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于刚:壹药网是我们从1号店收购过来的 与1号店没股权关系

于刚说,“壹药网以前曾是1号店的一个频道,沃尔玛控股时我们从1号店收购过来,已独立融资数轮,最近一轮在今年年初融到4.5亿。与1号店没有任何股权关系。”
2015-07-28 10:42 · 腾讯科技  雷建平   
   

  在宣布从1号店离开后,前一号店董事长于刚和CEO刘峻岭正在开创新的事业——医药电商,两人正准备将全部精力投入到壹药网。

  就在昨日,于刚和刘峻岭在壹药网开了一天的全员会议。于刚对腾讯科技表示,要用互联网的思维方式,进入数字和移动医疗健康领域,解决中国老百姓“看病难、买药贵”的问题。

  实际上,壹药网并非是个新项目,于刚和刘峻岭已运作壹药网4年时间。

专访于刚:壹药网与1号店没股权关系

  于刚说,“壹药网以前曾是1号店的一个频道,沃尔玛控股时我们从1号店收购过来,已独立融资数轮,最近一轮在今年年初融到4.5亿。与1号店没有任何股权关系。”

  工商资料显示,壹药网隶属广东壹号药业有限公司,注册成立于2003年,其前身为广东保利祝福你大药房,2010年初,1号店将其收购变更为广东壹号大药房。

  同年5月,壹号大药房获得网上售药B2C证书(B证),做自营类医药电商,上线“1号药店”,两年后,沃尔玛收购1号店,次年“1号药店”改名为现在的“壹药网”,

  2014年,1号店获第三方网上售药证书(A证),成立1号医药馆平台,壹药网入驻该平台。知情人士透露,沃尔玛觉得医药电商非是业务重点,将“壹药网”从1号店体系中剥离出来。

  “壹药网”目前法人代表兼CEO陈华(微博) 就是原来1号店医药事业部的总经理。“壹药网”今年初还宣布正式完成C轮融资,融资金额为4.5亿元,资金已全部到账。

  谈及是否会融资时,于刚表示,虽然找过来的人很多,但壹药网还没有寻求新融资的打算。

  于刚对腾讯科技表示,目前,壹药网以药品、保健品交易为主。在此基础上,又增加了在线医疗事业部(易诊)和医药B2B事业部(方块一)。未来这些医疗服务将全面打通。

  以下是专访前1号店董事长于刚实录:

  腾讯科技:于总和刘总为何选择这个时间点离开1号店?

  于刚:很自豪能和峻岭一起创建1号店。我们在短短七年时间,使1号店进入中国电商*梯队,有九千多万顾客,一万多员工,在线销售800多万种商品,成为中国100强品牌之一。

  我们对将要开创的新的事业感到非常亢奋,那就是要用互联网的思维方式,进入数字和移动医疗健康领域,解决中国老百姓“看病难、买药贵”的问题,为社会创造更大的价值。

  腾讯科技:为何离开时要清退在1号店的所有股份?

  于刚:不便回答。

  腾讯科技:对于1号店,两位创始人是怎么样的感情?

  于刚:1号店是我们的Baby,倾注了我们所有的心血和情感,吃饭、走路、做梦都会想到1号店。我们是用“心”,而不仅是用“脑”做1号店。

  我们也非常珍惜过去七年的时光,珍惜和我们一起创业的兄弟姐妹,珍惜我们的顾客和我们的合作伙伴。

  我们坚信1号店精神会被大家传承,1号店的品牌会被顾客爱戴,我们也会永远支持1号店。

  腾讯科技:怎么看当前中国电商行业的发展?怎么看1号店彻底进入沃尔玛体系?

  于刚:中国目前的电商行业*的发展趋势仍是移动购物。移动端今年是个分水岭,移动端上的购物将会迅速超越PC端,以壹药网为例,移动端交易的占比目前已接近60%。

  同时,手机如同我们器官的一部分,扫描、GPS、图像和语音识别,设备间感应等功能将会催生很多全新的商业模式。

  我们相信1号店能持续在中国成功,能更好的服务中国的消费者。我自己和家人每周都用数次1号店的服务,已经两三个月难去一次超市,1号店已经成为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我希望1号店能成功,也会持续支持1号店。

  腾讯科技:为何选择医药电商方向?壹药网与1号店具体又是什么关系?

  于刚:中国的电商行业发展,从最早起的图书、3C产品等高度标准化的产品,逐渐过渡到生鲜、食品,我们预见互联网医药健康将是下一个风口。

  美国的数字与移动健康(Digital Mobile Health)已经是一个高达3万亿美元的市场,但中国才刚刚起步。

  壹药网以前曾是1号店的一个频道,沃尔玛控股时我们从1号店收购过来,已经独立融资数轮,最近一轮在今年年初融到4.5亿。与1号店没有任何股权关系。

  目前,壹药网以药品、保健品交易为主。在此基础上,我们又增加了在线医疗事业部(易诊)和医药B2B事业部(方块一)。

  未来这些医疗服务将全面打通,为患者提供更全面专业的医疗健康解决方案。

  腾讯科技:壹药网今年初曾获得一笔数亿元融资,在具体业务思路上有什么样的考虑?

  于刚:不断提升客户体验,让客户感受到买药放心,是我们最重要的目标。首先,我们会持续地在供应链管理、系统和流程上进行革新。

  比如,我们会将药分成快药和慢药,针对快药,就需要用O2O的方法提升配送时效。第二,我们也会进一步展开在线下机构的布局,包括医院,体检中心,月子中心、养老院等。

  第三,我们也会着手搭建跨境电商的平台,让消费者可以购买到国外高品质的药物。

  腾讯科技:壹药网是不是还在寻求新的资本进入?

  于刚:我们目前尚未有寻求新融资的打算。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