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投资人在关注移动互联网哪些领域?文体娱乐、社群、2B、二次元!……

9月9日,由清科集团、投资界主办的第五届中国移动互联网投资大会在北京召开。移动互联网在改变其他行业的同时,自身也随着时代的变迁而发展,在投资人眼中,这种变革意味着什么?未来的机遇与挑战有哪些?
2015-09-09 14:35 · 投资界  Fisher   
   

  刘泽辉:00后玩什么,我们就投什么;社群、富裕消费是方向

投资人在关注移动互联网哪些领域?文体娱乐、社群、2B、二次元!……

  刘泽辉 君联资本董事总经理

  大家好,我是君联资本的刘泽辉,我们到今天有15年的时间,目前累计管理规模超过200亿,我本人在君联主要负责文化体育产业基金的方向,未来我们会在互联网跟移动互联网相结合的所谓“互联网+”,特别是文化娱乐体育方面会加大布局。

  社群是未来有机会做大的产业

  最近我们也刚刚投资了一家类似的公司,比如叫网红,后来叫大V,现在叫社群,从我们对事情的判断来讲我非常同意大容的观点,我们认为未来是有机会能够成为非常大的产业。最早我们看这样的公司很容易认为它是电商公司,社交和社群变现的方法,也可以做广告。现在我们更多关注文化娱乐,这里更多的是粉丝经济或者是IP运营,过去传统意义上是影视剧和版权,可能每个人都是IP,特别是移动互联网时代,每个人都是IP,在微信圈可以很容易搭一个群,你是群主,你的一言一行被大家关注,在大的圈里面你发一个图片可能有很多人呼应,你就成为了价值。

  现在微博的应用,其实我很长时间不怎么再去使用微博,最近一段时间我在激活重新使用,身边很多朋友也在使用,现在给我们提供一些新的方式方法沟通,因此现在很多大V和网红,他们很容易从几十万到几百万粉丝,今天的八零后、九零后社交也好,意识形态也好,大家对交友联络方式新的变化。原来可能是一个核心,今天是多个核心,我想找到我的组织我的方式,因为姐卖的是生活方式,不是产品,而且做的非常巧妙,通过小视频也好,微视频,美拍也好,今天去哪玩,今天有什么心情,哪怕是大阅兵,也是有感而发,因此有我的人气和感受,你的服装,你的生活方式品类,我愿意去跟。

  但也很难一个人通打天下,对于很多公司来讲就是社群,要N多个,很多不同类型的人。简单讲,因为今天的受众人群发生变化,交易方式,技术提供了很多可能。甚至未来做其他变化,比如今天直播,现场几千人,线上可以200万人同时在线,这种巨大的IP转换,我还可以去拍微电影,像八十年代、九十年代,影视歌三栖。

  聚焦消费服务,年轻人愿意为高品质生活买单

  因为我在君联负责体育文化,我们更多精力是在文化娱乐体育相关的。我们提出过现代服务业,当时现代服务业是从两个维度定义和划分,一个是跟互联网新技术,一个是运用新的商业模式,去年总理提出“互联网+”,我们跟这个也比较契合,是传统和新兴,和新的技术模式的结合。这是我们五年前的想法。延续到现在,这里更多的是2B、2C,我们当时把医疗和金融拿出来,因为这两个在金融行业比较特殊,是这样的布局。

  从去年开始,我们聚焦到消费服务,消费分两个层次,一个是过去中国改革开放二三十年,我们更多是做基础消费,比如衣食住行,包括房子和车,这是满足人类基础的消费需求,套用马斯洛的需求理论,满足我们人的生存,我们刚刚解决温饱问题。另外,当年我们研究服务业的时候看到,美国一百年之前服务业已经占相当大的比重,今天占消费的70%-80%,过去中国叫第三产业,因为我们觉得现在的产业也到了这个时候,人均GDP也好,特别是大家的意识,现在身边很多的人,特别是年轻人,可以放弃工作去旅游和休闲,而且也愿意为高品质生活去买单,这也是消费人群意识的变化,不仅仅是钱的问题,由于快速发展,现在是精神消费。

