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投资人眼中的文创+资本怎么玩?赚钱最快与风险最高的博弈

国家十三五规划指出,2020年“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而消费潜力、互联网迅猛发展、国内外市场需求等都将文娱行业推向了风口浪尖。多重利好之下,掘金文化娱乐产业万亿市场成为投资者的共识。
2016-03-30 16:15 · 投资界     
   


投资人眼中的文创+资本怎么玩?赚钱最快与风险最高的博弈

  王维玮:太文艺不是坏事 内容娱乐可以直接消费

  华映最早做文化娱乐投资,主要针对A轮前后的项目,我们在文化娱乐各个细分领域都有布局,大概投了20~30个项目。

  最近从文化娱乐开始往消费转,主要看一些由内容引领消费升级的项目,做一些跨界的尝试。

  电影比较小是几十亿的市场,现在屏幕数已经达到十倍以上的增长,市场也有5~6倍的增长。之前电视比较简单,每一集艺人费用在十几万,当时做尽调的时候,海青才20、30万一集,现在差别已经很大了。

  从这么多年走过的项目量,我们发现文化娱乐产业几点变化。首先是互联网对整个文化行业的改变还是非常显著,主要在几个维度,首先是文化宣传的方式的变化,其次是文化内容和作品整个创造过程中的变化,目前已经有全民娱乐或全民创造的说法,包括内容创作已经加入了很多普通大众参与的因素,这就是互联网将其改造的地方。

  现在在打造一个内容之前首先加入了很多大众的意见。在电影上映之前,电影在互联网上也好,在游戏圈也好,已经有很大的影响力,这传统电影电视时代,是不敢想象的。包括新的电视和电影有很多IP是来自于网络文学,鬼吹灯在上映之前有非常好的粉丝基础。

  第二,互联网上流量的变化。原来大家是买卖流量模式,就是靠一个大的漏斗筛。去年我们投了一个众筹平台,就是靠内容来直接把粉丝和用户拉到平台上来,内容直接转变为流量,这也改变了原来靠广告流量吸引用户再做社区的模式。从内容娱乐直接到消费,这也是我们看到比较好玩的变化。

  我是80后,遇到的创业者也多是86-93年之间的,总体来说代沟很小。我欣赏的这些文化项目的创始人,首先你作为一个企业的负责人,肯定要有理性,做文化企业没有自己所谓的抱负和理想,是很难成功的。其实文化项目是用你的价值观影响的是用户,这个就跟有一些纯交易的公司是不一样的,不能说我给你一个东西,是为了要赚你的钱,这样的话,很多用户就不来的,他可以选择其他的方式。一般输出的是价值观,或者让用户觉得我用你这个东西,我看上去很酷,或者我愿意传播,或者有价值上的认同,所以我觉得我们在遇到这些创始人的时候,如果是纯谈钱的,说这个东西做到多高,赚到多少钱,这个兴趣不大。

  太文艺也不行,当中要找一个平衡,我们投的文化企业创始人,基本上比较理性,同时又是一个文艺青年,我们内部觉得有一些项目的创始人太文艺,不太愿意投那样的项目。现在你不用文艺的这个东西去吸引用户,用户不来,用户被你吸引是因为你有一些附加的东西,而不是完全跟你谈交易。所以我觉得在文化娱乐方面,投资人和创始人的特点上,我们在寻找一些平衡。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603/20160330395143.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