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李妍:科技革命源于科技创新,成于金融创新

科技金融现在面临着非常好的机遇,从国家层面包括地方政府层面都给予了很大力的支持,从市场需求来说也是很旺盛的,我们认为这是大有前景的新的蓝海。
2015-09-17 16:14 · 投资界     
   

  由科学技术部、四川省人民政府主办,四川省科技厅、四川省人民政府金融办公室、绵阳市促进科技和金融结合领导小组承办,清科集团、绵阳市农村信用社协办的“第三届中国(绵阳)科技城国际科技博览会科技与金融融合创新发展论坛”9月17日在四川省绵阳市举办。中关村发展集团副总经理、北京中关村科技创业金融服务集团总经理李妍在会上做了精彩分享。

李妍:科技革命源于科技创新,成于金融创新

  以下为现场分享实录:    

  今天跟大家交流三个方面的问题,第一是科技金融的发展概况,第二是重点讲讲中关村发展集团在科技金融方面做的探索,第三是讲科技金融的启示和展望。

  科技金融的发展概况

  纵观世界经济发展的历程,每次科技革命源于科技创新,成于金融创新。诺贝尔奖得主希克斯说,工业革命不是技术创新的成果,或者至少不是直接的结果,而是金融革命的结果。这一点我觉得是从根本上突出了科技金融对科技创新的一个重要的推动作用,所以今天我们为什么在这些讨论科技和金融的结合,主要就是因为科技之所以能成功必须要有金融的支持。

  关于科技金融实际上我们在实践中探索了很多,我前面听到了各位领导的讲话,也看到了四川省包括绵阳市在科技金融方面做了很多的探索和制度安排。我们理解,科技金融它是实现科技与金融密切结合的一系列的体制机制的安排,这里面需要解决的主要是三大问题。第一就是环节科技企业融资难,第二是怎么支持国家的战略性的新兴产业做大做强,第三就是怎么促进重大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实际上这是金融在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过程里重点要完成的三个任务。

  实际上近十年以来从科技金融机构的设立到创新模式,实际上是在不断涌现,科技金融也得到了政府的高度重视,我们可以看到2009年1月四川省率先成立了两家科技支行,一家是成都银行的科技支行,另外一家是建设银行的四川分行的科技支行。我当时看到这个材料也是感觉我们四川天府之国实际上在整个创新里面也是有着四川人独有的敢为天下先的勇气和精神。从我们整个模式不断涌现来看,实际上包括知识产权,包括投资机构之间的战略合作,包括政府在这里面发挥的重要作用,我们在金融创新方面实际上做了很多的探索。

  中关村作为中国领先的科技创新中心,积极打造国家科技创新,形成了一套机制,概括起来可以叫一个基础、六项机制、十条渠道。特别要提的是六项机制,在科技创新的探索里面,我们一直说中关村是中国硅谷,它在科技创新和科技培育方面一直走在国家前列,中关村也在政策层面做了很多突破性的制度创新,这6项机制,包括信用激励机制、风险补偿机制,以股权投资为核心的投贷联动机制,还有银政企多方面的合作,分阶段的连续支持、市场选择、聚焦重点,这六个渠道在全国发挥了引领作用,中关村已经探索多年了。但是这些年我们感觉外省市,全国其他地方在整个制度创新方面,实际上有些东西借鉴了中关村的做法,还有一些探索实际上也走在了中关村的前面,也是值得我们学习的。这十条渠道我也简单说一下,就包括天使投资、创业投资、境内外上市、代办股份转让,就是我们现在说的三板,另外就是担保、信用贷款、信用保险、贸易融资、小额贷款,等等,可能十条渠道不仅限于十条,实际是多渠道的综合。

  中关村发展集团在科技金融方面的探索

  在这里我简要介绍一下中关村发展集团,很多人把中关村发展集团,见到我们的时候都说你是不是上市公司中关村科技。实际上我们跟它完全是两家公司,都在中关村,但是我们是2010年成立的。为什么成立中关村发展集团?实际上是因为2009年国务院批复中关村要成立国家级的自主创新示范区,所以北京市委市政府为了落实国务院的批复成立了中关村发展集团。那我们在重组原来中关村示范村1区10园的基础上成立,注册资本当时是100亿元,经过这几年不断增资,我们现在的注册资本174亿。五年来我们到今年年底,我们预计总资产将近千亿。很多人问我们,你们中关村发展集团到底是干什么的?我刚才讲到了我们成立的背景,当时成立就说中关村发展集团要作为中关村科技成果转化的驱动器,给了我们这样一个定位。根据这个定位,我们业务是两大块,一个是开发建设科技园区,我们在北京的16个区县都有科技园区,另外在外地,我们也跟很多省市有合作,合作开发科技园区。第二就是今天的主题,科技金融。科技金融这里面也包括投资,深创投的投资做得特别好,也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我们现在一部分业务就是做投资,另外就是利用多种科技手段,用担保、租赁、小贷的模式,通过多种手段来支持中小型科技企业。

