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百融金服赵宏强:普惠金融发展缺失平台,百融金服正在做!

“在普惠金融发展的整个过程中,尤其是金融科技方面,越来越多的平台都在追求快和用户体验,同时还要挣钱。实际整个市场上,缺乏一个公共的基础设施平台。”赵宏强讲到。
2016-10-20 16:40 · 投资界     
   

  2016年10月20日,由清科集团和投资界联合主办的第七届中国高成长企业CEO峰会在北京举行。下午的会议上,百融金服CFO、董事、合伙人赵宏强就“大数据助力科技金融”主题首先进行了分享。

  “在普惠金融发展的整个过程中,尤其是金融科技方面,越来越多的平台都在追求快和用户体验,同时还要挣钱。实际整个市场上,缺乏一个公共的基础设施平台。百融金服正是看到了我国金融行业痛点,利用自身在大数据领域深耕多年的数据、技术以及服务金融行业的经验等优势,努力去做这样一个平台。”赵宏强讲到。

百融金服赵宏强:普惠金融发展缺失平台,百融金服正在做!

  以下为赵宏强精彩演讲实录:

  在普惠金融发展的整个过程当中,通过大数据和模型,百融金服能够发挥怎样的核心作用?希望我的演讲能给大家一些启发。

  普惠金融发展需要一个平台

  整个市场上,非常缺乏一个公共的基础设施平台。这个基础设施平台必须具备几个条件:第一,它要有充足的数据量;第二,它需要一个有着丰富经验的模型团队,能够帮助大家把风控做好,在业务量疯狂增长的情况下,仍然保证将金融企业的坏账率控制在合理的范围之内。

  我国目前尚处在传统金融体系为主的金融结构当中,互联网金融企业普遍缺乏数据以及数据应用模型。百融金服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应运而生。

  百融金服到底是什么?

  首先,我们是一个第三方的独立、开放的大数据业务平台。所有的金融机构,包括P2P企业、小贷公司、电商和现金分期的公司,都可以在百融金服平台上获得充分的技术支持。

  第二,我们是一个提供服务信贷行业客户全生命周期产品和服务的平台。服务用户全生命周期,持续帮助金融机构客户开源节流,提升整体运营效率,这是一个非常核心的点。

  百融金服到底在做什么?

  我国目前尚处在传统金融体系为主的金融结构当中,互联网金融企业普遍缺乏数据以及数据应用模型;同时,我国以央行征信中心为主导的征信体系在数据覆盖面上难以达到互联网金融迅猛发展对个人征信的迫切需求。

  百融金服创新性地使用线上线下融合的大数据风险建模方式,客观上扩大了金融服务的范围,让普惠金融尤为关注的个体经营户、小微企业和普通民众都能享受到金融服务带来的好处。

  百融金服在做一个用户全生命周期的管理, 越来越多的电商和消费金融场景的公司开始运用百融产品服务。

  我们的模型已经过多家机构检验,现有超过6个亿的实名用户,超过10亿的匿名用户。服务了接近800多家金融机构,包括50家银行(四大行也在其中),其他的股份制行业,区域性银行,还有大的P2P金融公司。领导我们整个模型团队的人,也是原来大型股份制银行的SaaS第一高手。

  我们可以做用户获取,这是基于大数据精准的判断。你判断这个人上了这个平台之后,你必须给他做一个基准的审核,这跟传统的金融机构还不太一样,尤其是科技金融是在线上获客,越来越多的获客之前是没有征信机构的,什么样的工具帮助你评判这样的人能不能放贷,能不能成为平台上的用户,这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再就是贷中管理,要对他持续规则;最后出现坏账怎么找人,怎么催收。

  把整个信贷周期走完了以后,你会发现,百融金服甚至会根据你的客群特点,提出一些相关的建议。怎么去设计你的金融产品,你的额度提高一些,还有期限可以放长一点,这都是百融金服可以做的事情。

  具体来讲,我们能给云平台上的用户画出一个相对精准的画像。因为多维度,可以给平台用户打一个非常合适的百融评分,这个评分能够让你有统一的标准。

  同时,我们应用的场景是非常广泛的,基本上涵盖了保险、信托、理财、证券,也涵盖了最核心的金融领域的放贷。

  从获客开始到准入,到贷中、贷后都管理,才能够真正做到全流程的服务。百融金服还有一个核心特点,有一点规模的客户我们都跟他建立模型,每个客户不太一样,产品的风格也不太一样。对于大型金融机构,这样的模型已经足够精准,也能够保证很稳定的运行效果。

  普惠金融,甚至是科技金融的发展,不是在跟银行抢客户,你服务的是更多的人、更多的大众。在这个情况下,你必须找出一个工具,帮助你实现风险的判别,实现业务扩展。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610/20161020404279.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