  精神消费更多的是快,包括影视剧、动画、体育也是另外一种娱乐的方式,让大家心情快乐。基于这样的观点,未来在这方面我们更多是在精神消费层面花很多时间,精神消费再划分三大类,刚才大容讲的社群电商,大家都有不同的说法,我们的时尚消费,时尚消费也是让我们快乐,不是过去简单买件衣服,吃饭吃饱,今天要吃的好,还要吃的开心。时尚消费包括网络经济,让我们娱乐化,在消费过程当中赏心悦目,包括明星也在做IP转化。另外是文化娱乐,满足今天新的消费人群和今天文化娱乐的提供者。所以我们现在花很多时间看二次元。

  昨天晚上我们也在跟一个新的创业团队在聊,我是七零后,我很少玩二次元,但是因为工作关系我也慢慢喜欢上了。过去大家觉得要雅文化的东西,未来可能不是主流文化,但是会成为文化里面非常重要的构成,未来不是一个核心,是多个核心,社会将来是多类型的,也不一定是金字塔型,就像女孩一样,我喜欢丰满的,也一定有喜欢骨感的,我喜欢二次元,一定也有喜欢三次元的,其实是满足了八五后、九零后等等,过去传统意义上讲,带引号的坏孩子,我们那时候上课看武侠小说,其实某种意义来讲也是当时的娱乐文化形式。现在带引号的坏孩子没有了,他们也看,二次元我也天天看,只不过我不会沉迷其中。所以二次元、雅文化等等,这是未来社会主流的中间力量他们在消费,因此这些东西我们不去看不去投就会错过机会。实际上就是围绕着今天主流的消费人群和未来的消费人群,甚至00后在看什么,玩什么,这一定是投资方向。

  第三个是运动休闲,虽然我们叫文化体育基金,但是体育可能更加狭隘和聚焦,在国外体育是娱乐,是game,除了金字塔尖这些职业运动员,职业体育比赛,这是非常小的部分,人类里边能够达到博尔特那种,跑起来就是大鸟,跟所有人不一样的,不是所有人能达到的。但是体育是娱乐的一种方式,今天身边更多的人愿意去健身,愿意付费,愿意跑步,愿意爬山,这是一个变化。包括旅游,我们之前投了凤凰旅游,旅游也是大家运动休闲户外的方式,因此,未来这三个大的方向,文化娱乐、运动休闲,再加上时尚消费,中间核心叫快乐生活,这是我们的投资主题,围绕着今天所有的个人消费,让大家快乐的主题,这些投资方向可能是我们未来的重点。原来叫小康,现在叫富裕消费。

  投资人不能怕烧钱

  作为投资人来讲,不能怕烧钱,作为企业来讲,烧钱带引号。企业运营,初期无论是做传统产业来讲还是线上,房租等费用还没有产生收入的时候一定是要投资的,我更愿意把烧钱作为前期投资,更重要的是,花钱和烧钱也好,你是不是吸引到有效的用户,神舟专车是我们投资的,自有的司机,我们吸引的是专车领域里边愿意享受司机带司机的服务,同时享受付费,前期花钱补贴这样的客户我们认为更有价值。前一段时间的单双号限行的时候加价这些客户还愿意持续付费,这样的客户我们给他补贴更有价值。所以你花钱吸引的是你未来更有需要设客户。

  第二,在客户身上做更深度的挖掘和整理。我们投了一家做旅游服务的企业,每年大概上百万人次的服务,累计下来也有上亿人次,第一没有客户数据积累,也这么做到客户服务,这些钱就白废掉了。我有一亿的客户,过去传统产业,我从他们身上赚到钱了,把这些客户更有效的利用起来,免费不代表不收费,在这方面不收钱,在其他方面一定要收钱,不挣钱的企业就是耍流氓,是对社会和资源的浪费。最根本的是这个钱要烧到点上,好钢要用在刀刃上。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Fisher,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509/20150909388087.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