  这里面想重点说一下在科技金融方面我们怎么发挥作用,习近平总书记早就说过我们现在科技领域,包括资金的使用方面有一个特别主要关键的问题,就是我们资金使用的碎片化,我们每年投入科技领域的资金非常多,但是这些资金分散在不同的部门,不同的地区,都是分散的,没有集中把这些资金使用起来,去支持我们的重点领域、重点项目。所以现在要解决的实际上是这个问题,关于解决科技资金碎片化的问题,实际上北京市从2010年开始已经在探索,到今年正好是五年,到现在也在对科技资金的统筹使用做了总结,其中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北京市委市政府把原来分散在各个部门的资金拿出一部分来,统一交给中关村发展集团来使用,通过多种渠道来发挥作用。“百千万”科技金融服务平台是什么含义呢?实际上就是北京市委市政府用3-5年的时间从统筹资金里逐步拿出一百亿元的资金注入发展集团,发展集团就通过我们现在这里面的四大板块,通过这么多种方式放大资金,实现一千亿的融资能力,或者说服务的能力,投入到我们示范区的科技型企业,主要是中小型的企业,最后我们希望能形成一个万亿产值的局面,所以叫“百千万”科技金融服务平台。我们有担保租赁、创投小贷,我们不断给它增值,它们去给科技型企业服务。还有一块很重要的,就是我们建立了一个基金系,这个基金系后面我会单独重点讲一下,还有一个就是我们跟资本市场对接。发展集团利用资本市场,我们去年也发了短融、中票、私募债,包括公司债也很快会发,通过多种方式融资以后,我们会支持我们子公司、园区建设公司,金融的公司,去最后支持到科技型企业。

  刚才讲到了我们两大板块,一个是科技园区建设,第二个就是科技金融,我们想科技金融里面实际上很重要的一块就是 我们的产业投资体系。发展集团成立5年以来,现在我们运用多种方式,实际上就是我们是中关村的大天使投资者,或者说我们叫大VC,我们运用股权投资的方式来支持科技型企业,实际上科技型企业的成长有它必然规律,这个从国际上来说大家也都知道,科技型企业,特别是早期企业风险非常高,但是它一旦发展起来它会有爆发性的增长。针对这种特点,从国际上来看也主要是用投资的方式来支持它,我们发展集团一个是代持政府的股权,就是政府的财政资金,通过我们来代持投到企业。第二就是刚才讲到的,我们成立了基金系,这个基金系里面实际上也分两块,也就是说政府会把一部分资金给我们,我们投到基金里,这个我们叫天使引导资金和创投引导资金。我们通过两个引导,到目前为止已经投了将近40多支天使基金和创投基金,这些基金会进一步投到产业上。我们大概统计了一下,我们现在所有这些基金投的项目,到目前为止有2千多个项目,还有一部分,除了政府给的资金,我们就运用自有资金去投资,直接投资。这里面有一点需要说明一下,就是说实际上从资金来源上可以看出来,一方面是政府的引导资金,第二方面就是我们充分的运用社会资金,我们经常说在科技领域政府怎么发挥作用,实际上我觉得政府引导资金是一个很好的发力点,这个实践在中关村已经将近十年,现在看收到了非常好的效果,这个效果的好处是政府不用一个个看项目,由政府决策把哪些资金给哪个项目,只要你找到好的管理者,找到好的平台,用市场化的方式,由这个市场化的平台去运作,这样可以实现,一方面政府引导,另外一方面市场化运作。

  刚才我看科技部的张司长也讲到国家层面现在已经,克强总理已经说到的要成立三支国家层面的大的支持创新创业的这样的基金,我觉得实际上就是基于这样一个理念,我们在做产业投资的时候实际上特别关注这里面提到的项目源头。我们经常说中关村和硅谷在进行比较的时候,我们就想中关村怎么样才能产生我们原创性的这样的科技成果?然后把这样的科技成果转化为我们的生产力,所以要紧紧抓住项目源头,我想这样在中关村,我们主要是利用中关村附近大院、大所、大学非常密集这个优势。现在我们合作的基金,包括我们有跟清华成立的基金、跟北大、跟中科院、有跟北航,还有从国际上我们跟创新最前沿的硅谷和以色列合作,我看以色列的专家也来参加了今天这个会议。我们跟硅谷合作的基金叫当华基金,这是和斯坦福大学张守成教授合作,他去年也获得了诺贝尔物理学奖提名,我们跟他合作最主要的想法就是想把在硅谷诞生的最前沿的技术,我们投资、孵化之后把它引进到中关村来。不到两年我们投了20个项目,有几个项目发展非常好,他们也提出想到中关村发展,我们已经在找园区帮它们落地。我们还跟以色列成立了中以创新基金,就是把以色列孵化的早期的先进技术引进中关村来,这两个创新的高地我们都有合作。

