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互联网“钱”景火爆,融资方式百花齐放,泡沫还是必然趋势?

5月28日,在宁波市人民政府支持倡导下,宁波市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与清科集团再次携手举办的2015中国股权投资论坛在宁波南苑饭店举行。在圆桌论坛“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的“钱景”环节,参与嘉宾进行了激烈的讨论。以下为文字实录:
2015-05-28 17:32 · 投资界  赵亚婷   
   

互联网“钱”景火爆,融资方式百花齐放,泡沫还是必然趋势?

  云启创投联合创始人黄榆镔:投资不是为了赚三五倍,而是为了发现BAT级别的企业

  我们希望把我们的钱投在三个大方向:一个是在智能硬件。第二个是在互联网金融。第三个是“互联网+”或者B2B这样子的领域。这是我们三个主要投资的重点。我们选这几个重点,有这样几个原因。我们是一个比较小的基金,所以我们需要聚焦自己的投资策略。

  更重要的就是我们在这些领域里面,因为我们做了好多年的投资,我们以前也投过一些很成功的公司,他们有可能已经上市了,被并购了,或者他们里面的团队现在也出来做天使投资或者再次创业。所以我们在这里面的资源会比较多一点,我们在选择领域的时候都是以这些为考虑。

  融资方式百花齐放是好事

  我觉得百花齐放,很多种融资方式对创业者,对于想参与这个市场的人来说是一件好事。如果你往硅谷那边去看,其实债权融资,尤其在初创企业的时候是比较成立的一个模式,而且他们赚的钱不会比VC少。有好多的就是以债权投资为主的商业模式,他们的商业模式是这样子的。他们的商业模式是我借,VC先投钱。然后他说:我贷一点钱给你,我让你的跑道再长一点,希望你的估值再窄一点。然后他们怎么收钱回来呢?下一轮他投钱的时候,他投的是B轮的钱。到最后赚最多的不是在债券这一部分。

  我做风险投资有15年。15年是什么概念呢?2000年一加入这个市场的时候泡沫就破了,那个时候就是非常痛苦。你看一个项目,没有办法做决定,三个月后回来看,它还在,业绩达到了,然后说:你如果愿意还可以以更便宜的价钱来投资。风险投资是有周期的,现在是一个非常好的时间。可是如果说你是三四年前,我们那个时候投资YY上市只有5个亿的估值。没有一个人看懂,没有一个人敢买。上市的时候基金自己为了保全它上市,我们都参与了,雷军自己也参与,那个时候应该是5个亿美金,现在应该是50个亿美金吧。

  所以我觉得从市场的角度,尤其在互联网的方面是一拨接着一拨。99年、00年的时候有新浪搜狐,百度也是那个时候出来的,阿里巴巴那个时候出来的,然后市场泡沫破灭。03年、04年百度也出来了,然后泡沫又出来了。然后07年、08年“9158”出来了,YY也是那个时候出来的,美团,什么百团大战都是那个时候出来的。每一批都有一个新的东西出来。最近这一拨是移动互联网,出来了小米科技,出来了很多的以移动互联网、陌陌这种利用移动互联网来做交易的一些东西。所以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有趣的市场,融资也应该是这样子,就是百花齐放,有各式各样的东西,各式各样的创新,所以这个市场是蛮有趣的。

  可是有没有泡沫?有没有周期?这个市场泡沫是比较多的,周期也会有的。高潮的时候不要太高兴,低潮的时候也别放弃。

  投资不是为了赚三五倍,而是为了发现BAT级别的企业

  我记得我们2010年的时候,那个时候还在GGV,没有开始做云启。我们做周年庆,请了雷军也来了,李彦宏也来了。过后雷军就拉着我跟潘政民)在楼下聊了两个小时:“我要做个手机。”然后说:我的估值两亿五美金。每个人都疯掉了,为什么他一直坚持着跟我们谈呢?因为潘政民对手机这件事非常懂,他需要。可是价钱又降不下来,所以一直谈、一直谈。谈到最后,好吧,人也蛮聪明,团队也很努力。2亿美金。我的合伙人投了250万美金,占了一个点。现在这个东西涨了100倍。

  我们做风险投资的,其实在投资的时候,我们最主要赚钱的不是赚3倍、5倍。我们都是希望投到一个可以做BAT这样子的级别,360级别,小米级别的这样子的公司,而是从这样的项目当中赚钱,这个行业里面的人都知道。所以我们就必须冒着一些风险,看到好的团队的时候,你也不知道。这种东西很难说什么是对,什么是不对。

  我们那个时候投了一家叫“土豆网”,然后土豆+优酷合并了,在美国。所以它排名肯定是排名第一的,对不对?在互联网视频。然后排名在第20的有一家叫作乐视,现在市值七百个亿,比优酷土豆还要大,大1/3吧。所以这种东西怎么讲呢?如果有这样子的机会,我觉得大家也应该会往A股走吧。

  我们的“独角兽”是一脚兽

  现在这个市场是非常非常不合理的。美国有些概念“独角兽”,“独角兽”就是在美国那边10个亿美金以上的叫“独角兽”。最近我看了一个数字,在创业板上面,少过100亿人民币的公司你觉得剩下还有几家?我看到的数字就是小于百亿的只有31家,剩下的都超过百亿了,而且还是两周前,有可能现在31家都不到了,剩下的都涨疯了。所以我们的“独角兽”是一脚的兽。

  我做早期投资,这个事情我也看到一拨一拨接一拨的。从基金的角度我不能说我停止投资,我只能说:我利用时间把我的投资步伐放的比较宽一点,这样子我投的公司有时候我进去的价钱是偏高一点,有时候是偏低一点,可是我们会继续的投资。这是第一。

  第二,我觉得到最后我们投的是“人”,我们投的是他的思维,他们的概念,他们的执行力。我觉得到最后好的公司,不管我们投进去的价钱是偏高一或偏低一点。我觉得好的公司到最后会带给我们长期的价值。我记得我们投过的一些公司,包括我现在在董事会现在也是超过百亿的那种公司,他们是需要就像蒋总说的,这个是需要没有7-8年,7-10年的沉淀,技术上的沉淀,设计上的沉淀要真正做到一个上市公司是真正没有几个的。

  我们做的投资都是希望以一种非常长期的合作性的方式跟创业者走的比较近,我们做这样子的投资。三块钱那一股公司,现在是50块,从08年的低谷涨了十几二十倍。我觉得好的公司不管怎么样都会有市场。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赵亚婷,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505/20150528383377.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