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资本与创业者同台共谋:国际互融的今天,中国智能出行领域如何走出山寨、走向国际?

在智能出行论坛,镭神智能创始人兼总经理胡小波、MINIEYE创始人兼CEO刘国清、同创伟业合伙人童子平、东方富海合伙人周绍军、爱尔威科技董事长左国刚、中兴合创创始人兼首席合伙人丁明峰,6位就“互联网+交通背后的商机”的主题展开了讨论。
2016-06-30 11:21 · 投资界     
   

  MINIEYE创始人、CEO刘国清:企业要专注“做小”,把身家都放在“小”上

资本与创业者同台共谋:国际互融的今天,中国智能出行领域如何走出山寨、走向国际?

  大家好,我是MINIEYE的刘国清,我们主要做的事情还是车载技术感知和研发,在汽车无人化的各个阶段有很多的应用点,我们现在的产品是应用在驾驶辅助,未来会往无人驾驶切入。

  我觉得无人驾驶是必然,汽车无人化大势已经明显了。

  为什么我有这样的观点?很简单,它解决了驾驶和交通最基础的两个问题,一个是安全、一个是效率。关于这两个有很有趣的数字,一个是89.1%,这是美国交通部统计一年发生的交通事故,发现有89.1%的事故是由人为因素造成的,也就是说车祸里人是罪魁祸首。另外一个数据是96%,每年私家车96%的时间是闲置的,只有4%的时间是在使用。我们试想一下,我们提升到50%交通效率将会极大的提升。

  解决这两个问题,我们发现一个非常理想的解决方式就是无人驾驶

  关于时间点到底是什么样,无论业界还是资本市场,尤其是资本市场对于无人驾驶有点太乐观,首先这个大势没有问题,这是一个长跑,而且不是五千米、一万米的长跑而是一个马拉松。一些特定场景,机场、高尔夫场特定可控可以做一些无人驾驶,这个五年内是靠谱的,如果在大街上看到一些无人驾驶车乐观讲是十年,我个人心理答案是二十年。可能各位觉得有点悲观,但这不单单是技术问题,还有很多政策、文化、道德问题问题,这个事情是必然要发生的,它应该是相对平缓,会是一个比较长的过程。

  既然是这样一种情况,我觉得在这个行业里投资肯定是有风险的,既然是长跑,大家可能把钱投到里面,可能半道挂了,我适当泼点冷水。尽管是这样,这个行业里还是有很多投资机会的,无人驾驶是一个很大、很复杂的系统,里面有模块、有感知、有认知或决策。这里面包含的很多功能和技术模块,比如激光雷达,比如说视觉感知,每一个公共模块其实都先做好,需要有很多像我们、胡总在其中细分领域精耕细作,把这一点技术做好的团队,每一个模块做好了无人驾驶才有可能做到。

  既然里面有很多模块,自然有很多的机会,我的观点是,这事儿挺靠谱,可能会比大家想象得慢这里面还是有很多值得去参与、值得去投资的小而美的团队

  别提到技术创新就是山寨,对国内的技术创新团队没有大的信心,这种有色眼镜大家应该摘掉。就这两天在美国有一个最牛的会,我们有团队过去。现在这种会基本上1/3的面孔是华人,超过一半的工作、超过一半的进展都是由华人参与的,中国人在技术这块还是很牛的。我不是鼓励大家走出去,只是建议大家去教育发达的国家做一些研究工作肯定对技术提高是有帮助的。我们团队核心的研发人员是从五个国家回来的,这是我们在视觉感知这块能够在相对短的时间内达到国际一流水平一个很重要的原因,确实有很多的积淀和国际化的视野。大家应该对国内的团队做一些技术创新充满信心。

  第二,我觉得我们对于国内的团队来讲,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做小。在无人驾驶系统里有很大、很复杂、各种各样的东西,其实每一块都没有特别成熟,无论是视觉感知、激光雷达,更不要说上层的决策或者认知层面,控制当然好一些,每个功能模组和技术模块,能把这块稀缺资源拿到手里,盯着做到最牛,虽然我们的资源没办法和Google拼,但把我们的身家姓名都砸在一点上,我不相信做不好。一个成功的关键是,选择一个有战略意义的点,把所有的东西,所有的资源都砸在这儿是很有成功可能性的。我们盯的就是视觉感知,视觉感知无论是从驾驶辅助、半自动驾驶一直到无人驾驶,每个阶段都是必不可少的,技术门槛又很高,所以是稀缺资源,这个技术拿在手里,在任何一个阶段都是很有竞争力的。

  第三,无人驾驶不是从0到1,而可能从0到100的过程,就像我刚才讲,可能刚开始驾驶辅助,发现一些潜在的风险我提醒你做一些干预,再进一步可以做到自动刹车、车辆保持,像特斯拉,再往后可以做到可控环境下、低速环境下的无人驾驶,再往后全天侯、24小时无人驾驶。虽然这个过程比较漫长,这里面又会有很重要的机会,很重要的原因是每个阶段我都可以推出产品,每个有产品出来都可以产品化。我们做的这个东西,一方面在和国内、国外车厂做ADAS,把这个标配在车里,我们和国内的OEM做半自动驾驶的一套东西,这个也挺好的,以相对稳健的姿态去一步一步往前走。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606/20160630399049.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