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互联网“钱”景火爆,融资方式百花齐放,泡沫还是必然趋势?

5月28日,在宁波市人民政府支持倡导下,宁波市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与清科集团再次携手举办的2015中国股权投资论坛在宁波南苑饭店举行。在圆桌论坛“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的“钱景”环节,参与嘉宾进行了激烈的讨论。以下为文字实录:
2015-05-28 17:32 · 投资界  赵亚婷   
   

互联网“钱”景火爆,融资方式百花齐放,泡沫还是必然趋势?

  戈壁资本合伙人徐晨:在泡沫里太久,就忘掉肥皂是什么味道了

  中国今年出了个“互联网+”概念以后,整个互联网、移动互联网更是投资的红海,大家都吵闹着往里面各种形式的跳。

  一、对于股权融资行业,到底有多大的商机?

  前两年TMT基本上没有人投,投完不不知道谁来接盘好。好不容易这两年好起来了,我们很高兴,其实也没有高兴多久发现市场又发生变化了。现在包括陈群结队的天使投资人,还有包括京东在前一段时间鼓吹“股权众筹”。

  二、市场泡沫是是否存在?

  徐现在好多VC确实和原来的做法不太一样,自己有点像众筹。在国内一些上市公司的老总们很容易就找到一个所谓新生代的机构,把钱投在里面,然后就开始做了。这的确是一个现象。从某种程度来讲,现在项目的确价格不便宜,有所谓的泡沫。这个泡沫数,其实从2013年底、2014年就一直有人在讲。你们单单现在看,现在市场上给的一些价格,特别是现在美元基金几个亿,估值都是几十个亿。价格都非常非常高了。美国也有言论,原来私募企业投的很多,估值非常高的公司慢慢会死掉一批,这些独角兽的公司会慢慢死掉一批。大家对于特别年轻的,特别热、特别价值高的企业怎么看呢?你们的确它们有它们的价值在,还是就是所谓的泡沫或者就是一个风投自己在努力炒作,互相接盘的结果呢?

  其实泡沫这个现象是市场周期本身的一个结果,市场不停的膨胀,到最后理论价值远远超过实际价值就崩溃了。实际上在泡沫当中也可以找到真正值得投资的机会,因为前一段时间我在报纸上看到,为什么大家会在泡沫里面不觉得这是泡沫呢?因为你在泡沫里太久,就忘掉肥皂是什么味道了。这个时候只要你警惕的话,其实还是有所谓的各种各样的机会在里面。

  三、互联网企业被热捧,是已经被市场接受,还是被鼓吹的概念?

  从去年开始我们会看到越来越多的互联网企业受到国内资本的市场,而且不光是投资机构,很多券商企业找这些机构。大家对于这个有什么看法?现在真的移动互联网企业、互联网企业,真的适合于国内市场或者说被国内市场接受了吗?还是说是某一类机构在鼓吹这种概念呢?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赵亚婷,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505/20150528383377.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