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互联网+文创来袭:B站+乐视投资人眼中的风口刮向哪里

国家十三五规划指出,2020年“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而消费潜力、互联网迅猛发展、国内外市场需求等都将文娱行业推向了风口浪尖。多重利好之下,掘金文化娱乐产业万亿市场成为投资者的共识。
2016-03-30 12:03 · 投资界     
   

郑 刚 紫辉创投 创始人

(图为紫辉创投创始人郑刚)

  郑刚:移动互联网是开启文创钥匙 网络直播火爆是必然

  郑刚:我是紫辉创投的创始人,管理合伙人。经过金融危机之后,我们就认为中国最大的机会来自于移动互联网+这一块,以及包括泛娱乐和泛文化这一块的投资和将来市场空间,因为我们看到了中国人均收入达到了8000美元,甚至一万美元以上,在上海、北京平均来讲应该有1.5万美金左右的收入,会带动非常新的文化娱乐、休闲等形式的出现。

  在影视方面我们也非常积极的探索,我们也希望背靠有优势的流量平台,像陌陌,映客直播,我们去打造专属于陌陌和映客直播的游戏公司,我认为今年是一个直播年。昨天有一个研究深度报告,写得非常棒。是一个非常全面的对什么是直播的非常大的行业认识,我认为直播会改变中国所有的行业,千万不要小看是一个YY时代的东西,实际上已经不是YY时代的东西,在直播的时代可以让很多的个人这种才艺和能力,通过个人的努力,能够瞬间找到一大批粉丝用户,在以前你是根本想象不到的,我认为对于影视,对于院线,对新人的发现方式和培养方式,都可以发现巨大的机会。

  我们作为早期投资基金,像华人文化这样的大基金,我们从资金量,还有人员的配置,以及研究能力,开发能力,还有触角,以及资源,我们都比不上。但是我们得抓住早期天使投资基金的优势,我们会非常清楚自己的短处在什么地方,但是我们认为我们自己有很强的优势,主要就是几个合伙人,或者是几个特别能干的人,他能够通过长期在这个行业里面理解和思索整个行业发展方向,和所处的地位,然后怎么样去做一个非常聪明的基金在里面找到自己独特的机会。

  整个娱乐行业和互联网行业存在的机会有基础设施的机会,有新的技术的出现,而导致行业的机会,包括新的基础设施出现的机会,导致内容和传播方式重新再造的机会和整合的机会,以及包括怎么样培养各种各样的人,这里面嫁接组合,都会发现一些新的机会。对我们来讲,我们不是非常全面的看一些行业级的机会,我们可能更多看待早期这种颠覆性的萌芽状态的企业,一杆子插到底,我们在不断的思考什么是颠覆性的机会,什么是四两拨千斤的机会,这样早期基金才能找到自己相应存在的根基。

  我认为直播是一个非常大的风口,这件事情其实取决于几个先决条件,第一个大家普遍对视频行业的认识,实际上最早的时候,视频的基础来自于像优酷和土豆,他们来做个人的内容,最后都退化成媒体,变成播放平台的形式,其实我认为已经是一种传统的媒体,跟互联网没有什么关系的企业,只不过是形式通过接入,通过打开电脑在互联网上进行播放,我认为失去了跟用户的互动,会通过各种各样的手段来增加活跃度和互动,但是我认为他们的平台属性,用户看他们消费的形式已经是传统形式。他们做的一件好事,把大家移到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大家在手机上来看电视,这件事情是一个技术。

  第二个技术像YY这样的公司,个人在互联网上互动的形式,我认为是这么大的,他们做得很小,这跟历史发展阶段有一定的关系,由此导致了他们在新的直播形式下,以及包括像短视频,他们是属于历史性阶段的时候,让他们习惯于拍视频,让他们产生视频内容,大家这种创造能力,内容制作能力还比较差,通过技术手段,通过公司的辅助,还有很多技术的方式,做出一段高质量的产品出来,我认为你要形成一个比较强大的媒体形式,我觉得都是有局限性的。

  第三个很重要的就是微信时代,导致了大家对花钱这件事情,就是在网上花钱这个事情是无感,你在朋友圈里花钱,以前非常谨慎,在网上转钱,看看是谁,现在每个在座的年薪收入有50万的,每个人在微信不管你是转钱,还是红包,肯定都干过这个事情。所以变成花钱这个事情是无感的,尤其在朋友圈。你们会在朋友圈和投资圈发红包,我认为这是一种非常好的交往手段。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603/20160330395132.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