乐;我感激这样的生活,只要手机电量充足,就不会迷失方向;我感激,有这么多人比我头脑发达,前一周还像魔法一样神奇的技术,在下一周就被开发出来为大众所用了。

  我们现在生活的技术时代无疑实现了古人所有的幻想,而我们生活中应用的很多技术都是来自加利福尼亚的那一小块区域,那个被称为硅谷的地方。但是所有这些无懈可击的人工智能体——智能手机,谷歌的科技等都已经不再是硅谷的主要输出产品了。这个曾是暴发户和叛逆者的乐土的地方现在正变成金钱至上,精神荒芜的地方。所以现在我们有了远程控制给狗喂食的机器,也有单纯发送“哟!”(Yo)这个单词的应用。这些技术领域的最强大脑们都把精力放到了那些愚蠢的商业上,一切行动的出发点就是为了某天能大赚一笔,再无其他价值可言。相信我,当一个国家最聪明的人都在这些最愚蠢的事情上卖力时,我们就彻底完了。

  一方面,硅谷在让这个世界更出彩,但另一方面,它又在一些琐碎的事情上浪费精力,两者之间的鸿沟也在越拉越大。造成这种现象的最主要的原因就是硅谷一直在为自己打造与现实脱节的谎言,并且还为此自鸣得意。实际上,这些谎言都是没有根据或者是牵强附会的。这是硅谷的问题,也是一个社会性的问题。所以在这里,我们要戳穿硅谷的谎言,尤其是以下七个。

  谎言一:硅谷是世界上*的精英工厂

  硅谷的每一个人都让自己相信他们是在打造一个自由市场的天堂,他们是软件领域的继任者,也是杰弗逊高贵的自力更生精神的延续。“硅谷自有办法寻求伟大并支持它,”管理20亿美元资产的风险投资公司Greylock Partners的一位员工说,“它是世界上*的精英工厂。”

  然而,事实似乎并不是这样。去年,初创公司集体发声,抱怨白人掌握了财权,一度成为热议话题。而我们从苹果、Facebook和Twitter等公司不情愿地放出的种族多样性报告中也能看出端倪。和我们猜想的一样:在Twitter,领导层中79%为男性而72%的人为白人。在Facebook,领导层中77%为男性而74%为白人。Twitter早期的成功直接得益于黑人智能手机用户,但是现在的董事会却是清一色的白人。而马克·扎克伯格则被认为是霍雷肖·阿尔杰2.0版本,来自一个纽约的资产阶级家庭,也上过哈佛大学。Paul Graham(初创公司孵化器Y Combinator的领导人)接受《纽约时报》的采访时,他说他“很有可能被任何长得像马克·扎克伯格的人欺骗,”显然他不仅仅是在论述扎克伯格的年轻。

silicon-valley_01

  如果说真有什么令人欣慰的消息,倒不是说高科技行业多样性的危机正在好转,而是人们在这样令人沮丧的消息面前,已经能够勇敢承认现在的状态并不好。硅谷酷爱数据,这种执着的狂热显然已经掩盖了严峻的白人问题,甚至大家都开始相信硅谷是世界上*的精英工厂了。

  今年早些时候,Ellen Pao的名字在硅谷被传开了,因为她和她的前雇主Kleiner Perkins Caufield & Byers打了一场性别歧视的官司。尽管陪审团最后站在了这个传奇的风投公司一边,但Ellen Pao的事件就像是一个分水岭,把阳光和全国性的审查带入了硅谷的性别歧视问题中。虽然Ellen Pao败诉了,但我们还是希望每一位站起来维护自己合法利益的科技行业的女性从业者,都能够给同胞们带来新的勇气来反对不合理的行为;而那些男性同事也应该重新审视这个问题,但他们有自己的工作等着他们,好像也无暇顾及这个问题。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猎云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