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徐峥是他的粉丝,曾被汪涵追着投资,这个宅男每天能赚300万,凭什么?

相信每一个还在人生攀爬途中的人,都曾经有力有未逮的心酸,梦想很美好,但触不可及。毕竟生活总是太大,钱包总是太小。极米的出现,为一些尚在努力向上的年轻人,提供了一个能够在下班后,在租来的房子里得到沉静享受的娱乐解决方案。
2016-10-11 08:16 · 微信公众号:创日报  岚仁邦   
   

  今天创哥要跟大家聊一个80后技术宅,很厉害,不仅公司做的很好,人生也很传奇。

一毕业,就跑进去创业公司当技术,没想到十年时间,这个公司从十几个人的小团队做到行业*,最后被联发科以38亿美元收购,赚到了人生*桶金。

  因为是美金收购,他的钱进不来国内,就拿了钱跑去香港炒股,买了刚刚做出微信的腾讯,结果碰上腾讯爆发,200万投入,用杠杆抄到1个亿。

  炒股中间不甘心就这么混日子,他又跑出来创业。结果到现在,已经拿了4轮投资,融资4亿多,公司估值13亿。

  是不是听着感觉像开挂少年,人生赢家啊?

  我们先来看看他创业的时候有多惨!因为担心团队浮躁,他在创业初期就把整个团队从深圳拉到成都。租了一个毛坯小别墅(其实就是农村三层小院)。一间房挤六个人,睡回大学的大通铺。一层做开发,二层做测试。每天早上起来,先不刷牙洗头,*件事是写代码。

  最苦逼的时候,成都深圳两地跑,腾讯的股票每天挣几百万,自己却每晚蹲在工厂里打包,发货,吃泡面!

  结果这样没日没夜的搞了两年,在成都这个离硬件创业之都深圳几千里远的地方,愣是做了一个超级爆品,把投影电视产业都打懵了。熟悉创业圈的朋友应该已经猜出来是谁。他就是极米科技创始人——钟波。

  作为一个新锐的科技公司,极米的融资步伐十分迅猛:

  2014年8月,极米完成 A 轮1亿人民币融资;

  2015年6月,极米再获3亿人民币B轮投资;

  同时销售额从0干到10个亿,一跃成为家用投影仪全球*。

  连徐峥都成了他们的粉丝,现场体验,接连说了好几个“牛逼”!

  汪涵追着他代言,主持《天天向上》都不忘打广告。

  你很难想象它才是一个刚刚成立2年的公司。

  最近创哥和钟波聊了聊极米的创业历程,不得不说,极米的“无屏电视”能够取得今天的成绩,真不是瞎碰运气。钟波在整个创业过程中对产品的策略把握、用户群特点的分析和痛点解决能力,值得所有创始人学习。(以下内容为极米科技创始人钟波口述、未经本人审阅)

  从*桶金到*次创业  200万腾讯权证,变成1个亿

  我*份工作,是进了Mstar(晨星半导体)做技术。最初加入Mstar时,公司只有十人左右。一晃十年, Mstar一步步成了电视芯片领域的*。

  2011年,我们在台湾上市,2年后被MTK联发科以38亿美元收购,我拿到了人生的*桶金,五百万左右。

  因为是境外上市,我的资金回不到国内,我就把钱放进香港股市。12年我开始加杠杆,买入腾讯的权证。当时腾讯已经推出微信,但模式还没得到验证。我买它的初衷,是觉得腾讯可能就是以前的微软,应该还有10~20年的发展。没想到买的时候150 ,后来一拆五之后,单股居然涨到200多。结果我的本金越滚越大,13年底,我花200万买的腾讯权证,市值超过1个亿,每天能涨几百万!