  我们分析过创业企业,也跟他们做过多次交流,我们一直说创新,我们也很想支持,但是我们从哪里发力。我想,这应该是一个体系,也就是说科技金融服务它应该是一个系统,企业在创业的过程里不光需要资金,我觉得资金是很重要的,但他需要的不光是资金,他还需要对他创业进行辅导,有没有很高水平的导师帮他们破解他们的困惑,给他们提出一些指导,这是导师制度。另外就是所有的创业企业都面临在哪里落地的问题,在哪里找到适合自己的办公的场所,同时在这个场所里面很多要素,包括金融的,这些都是聚集的,他可以很轻松的在这儿找到各种他需要的东西。还有一个就是需要政府的支持,另外这些企业成长壮大以后,他不光在中国发展,他还要走出国门到海外去,所以我们想这个科技服务体系是一条龙的,现在我们业务架构里有这样的体系,包括科技金融、科技园区、科技服务、科技投资。同时,我们在硅谷还成立了一个硅谷创新中心,大概是8千平米,它是一个创新型的孵化器,我们现在投的一些项目,早期已经在我们硅谷创新中心孵化,所以通过这些全方位的服务,我们是从科技企业它的需求入手,给它们提供全链条的综合的支持。

  在具体产品的设计上,我们特别结合科技企业的特点,对它们提供一些适合它们融资的新的金融方式。我们集团虽然成立五年,中关村担保公司是我们的控股子公司是后整合过来的,它已经成立了15年,15年来担保公司已经累计支持了大约将近2万家中关村企业,其中350家企业在国内外资本市场成功上市了。我们另外一个服务科技企业的手段就是租赁,从去年开始,克强总理在讲话里多次提到了科技租赁这种模式,他认为这是金融为实体经济服务非常好的模式。我们的科技租赁公司是发展集团的控股子公司,成立现在是2年,虽然只有短短的两年,但我们在实践中感觉这个模式还是非常好,不论是在经济上还是扶持企业上面都实现了这两个可以说是收到了很大的成效。去年金融时报评选最佳科技租赁公司,那我们的租赁公司榜上有名。当初我们成立这个科技租赁公司的时候,实际上是有很多不同的声音的。当时也有领导说这个租赁公司市面上很多,为什么你们还要再成立一家租赁公司,所以我们也进行了市场调研,包括成立之后通过我们的实践我们体会到,市场上的租赁公司是很多,有的资本金规模很大,几十万将近百亿,我们资本金只有5亿规模,但是我们服务对象完全不同。很多租赁公司有金融背景,规模很大,实力很雄厚,但是它支持的是什么?大的船舶、飞机、大型设备。我们的租赁公司从一成立开始,我们就一头扎到中关村示范区里,扎到园区里,服务对象就是示范区里的科技企业,对于这种融资模式很多企业不太熟悉,通过我们反复沟通,发现这种模式还是非常好,可以把它自己的一些设备,科技型企业的一些设备拿出来通过我们租赁的方式实现融资,这样也减轻了成本负担,减轻了资金压力,给予它们很好的支持。

  我们的中关村小贷公司也开发了很多产品,不能够得到担保的科技企业也提供直接的融资服务。在我们整个科技金融体系里,我想特别重点的说一说我们支持天使投资的一些实践。大家说中关村是中国的硅谷,我们也特别希望在中关村能够诞生世界级的全球领先的科技企业,也特别希望在中关村能够产生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科技创新成果,同时也希望中关村是全球有影响力的创新创业活跃的地区。中关村管委会做过专门的调研,就是中关村和硅谷现在差距到底在哪里?从很多方面都进行了比较,我们比了一下,我们大院、大所、大学不如它?也不是。它有斯坦福,但是我们有北大、清华、中科院,不比它差,它也有上市公司,我们上市公司里边有中关村板块,也不比它差,它有很多投资机构,有很多融资额,我们虽然投资机构没有它多,但是差距没有那么大。我们认为差距最大的一条就是在硅谷它的天使投资的量非常大,天使投资人很活跃。中关村在这方面虽然近几年也得到了长足发展,但是这块的差距是很大的,我们有一个数据,我们说硅谷它的天使投资在整个投资里占到80%,20%是PE型的,就是投资企业后端的,或者说即将上市的企业。我们跟它刚好相反,我们是倒二八,我们国内的投资机构大多数是投后端的企业,成熟期的企业,这个企业要上市了,跑IPO了,我们的资金大量集中在这个阶段,投早期的,特别是投种子期天使期的基金我们才占20%不够。所以分析下来,我们就认为中关村的天使投资是我们的短板,所以要大力支持天使投资。

