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互联网+文创来袭:B站+乐视投资人眼中的风口刮向哪里

国家十三五规划指出,2020年“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而消费潜力、互联网迅猛发展、国内外市场需求等都将文娱行业推向了风口浪尖。多重利好之下,掘金文化娱乐产业万亿市场成为投资者的共识。
2016-03-30 12:03 · 投资界     
   

李 川 华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 董事总经理

(图为华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董事总经理李川 

  李川:影视跨境还是蓝海 内容+渠道投资缺一不可

  李川:我们在媒体和娱乐方面投资是一个重点。相对比较有名的案子是星空传媒,从中国好声音,中国好歌曲,一系列围绕着唱歌和跳舞都是他们做的。我们还和美国的梦工厂组成了合资企业,投资了《熊猫3》,非常成功。

  在文化娱乐钻得比较深,从人到内容,到渠道,再到终端。电视和电影我们都有投,电视剧也投了一个最好的公司之一,叫东阳正午阳光,做的《伪装者》,《琅琊榜》非常成功。

  另外比较大的动作就是体育,体育是文化娱乐里面最重要的一个部分,迪斯尼2000亿美金的市值,有一半在体育。我们80亿拿了中超的转播权,还有中信资本一起投资了城市足球集团,除了曼城还有纽约城,还有墨尔本,还有日本的横滨。

  文化商业地产业做了很多,成立了企业,在中国上海也有分公司,在上海有120亿的投资。互联网电影也有比较大的举动,跟阿里和腾讯合作,组建软件、硬件为一体的平台。

  互联网对整个社会各个方面的影响越来越大,对媒体娱乐也是产生了非常巨大方面的冲击,所以我们这边也是比较主动在迎接互联网,一方面从受众来讲,整个娱乐行业的繁荣,主要是靠年轻人,特别是90、95后,是互联网的原住民,他们天生对互联网非常熟悉。

  从产业的维度来讲,投资内容是必不可少的,内容我们的做法是两头,一方面是看投端,不管是在院线,在传统电视和互联网电视,都是非常受欢迎的,我们投的好声音和琅琊榜的公司,都是做内容的,从不同比例收取产业链上所产生的价值,所以这是一个我们很大的方向。再就是蜂拥而起的PGC,或者UPGC,PGC这些内容风险相对比较大一点,我们更多是看一些平台和具体的内容,不依赖于每个内容的成败,还有网剧,一方面有内容的公司,另一方面有平台型的工作,所以这一方面我们也会比较关注。

  除了内容,传输的渠道机会也很大,从互联网这边是BAT,加上乐视和芒果,基本成型了。我们从微电视,硬件和软件,采取苹果的模式,一体化进行布局,也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做成了以后,也是非常大的机会,所以这一方面我们也会去做。

  另外很多所谓的基础设施的建设,熊晓鸽也提到了中国电影发展这么快,和这些屏幕快速增长,观影的提升有很大的关系,比如说演员有没有整合的机会,基础建设也有很多的机会。

  从横向来看,一个跨境,特别是中国和美国两个大的市场之间的跨境,产生出很多的化学效应,和华纳成立了合资公司,我们和艺人经纪公司,还有迪斯尼联合投资,投资了VR公司,是端对端,更多的是实景的拍摄,全球最好的传感器的相机,最好的渲染软件。更重要的是把端到端的解决方案,跟好莱坞制作公司进行制作,他这边来分发,在中国也有很大的发展机会。

  还有一个案例,就是把IMAX中国业务我们拆分出来,投进去18个月以后,到香港上市,回报也不错,我们接入IMAX,使IMAX更接近地气。我们还和他们组建了5000万美金的基金。

  中国市场发展很快,但是很多都很分散,各行各业很分散,像美国影视公司已经是非常集中了,就六大集团,下面再就是独立制作人。中国影视公司有收购兼并的机会,怎么在收购兼并方面来产生价值,这也是一个主题。

  互联网文化娱乐影响比较大,我们自己划分,三分之二在文化娱乐,三分之一在互联网,特别的是在移动互联网,除了互联网这些内容也好,服务也好,就是和媒体娱乐直接相关,我们投了杭州KK,和沈南鹏一起投的,秀场的模式。最近也和百度投了快手,2500万的日活用户。还有一些不是直接和媒体娱乐相关的,我们投了两个电商,最大的奢侈品电商,北京的寺库网。

  我们投这些互联网企业,也是和媒体和娱乐相关度越来越大,原来和媒体娱乐相关不太大的企业,随着获取用户的成本越来越大,现在媒体对他们的获客有很大的帮助,像投端的湖南、浙江的广告收入,现在也有很大一部分,甚至30、40%都是互联网企业在里面进行花钱,节目变成了获客比较精准的渠道,所以我们也可以投一些互联网企业,建立寺库媒体,包括最近投了互联网教育公司原题库,也是帮助他们增加用户的黏性。

  所以互联网、企业和媒体文化娱乐之间的融合,也是明显的趋势。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603/20160330395132.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