  这边每天能挣两三百万,那边却在工厂啃泡面

  在我刚买入腾讯不久后,我开始创业做极米。13年11月,极米开始大规模生产,我在深圳的龙岗找了一家加工厂,每天借同学的车,去工厂盯生产。当时很长一段时间刮台风,瓢泼大雨,高速都只能看到十米的路。可我还得每天开车过去,督促生产线生产,然后晚上发货。经常忙到晚上10点才吃饭,吃的最多就是泡面。那时间正是腾讯权证涨的最厉害的时候,我经常吃面的空隙打开手机一看,今天又多赚了两三百万,结果自己却在这里吃泡面。这里的反差让我产生了一个巨大的心理落差,能坚持下来,是因为很多粉丝已经付款了,我们必须拿出货来交付。从这点上来说,创业真的就是一个列车,开启就很难停下来。

  打造一个10亿级新品类的正确方式

  极米创业的时候,大家已经开始通过新媒体了解外界,电视开屏率越来越低,电视资讯功能弱化。但反过来说,电视娱乐功能的属性开始加强,这个时候就会出现一个问题:

  “电视屏幕太小,娱乐的体验性不够。”

  娱乐最重要的就是体验!为什么大家愿意花钱去电影院看电影?就是想要在有限的时间内得到震撼的感受,这就是极米找到的发力点!

  一、从用户梦想中寻找痛点

  极米消费者的使用场景是怎样的?

  白领上了一天班,下班想放松一下。如果只是简单娱乐,大家看IPAD就好,但消费者内心其实是渴望有一个震撼式的体验。比如在家有一个投影仪看大片。

  但为什么不能实现呢?我发现了家庭影院的三个痛点:

  1、没有内容

  在电视盒子没有出来前,投影仪相当于一个显示器。它不带智能系统,也不能在线播放,甚至插U盘都不可以,想用投影看电影,很难!

  2、令人头大的麻烦

  从投影仪,到家庭影院,包括了布线、幕布、影响、组建NAS、局域网,还有智能盒子之类的一长传流程。在装修预留布线,改线等,一般人根本搞不定,让人很头大。

  3、成本高

  布置一个家庭影院所需要的费用是很高的,光投影仪的灯泡衰减、清洗等成本就非常高。而且家庭影院设计方面需要的时间、精力、知识面一般人也根本不能承受。▼

  二、解决痛点而衍生爆品

  分析完痛点,我发现其实震撼的体验,市场上是存在的,可惜一般的消费者想要得到这样的体验是太难,那么极米把这些解决不就可以了吗!

  1、震撼的体验

  所谓震撼的体验,不过是屏幕更大,音效更好。

  画面方面,很多加工厂当时其实也生产了差不多的产品,但为了赚快钱,用骗的方式夸大自己产品的画面质量。而我们愿意花整整两代的时间去真正解决问题。

  音响方面,直接和高端品牌合作。

  记得最开始我们发邮件它们是不回的,我们缠了它们整整半年,最终谈了下来。把音响集成到极米里,得到了完胜所有相近价位投影音箱的优势。

  这样的产品才能让用户有超出预期的感觉。

  2、不麻烦的使用

  震撼的体验是门票,最重要的问题,是让震撼的体验不麻烦。

  首先市场上的投影仪都是针对商用和教育来优化的,体积很大,噪声很大,灯泡衰减很快,我们用了两年时间一一攻破。

  然后是内容、传统的投影要搭配NAS网络、预留线给电视盒子等,极米把这些都集成到机器里面,避免了最麻烦的预设线道问题。

  3、高超的颜值

  颜值真的真的真的很重要!!!

  我们做极米的时候,深圳其实有一些厂家的跟进,也拿了投资。但是我们我们的爆品Z4X一出,基本上就奠定行业*的地位。

  配合别致的造型,Z4X还未出厂就在京东*上筹了1300多万,刷新了各种行业记录。

  做好产品一定要有的三个态度

  今天极米的市场份额,已经超越了LG的家用投影仪业务,一个产品,怎么在几年内超越巨头,我认为做好产品一定要有三个态度:

  1、专注研发两年,才正式做发布会

  我在12年5月份就开始组建团队,但直到14年才开始做发布会。中间整整一年半,我都住在成都的一间毛坯房里,和员工一起做测试搞开发。

  我的很多员工,都把老婆小孩扔深圳,像大学那会一样睡高低铁架床,30多岁的人拿着3500的工资,拼了命的做产品。

  我们的投资人*次看我们软件版本,就知道我们迭代了很多次,他说我们是奇葩。

  如果一般创业者早融资了,而我们做了接近两年。当然结果是14年5月我们开发布会,7月*轮融资就融了一个亿!

