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3:0!谷歌AlphaGo再赢李世石 人类三连败

李开复则在这场比赛棋至中盘时就点出李世石的问题:李世石在尝试新打法,这非常不明智。比较好的打法是按照经典标准,以过去专家打法来,会比铤而走险更稳当。
2016-03-12 19:24 · 腾讯科技  雷建平   
   

3:0!谷歌AlphaGo再赢李世石 人类三连败

  3月12日,人机大战第三场已经结束,世界围棋冠军李世石遭遇三连败,五番棋比赛中谷歌(微博)AlphaGo已赢得胜利,剩下的比赛中李世石只能寄希望“赢一局”了。

  在第三场比赛中,李世石的黑棋布局初期重点在局部。围棋九段古力认为,黑棋初期布局肯定不成功,李世石的布局是分散的,而白棋一个整体宏观的局面已经构成。

  搜狗CEO王小川表示,希望李世石找到技巧,扳回来一点。“今天是电脑跟人作战,突然有一天来了一个外星人作战我们怎么办,全人类就要想它的弱点是什么。”

  这场比赛,李世石落子的速度明显比前两盘要慢,而且表现非常严肃,很长时间,AlphaGO都属于处于优势地位,但李世石在进展到2个小时后,反而越战越勇,在中部落子进行反击。

  李世石气势被指是气势如虹,但中途又再次离场。到14点38分,李世石还剩下22分钟,AlphaGO还拥有1个小时时间,AlphaGO所持的白旗占据下方一大片区域,局势占优。

  到15点,局势对李世石的形势越来越不利,AlphaGO的上方白棋已活,下方大片区域又没有被黑棋突破,此时,李世石只剩下11分钟,不得不开始往下方白棋大片区域突破。

  到15点22分,李世石消耗掉自己的所有时间,局面依然没有太大改变,李世石继续在下方白棋大片区域突破,这被古力认为是“死马当活马医”,此时,AlphaGO还有40分钟。

  到15点27分,李世石在读秒中还连续消耗掉了2个一分钟,败局已无法挽回。

  到15点40分,出现明显可以打劫并获取优势的时候,李世石却没有“打劫”,这引发了巨大争议。

  到15时54分,万众期待的劫终于出现,李世石的绝望局面迎来很大改观,在右下方开始进行提子。

  当时AlphaGo的时间剩下不到20分钟,尽管AlphaGo可以提劫,但AlphaGo依然没有提劫。李世石对AlphaGo再进行打劫。据韩国媒体报道,“人机大战”第二局结束后,李世石与洪旻杓九段、朴正祥九段等好友进行通宵复盘研究,寻找对付AlphaGO策略,对AlphaGO须靠打劫等复杂下法才有机会获胜。

  到16时08分,李世石再度在左下方提子。不过,到16时13分,李世石投子认输。

  今天对李世石是非常重要的一天,10年前的2月份,李世石将秘而不宣的恋情公诸于众,并确定了3月12日为婚期。然后小李尴尬的发现,3月的11和13日,是春兰杯前两轮。

  换做常人这么冲突的日程势必要弃权了,然而李世石不是常人。他的应对办法极其简单粗暴,那就是买张11日六点半回韩国的机票,最终成功举办了婚礼。

  整整十年后,在李世石结婚十周年纪念日上,他却被一款欧洲人研发的围棋AI,逼上绝境,迎来李世石对阵AlphaGO的三连败。

  首战出乎意料:AlphaGo扭转战局

  人机世纪大战*场结果出乎大多数人的意料,AlphaGo竟然在局势不利的情况下,挑战世界围棋冠军李世石成功,李世石则投子认输,用时三个半小时。

  很多人认为李世石故意放水,李世石则在随后的发布会中表示,“比赛中有两件事让我吃惊,一个是AlphaGo开局下得非常好,第二个是在比赛过程中不断有一些令我想不到的下法。”