  刚才讲到了我们的基金系,3-5年以来我们运用中关村管委会给我们的资金,我们天使投资了16支,创投基金投资了15支,我们出资额13.3亿,投了四五百亿,放大规模非常客观。基金系方面我们支持天使投资支持创业投资,我们要求投的基金70%投到早期项目。再就是中关村发展集团牵头成立了天使投资联盟,这个联名是我们很多天使投资者在一块研究产业发展,大家怎么合投,怎么研究出新的产品,怎么和政府对接,怎么得到政府的支持,这个联盟现在非常活跃。还有一个是我们重点从2013年开始推的项目,叫天使成长营,天使成长营是什么意思呢?顾名思义就是我们集合我们中关村最好的天使投资者来做导师,包括徐小平老师、李竹老师、李开复老师都是我们这个天使成长营的导师。通过他们做导师我们培养的学生做什么呢?是做天使投资人。第一期的时候我们都没有想到,报名人数非常踊跃,我们招30人,报名有300人之多,这些人都不是简单的人,很多都是BAT出来的副总级的人物,总监级的人物,他们想出来做天使投资者,但是没有经验,所以到天使成长营来学习。现在天使成长营已经做到第三期,很多学员出来以后就直接投早期项目,学生之间也成立了很多基金,所以我们觉得这几个方面实际上是在中关村创造了非常好的有利于天使投资的这么一个土壤和环境。

  我们现在做了一个探索,就是结合克强总理提出来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我们推出来一个中关村领创金融服务平台。这主要是利用我们下面的子公司,运用大数据的技术和天使投资机构合作,借鉴硅谷银行的经验,我们为科技企业提供不超过50万的债券融资。大家说现在银行实际上,我看今天参加会议的也有很多金融机构,实际上近些年银行在这方面做了很多探索和突破,但是我们调研下来发现实际上就是最早期的这些项目有天使投资者支持,到中端,比如有了一定的现金流以后银行介入可以支持,天使投资和银行支持的中间阶段它的资金是很难得到支持的。所以我们推出的领创金融主要就是针对这个阶段。我们计划3-5年时间里支持3-5千家企业,特别是早期和中期企业,希望他们在我们支持下能够不断壮大,包括投贷联动,我看有领导说绵阳也在探索这方面的合作方式。

  我看到我们今天的论坛叫科技金融融合创新,我们另外还有一个论坛叫做区域合作论坛,我最后的这一部分内容简单介绍一下现在我们也正在做的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推进区域合作的一个具体的模式,这就是母子基金的架构。我们现在跟14家地方政府合作,每家地方政府出资5千万,发展集团我们出2亿,跟其他金融机构合作,我们成立了中关村区域合作母基金,总规模大概20亿,我们母基金会投到很多基金里边,包括产业投资基金,包括每家出资的地方政府,我们也会在当地成立子基金,通过母子基金的方式我们能希望借助中关村的力量。习总书记讲中关村不仅是北京的中关村,也是全国的中关村,所以在我们身上还有引领创新带动的使命,所以这支母基金,包括子基金,这样的合作模式实际上也是我们在中关村运用基金的模式来推动区域合作的探索。

  科技金融展望    

  我觉得科技金融现在面临着非常好的机遇,从国家层面包括地方政府层面都给予了很大力的支持,从市场需求来说也是很旺盛的,我们认为这是大有前景的新的蓝海。科技金融未来一定是火力非常强的,中关村现在互联网金融非常活跃,有很多项目,现在发展集团也在搭建我们自己的互联网金融平台,我们希望利用这种新的模式,利用众筹的模式,利用P2P的模式更好地支持早期小微创业企业。

  关于发展集团在中关村的实践,今天就跟大家交流这些,因为今天来了很多金融机构,还有政府的领导,还有国际的专家,我看到后面还有很多创业的大学生,我通过参加这个盛会也感觉现在我们确实是面临“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潮,我们每个人都可以贡献我们的力量。关于我们的实践就讲这么多,也特别希望跟在座的专家、学者、创业者们有更多的交流,更多的合作!谢谢!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509/20150917388443.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