  2、疯狂迭代改进、推迟半年发布产品

  极米最开始是做论坛起来的,我不断在论坛发布产品的思考和设想照片,积累了很多粉丝。

  所以*批货就是淘宝卖的,一个红心小店,*次上架就卖出了几百台。这些粉丝非常积极,经常提改进意见。极米最初是每个月做一批货,然后粉丝提意见,下个月改模具,再上新的一批。

  结果为了改进产品,我们推迟了产品发布时间。

  极米的新产品H1,其实去年9月就能出了,可以早点回血。但是我压到3月,因为为了加强电影的场景感,我们增加低音功能,但会导致机芯震动、屏幕会抖动。

  我们多花了半年,就为解决这么个问题!

  3、重点不是技术,是解决问题

  极米的产品形态,很多人说就是微型投影仪,然而我认为所谓的产品革新,落实到企业层面,就是要针对消费者需求的改变做改变。

  最早的IPHONE其实并没有特别新颖的技术,触摸屏、智能系统都是现成的。特斯拉也一样,电池管理技术早在笔记本时代就有了。但是它们聚合在一起,就成了一个改变世界的东西。

  我们的定位很简单,为大家提供一个方便使用、画面音质震撼的娱乐时间解决方案。

  在解决需求的途中,我们的技术也会得到回报。

  以今年发布的H1为例,美国进口的芯片是无法支持3D跟梯形校正的,我们选择自己研发,最终达成了这样的技术。而极米通过几代光学定制的核心部件,已经在光学算法得到了积累。我们的亮度比市面上所有同归产品高30%以上,到现在没有被超越。

  最后我想说,在能够承受的范围内:

  请自始至终追逐一个选择,而不是利益*化的选择。

  极米早期,我们是有机会做VR眼睛的,成本十多块卖100多,出货快,还可以炒概念融资。但我认为技术还没到那个程度,骗点融资可以,其实是无法改变大家生活的,所以坚持下来做极米。

  坚持最终带来了回报,我们今年发布的H1,售价4999。发布前,大家都怀疑价格过高,结果10分钟卖了1000万,销量仅次于Z4X。

  我们中国制造,卖出了外国品牌商的价格。

  中国创新其实面临这个机会搞定品牌化的。我们的设计能力、创新能力、生产制造能力、工艺水都不差。如果我们能满足用户的需求,一定可以建立自己的品牌、渠道、最终走向世界。

  创哥点评

  其实创哥认为,关于极米的成功,钟波还有一点没说,那就是极米精准的定位。极米的定位是“无屏电视”,口号是“从此屏幕只论米”。

  “无屏电视”的定位,将“家庭影院”这个重的体验,变成了一种常态化体验。

  从市场角度考虑,电视一年销售6000万台,投影仪才几百万台,极米想要把自己打造成“用投影技术做电视”的定位也非常聪明。同时市场也用每年三倍的增长率认可了它的定位。

  好奇的创哥在结束这次采访后,认真的搜索了一下极米使用者的体验报告,有一段“买家秀让刀哥感触良多,这位少年在最后留下了这样一段话:

  “它给我的生活带来了很多快乐,也填补了很多空闲时间。我想这就是一款设备该有的价值,让你忘记它的存在,而它却无处不在。” 

  些许心酸,百般感动。

  相信每一个还在人生攀爬途中的人,都曾经有力有未逮的心酸,梦想很美好,但触不可及。毕竟生活总是太大,钱包总是太小。极米的出现,为一些尚在努力向上的年轻人,提供了一个能够在下班后,在租来的房子里得到沉静享受的娱乐解决方案。

  互联网有句话:“得屌丝者得天下。”

  从这点来说,我希望中国将来能出更多

  让年轻人“离梦想越来越近”的产品。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创日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