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国内*众创空间综合体诞生宁波——“创”世纪盛世方舟海上丝绸之路起点扬帆启航

在“双创”的大环境下,各种创投孵化基地、创客咖啡、创业园等如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根据清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2014年底,中国科技企业孵化器数量超过1600家,国家级孵化器约600家,非国家级超过1000家,在孵企业8万余家。
2015-06-08 09:24 · 投资界综合     
   

  随着国家创新驱动战略的提出,“创新、创业、创投”即将成为下一轮城市经济发展的前沿,引领中国进入“创”时代。为了抢抓“互联网+”机遇,6月8日,由宁波市江东区政府全力支持、盛世投资运营的国内*众创空间综合体——“盛世方舟”正式对外发布。江东区领导、中国投资协会股权和创业投资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会长、盛世投资CEO、盛世投资副总裁、孵化器代表、宁波大学领导等出席了发布会。盛世投资与江东区政府、孵化器代表们分别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盛世方舟坐落于宁波市核心区江东区。江东不仅是宁波国际金融中心、国际航运中心和国际会展中心的所在地,也是宁波新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曾经是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今天是现代服务业创业创新的集聚地,在过去的八年里,每年都被评为“宁波市外商投资环境优秀区域”。依托这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产业优势和良好的政府服务环境,盛世方舟必将乘风破浪,开创出创投产业的一片新天地。

  作为众创空间综合体,盛世方舟包含了“投资中心、人才学院、新型孵化器、产业加速器”四个功能,以“孵化+投资”、“基地+基金”的模式运行,以全国的创投机构、众创空间为核心资源,汇聚不同行业的孵化器、创客空间、创客咖啡等各种新型创业服务业态落户于这个众创空间综合体内,成为创投领域的“万达广场”。

  打造创业4.0时代“云”创业平台

  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把创新驱动发展作为面向未来的一项重大战略。在《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也多次强调,要大力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指出“双创”既是富民之道、强国之举,也是促进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

  在“双创”的大环境下,各种创投孵化基地、创客咖啡、创业园等如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根据清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2014年底,中国科技企业孵化器数量超过1600家,国家级孵化器约600家,非国家级超过1000家,在孵企业8万余家,累计孵化企业约6万家,市场呈现出蓬勃发展的态势,并将迎来高速发展的窗口期。

  目前,优秀的孵化器、创客空间等多集中于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等创投业发达的城市,而广泛的二三线城市政府相对缺乏创投资源整合能力,当地的大量创业者又有着对孵化的渴求。事实证明,二三线城市完全有机会诞生好项目,例如91手机助手、美图秀秀、猎聘网、韩都衣舍科大讯飞、飞常准等。得益于“一带一路”及得天独厚的优势,盛世投资在宁波发起国内*个众创空间综合体“盛世方舟”,打造了创业4.0时代的众创空间版“航空母舰”。

  为了满足宁波打造创业投资环境“基金+基地”的需求,盛世投资不仅将国内明星孵化器、特色行业孵化器、创客空间等聚集于盛世方舟,以此汇聚宁波分散的创业团队及创投服务机构,同时将吸引国内一线的创投机构、投融资服务平台的目光投向当地优秀创业团队,这一计划的实施可以优化配置资源,形成盛世投资“云”创业平台。

  盛世方舟总体目标将实现“六个100 +”,汇聚超过100位投资人或投资机构(包括5-10家新兴孵化器),吸引超过100个外部创业团队和100个本土创业团队,培养超过100位宁波本土创业投资行业从业人员,输送超过100个本土创业团队到北上广深杭等地短暂孵化,最终吸引超过100亿的资本落地对接,并启动加速器园区。

  “云”基金助力孵化器专业化、品牌化、连锁化

  目前,各类孵化器面临着巨大的生存压力,投入成本高、创业服务的资源同质化、服务效率低下等问题普遍存在。而围绕移动互联网、智能硬件、生物医药等领域的垂直孵化器纷纷出现,“孵化+配套基金投资”是所有孵化器的转型方向,优秀孵化器专业化、品牌化、连锁化的需求呼之欲出。以被奉为创业圣地的中关村创业大街为例,越是知名孵化器聚集的地方,越能吸引创业者及创投服务机构汇集。

  而对于创业者而言,以往纯粹的写字楼式的办公空间已经无法满足新一代创业者对创业环境的要求,他们最核心的诉求是资源和资本。他们不仅需要信息资源集中,能形成带动交流和人才聚集的社区和行业氛围,也需要有低的创业成本和创业导师的指导。

