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这份8000元的报告,道出了房产O2O的死因、搜房们的短板以及投资人的错判

“企业家最大的悲哀不是没有梦想去改变,而是梦想和尝试的方向跟产业趋势背道而驰。投资者最大的悲哀不是没有钱、资本寒冬,而是投资的时候投错到赛道、选错了选手。”这是杨现领给房产交易领域创业者、投资人和企业家的话。
2015-12-04 12:32 · 品途商业评论  小粒粒   
   

  链家研究院院长杨现领昨日(12月2日)在京发布一份房产报告,竟然售价8000块人民币一份,一分不少。到底含了多少金子,敢让一份房产类的研究报告叫价如此之高?

  品途网记者听完整场报告发布会后,还真觉得花8000一点不亏,很值,特此和品途网友分享。

  前华创证券新产业趋势部总经理、经济学博士杨现领在被挖到链家后,研究了100多个国内外案例推出的这份报告。这份报告道出了房产O2O前仆后继的死因;用数据揭了搜房、乐居们的“短”;也点醒了房产领域失利的投资人。

  对于未来,报告也给出了三条出路,并预测未来房产交易平台必将走向寡头垄断。

  一、房产O2O死因

  1、自己“寻死”:梦想丰满,现实骨感

  租房、新房、二手房、商业地产,截止今年8月,业内死去的房产项目已经有房屋网、购居网、移居网、快租、爱租网、V租房这六家。2015后半年,这个死亡数字还在增长。

  房产创业者几乎没有不惧怕链家的。这些创业者担心转型中的链家仗着线下经纪人和房源数据,染指自己早已切入的垂直领域。

  外界多把房产创业项目的死因归结于,房产行业告别“黄金时代”,行业面临新一轮洗牌;以及租房领域龙头隐现,烧不起钱的公司只能让道这两方面原因。

  但链家不这么认为。在报告发布会现场,链家研究院院长杨现领说:“链家不是你们致死的原因,败在自己手里才是真正致死原因。”也就是说,“你们”不是链家弄死的,“你们”完全是“自杀”的。

  “在某种程度上,这些同业可能在你们看来是链家的竞争对手或者是友商。其实不是的,我一直认为如果未来有一天你掉队了没有跟上这个时代的变化,没有跟上投资者的诉求和用户的诉求,你被落下了甚至死掉了。”

  “决定大家未来生存的是这个时代,我们能够做的,或者我们*需要做的就是结合互联网,特别是结合互联网新的‘翅膀’。”

  而在未来,决定谁生谁死最根本的因素,无外乎你能不能更好地提升房屋交易的效率,能不能让用户的交易体验更好。

  而据了解,到目前为止,链家也没有像人们想象的那样,把触角伸到了各个细分领域。杨现领在接受品途网记者采访时称,链家在垂直细分领域会采取合作的方式,不会亲自做所有的事,尤其在数据分析、房产估价、看房体验等方面正积极寻求外部合作。

   2、自己“挤死”:哪人多选哪创业

  “为什么我一直认为存量房市场是毁灭资本的领域,因为一些小的创业公司拿着资本的钱来试水,我们发现会死得非常惨。”杨现领分析称,目前行业里的主要参考者分为B端和C端,有做信息平台的,有做交易平台的。在四个象限里,*象限C端做交易的目前有链家、Q房屋、爱屋吉屋、中原地产;第二象限C端做信息平台的有丁丁租房、58赶集、爱屋吉屋;第三象限在B端做信息平台的与第二象限的有重合,主要由安居客、58赶集、搜房网;第四象限在B端做交易平台的主要有房多多、好屋中国等。

wz_tu1.png

  虽然目前这些位于*阵列的房产项目已在平台类型和客户分层上做了差异化,但还集中在入口端。如果这个时候,房产创业者还要拿着投资人的钱拼命挤进来,那无异于自取灭亡。

  事实上,交易入口的衍生价值已经启动。拿美国为例,经纪行业收入结构由650亿美元交易费用市场和200亿美元的衍生费用市场构成。而对于中国来说,房产交易衍生费用市场可以说还是一片空白。美国这200亿美元的房产衍生市场包括了税单公正的10亿美元市场,签约交割的30亿美元市场,信用评估贷款的60亿美元市场以及产权保险房屋检查的10亿美元市场。

  对于房产交易衍生市场如此巨大的潜在市场视而不见,反而一意孤行的冲进入口端的战场,那些失败的房产项目还真的是被“挤”死的。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品途商业评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