  李世石说,“我没想到过我会输。我觉得我一开始犯的那个失误一直伴随到了最后,成了我失利最主要的原因”。

  创新工场CEO李开复则在这场比赛棋至中盘时就点出李世石的问题:李世石在尝试新打法,这非常不明智。比较好的打法是按照经典标准,以过去专家打法来,会比铤而走险更稳当。

  围棋九段、中国国家队著名国手江铸久指出,从李世石布局阶段就能看出来,他今天在心理上一开始就有波动,因为他采取的是非正常的布局。这也说明AlphaGo这5个月进步很快。

  次场李世石时间耗尽 再次败北

  从第二场状况看,李世石初期下棋谨慎,选择相对经典和保守打法,一步一步稳打稳扎。相比李世石的保守,AlphaGo布局更有全局概念,AlphaGo表现更接近人的表现。

  李世石在比赛进行到一半时,曾暂时离开了座位并休息,而计时器仍在继续走动。这是一手创新的下法。在*高手对弈时,不会看到这样的下法。

  在重新入座后,李世石再次开始了长考。他的计时器显示剩余时间为1小时19分钟,比AlphaGo的用时整整多出20分钟。对于从未见过的下法,李世石在处理时遇到了困难。

  比赛进行到3个半小时左右时,李世石仍有小幅优势。然而不久后,李世石的时间耗尽,开始读秒。这意味着他必须在60秒内下完一步。而AlphaGo仍剩下十几分钟。

  李世石随后又开始摇晃身体,额头上在冒汗。随后,李世石似乎失望地摇了摇头。随着比赛进入第四个小时,AlphaGo的时间也已耗尽,开始60秒的读秒。

  比赛的节奏再次提速。然而在几分钟之后,李世石就宣布认输。比赛结束后,李世石说AlphaGo下得几乎*,“没有哪一步棋让我觉得它下得不合理。”

  经历两次失败后,李世石信心不足,从开赛前要赢5场,已变为“我会尽全力,至少赢一场”。

  是否允许打劫成争议

  之前两次比赛中,李世石与AlphaGo很少进行“打劫”,有传闻称,由于AlphaGo不善打劫,谷歌公司在保密协议中设定“不准打劫”。

  打劫指黑白双方都把对方的棋子围住,这种局面下,如果轮白下,可以吃掉一个黑子;如果轮黑下,同样可以吃掉一个白子。因为如此往复就形成循环无解,所以围棋禁止“同形重复”。

  著名棋手常昊九段、江铸久九段均认为,李世石在自己明显不利的情况下还是选择不‘打劫’,这让他们有点疑惑。江铸久称很想看到电脑如何应对打劫的局面。

  “棋圣”聂卫平也无奈地表示:“可能打劫时电脑的应对不太好,这两盘棋确实都没有出现打劫的局面,看看后几盘棋电脑应对打劫的时候是什么样子吧。

  面对这样的质疑,DeepMind公司CEO、AlphaGo项目负责人人Demis Hassabis通过个人推特回应称:“这次比赛是严格按照中国规则进行的,当然不会有限制棋手下棋方式的协议。”

  六段李喆则撰文称,外界传闻的“不准打劫”是莫须有的“协议禁劫”。其理由主要有几点:

  1,懂围棋的朋友,你真的相信李世石作为一名世界*棋士在代表人类出战的历史时刻会签这样的协议?不懂围棋的朋友,你真的相信谷歌团队会签这种改变围棋玩法的协议?

  2,AlphaGo算法决定其在不打劫就能获胜的条件下会尽量避免劫争,因为优势下的劫争增加了搜索的不确定性,常常会使他对胜率的估计降低。但是,非胜不可的劫,电脑必然会打。

  3,难道大家不能去看一眼去年10月AlphaGo对欧洲围棋冠军樊麾棋谱吗?第三局、第五局,都出现劫争。其中第三局马上消劫形成转换;第五局劫争过程持续18手,亦形成转换。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