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李世石再败!人机大战以4:1落下帷幕

整个第五场比赛下得比较沉闷。到15点46分,李世石已进入到读秒阶段,AlphaGo还拥有19分钟,局势整体对AlphaGo有利。到16点26分,AlphaGo进入到读秒阶段。到17点02分,李世石最终认输。
2016-03-15 17:07 · 腾讯科技  雷建平   
   

李世石再败!人机大战以4:1落下帷幕

  人机大战第五场今日中午12时继续在韩国首尔进行,经过长达5个小时搏杀,李世石认输,最终李世石与AlphaGo总比分定格在1比4。李世石仅在3月13日结束的第四场对战中取得了*的一场胜利。

  在第五场比赛前,李世石显得轻松很多,入场时是带着女儿一起,还面带微笑。

  这也很正常,此前,当人类认为谷歌AlphaGo不可能这么快就战胜人类*棋手时,结局是3:0;当人类认为AlphaGo高维打低维,轻松碾压人类时,李世石扳回一局1:3。

  这场比赛无法再制造足够的意外,也无关最终胜负,而在经历前面四场考验后,李世石逐渐也摸索出应对AlphaGo的一套思路,心里压力降低很多,能相对自如冷静的应对比赛。

  围棋九段古力说,李世石这场比赛输赢关键看有无“神之一手”。

  整个第五场比赛下得比较沉闷。到15点46分,李世石已进入到读秒阶段,AlphaGo还拥有19分钟,局势整体对AlphaGo有利。

  到16点20分,李世石与AlphaGo的比赛进入到僵持阶段,彼此在棋盘的局部领域进行厮杀,局面变得复杂化。

  到16点26分,AlphaGo进入到读秒阶段。

  到16点47分,都进入到读秒阶段的AlphaGo和李世石继续在局面进行激烈战斗,但局面依然非常焦灼。

  到17点02分,李世石最终认输。

  首战结果出乎意料

  人机世纪大战*场结果出乎大多数人的意料,AlphaGo竟然在局势不利的情况下,挑战世界围棋冠军李世石成功,李世石则投子认输,用时三个半小时。

  *局棋是*的悬念,谁都不知道AlphaGo的棋力有多少进展。然而AlphaGo的表现令很多职业棋手都表示震惊。中国围棋冠军古力表示,李世石有些轻敌。

  李世石则在赛后表示,“比赛中有两件事让我吃惊,一个是AlphaGo开局下得非常好,第二个是在比赛过程中不断有一些令我想不到的下法。”

  第二场AlphaGo表现*

  第二场AlphaGo再赢一局。李世石初期下棋谨慎,选择相对经典和保守打法,一步一步稳打稳扎。整体而言,第二盘比赛的进程比*盘要慢。

  相比李世石的保守,AlphaGo布局更有全局概念,AlphaGo表现更接近人的表现。李世石与AlphaGo的前3个小时,一直是相互僵持,随着比赛进入第四个小时,AlphaGo的时间也已耗尽,开始60秒的读秒。比赛的节奏再次提速。然而在几分钟之后,李世石就宣布认输。

  最终AlphaGo击败李世石,赢得第二场胜利。地平线创始人、深度学习专家余凯指出,AlphaGo会专注于自己的棋步,还会举一反三,具有泛化能力。

  第三场李世石遭遇三连败

  人机大战第三场结束后,世界围棋冠军李世石遭遇三连败,AlphaGo已赢得胜利。

  在前两场比赛中,李世石没有选择“打劫”引起外界巨大争议,甚至怀疑李世石和谷歌签订了某些秘密协议。谷歌官方进行了辟谣,而李世石也在第三局比赛中以实际行动进行了回应。

  第三场比赛中,到15时54分,万众期待的劫终于出现,李世石的绝望局面迎来很大改观,在右下方开始进行提子。李世石进行两次“打劫”,一度打出一个小高潮,但是到16时13分,李世石投子认输。

  当这场比赛结束时,创新工场CEO李开复接受腾讯连线时表示,AlphaGo几乎到了一个无招胜有招的状态,其思考方式和下棋能力已在人类之上,且比李世石九段水平高出不少。

  第四场李世石艰难取得首胜

  人机世纪大战第四场中,李世石执白在第78手下出“神之一手”战胜AlphaGo,在五局比赛中首次获胜。

  比赛前半盘,李世石也一直处于劣势,古力甚至表示即使双方此时互换位置,AlphaGo也无法逆转战胜李世石。但形势在下午2点42分出现逆转,李世石第78手下出妙手,被古力称为“神之一手”。

  随后AlphaGo的多个应对被古力认为“出现bug”,甚至解说怀疑AlphaGo“闹情绪”,而李世石的表现则被古力称为“恢复正常”。

  下午4点44分,AlphaGo中盘认输,人机大战中李世石首次获胜。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