  作为盛世方舟的运营方,盛世投资是国内规模*的市场化方式运作私募股权母基金(PE FOFs),管理资产规模超过150亿元,目前管理着多支盛世系母基金,成功完成了对联想投资松禾资本达晨创投等机构60多支子基金的投资,间接持有800多家公司股权,在证监会排队系统等待上市企业中占有8%左右的市场份额。盛世投资自主建立了强大的数据库,实现对4000余家投资机构跟踪及数据实时更新,包括基金的设立、规模大小、投资领域、投资阶段、投资偏好甚至是合伙人的投资风格,因此形成业内最广泛的投资筛选基础。

  由于有着维度最广的行业资源及高效的资源整合能力,盛世投资将目光瞄准了孵化器领域。首先,盛世投资不仅可以与不同创投机构的子基金资源共享,通过“聚合”产生“聚变”的效应,盛世投资本身也有国内*天使母基金,专注于早期项目阶段,投资了超过数十支国内一线天使投资子基金,是目前“互联网+”早期项目投资领域覆盖面最广的投资机构,仅6个月时间投资了超过100家互联网相关的创业项目,同时盛世投资还有新三板母基金、文化母基金等。其次,盛世投资将设立直投基金,这意味着盛世方舟里优秀的项目不仅有机会获得盛世投资直投基金的投资,也有机会获得天使、机构投资、宁波当地引导基金的支持。盛世投资多层次体系的

  “云”基金平台不仅可以为创业项目的资金来源提供多重保障,更为资源对接保驾护航。

  目前,盛世方舟在新型孵化器领域里有大量合作伙伴,比如京东智能硬件孵化器(奶茶馆)、Innosapce、中关村创业大街创业书店言几又等等。盛世方舟首批将引入Innospace,锋人院孵化器,联合创业办公室(People Squared),IPO Club、千帆孵化器等入驻。同时,盛世方舟不仅将成为投资机构在二三线城市的移动办公室,也成为天使投资人中心,产品与股权*平台。

  为此,盛世方舟推出了服务于孵化器和创业者的9大标准化产品:对于孵化器来说,将可以获得行政服务外包、财务法务外包、人力资源外包、基金资金支持、创业导师资源支持、创业大赛支持;对于创业团队来说,可以获得CTO服务支持和个性化FA外包服务。同时,入驻的孵化器和创业团队都将获得政府资源对接。

  盛世投资未来将与宁波当地各所大学合作设立创投学院,培养创投人员。宁波大学创业工作负责人认为,“一方面宁波大学可以向盛世方舟源源不断输送人才,指导大学生创业,实现科研成果转化,另一方面,盛世方舟也可以帮助培养有潜力的大学生成为未来的创投行业精英。”

  盛世方舟将并通过一系列活动,如创业训练营,“互联网+”创业大赛等,招募强大导师团队,定期安排路演,邀请投资机构与投资人参加,形成浓厚的创投社区氛围。

  

  对于未来的发展,盛世投资计划在2016年底前将众创空间综合体这一模式复制到杭州、温州、天津、重庆、成都、武汉、福州、厦门等地。IPO Club创始人王俊表示,“我们入驻盛世方舟,不仅能实现优势互补,而且可以凭借盛世投资丰富的资源,跟随盛世投资布局更多网点,实现专业化、品牌化、连锁化的扩张。”

  中国投资协会股权和创业投资专业委员会会长沈志群指出,盛世方舟以“众创空间”为载体,以打造创业及投资的生态系统为核心工作,承接了北京、上海等地创客要素,充分发挥了母基金、基金对产业的引导能力,整合了全国范围*质的创业投资资源,将物理空间与市场资源相互整合,通过多种途径打造一个投资机构集聚、创客中心及创业者扎堆的新业态,为宁波创造了良好的“互联网+”产业生态系统。

  盛世投资CEO姜明明表示,“盛世方舟将实现政府、投资机构、孵化器、投资人、创业导师、创业者之间的有效连接,打造完善的创业生态系统,创业者能够在这里找到最适合自己的孵化器,孵化企业与在孵企业可以有效互动,孵化器之间的网络也可达到高效资源共享,真正实现政府的战略引导,专业公司的市场化运营,创投机构的带动,盛世投资‘云’创业平台的支撑。这一平台可以完成新业态孵化、新领军企业培育的功能要求,降低创业风险,提升投资成功率,使得政府、创业者、投资人实现多方共赢。”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