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融360陆佳彦:普惠金融目前状态是——银行惠而不普,小贷普而不惠

近几年以来,尤其是今年下半年这个趋势特别明显,这个行业正在发生很明显的变化,互联网新技术会改变这些。传统的金融机构做法基本通过网点、直销团队、门店客服中心。
2015-12-18 09:38 · 投资界综合     
   

  12月19日,“2015年互联网金融创新与发展论坛暨CEO年会”在深圳举办,以下为融360联合创始人、副总裁陆佳彦观点分享:

融360陆佳彦:普惠金融目前状态是——银行惠而不普,小贷普而不惠

  今天冷总给我的话题是普惠金融,非常大,我只想从一些小方面来说一下对于普惠金融的看法。我们出了一份普惠金融报告,说普惠金融目前的状态是银行惠而不普,小贷普而不惠。普惠金融是目前的热点,要给人民大众给更多人提供服务。中国目前的状态和全世界是一样的,银行所服务的是社会上比较高端的群体,比较大型的公司,利息成本比较低,但是服务的面向对比较小。金融要普罗大众,普惠,希望借款给更多的人群,但是这些人群从目前我们的实践来看,从整个金融行业的做法来看,借款时所收的利息、手续费用都是比较高的。

  这件事情已经喊了很多年,银监会、监管机构、政府都希望大家去普惠,做小微贷款、小微金融。但实际上并没有太多的改善!甚至有很多研究在说,如果你不是看中国,而是看全世界,也是这样,普惠金融一直是一个非常难的话题,所以才有人拿诺贝尔奖。在这个方面的推进为什么会比较困难?它的原因是,我对于一个小微客户的单个甄性成本是比较高的,衡量一个穷人会否还钱比较难还是富人还钱比较难,如果他会还我钱,我可以借他10万元。如果另一个穷人会还我钱,但是我只借给他1万元或者五千元。这时金融机构做净值调查的成本会差2倍,但是不会差20倍。这当我需要去决定一个贷款是1万元还是2万元的时候,实际上我所付出的调查成本是非常高的。既然是这样,作为一个盈利机构要赚钱,那么就必须用比较高的利息收入、手续费用去改。这是最基本的情况,中国特别明显,大家跑到P2P、小贷公司去借钱,小微贷款会贵得多。银行只是6-7%左右。

  我们会讲到互联网和普惠金融的结合。近几年以来,尤其是今年下半年这个趋势特别明显,这个行业正在发生很明显的变化,互联网新技术会改变这些。传统的金融机构做法基本通过网点、直销团队、门店客服中心。传统的做法是要上门的,借给100万和一千元都是上门去看,打电话给你,这个流程是相同的。但是这几年,随着互联网的崛起,这些情况正在发生变化。这是美国的一张图,有88%的用户已经通过互联网来寻找和比较金融产品,门店的方法是派员工去扫街摆摊,在美国市场已经不再适用,大家到互联网上去找,走到你的店门前,销售人员对他说的时候,他说你为什么是*的,为什么最快?我需要到网上去看一看。

  这两张图很有趣,是中国和美国的比较。中国的智能手机用户已经超过美国,中国在这些方面的变化更明显。从另一个角度来说,中国通过电脑和手机使用金融服务方面,美国占比比中国高很多。

  和大家分享一个例子。我们在两年前进入到通过互联网帮各家银行发行信用卡,进行互联网上信用卡申请生意。这个市场在两年前基本是空白,全国银行当中每年新发信用卡申请只有不到10%来自通过互联网申请,90%的信用卡申请通过银行网点,马路上也有很多人摆摊,用这种方法来完成。而今年的情况,通过和我们合作的银行来看,在这方面走得比较靠前的股份制银行,大部分的信用卡申请来自互联网。

  如果对照美国,我们可以看美国互联网直接发放信用卡的比例,已经非常高。这是在互联网上各个类型,消费金融信贷或者和房产相关,已经有非常多的机构在利用互联网的大征信方法在进行申请和风控判断。

  这些东西随着互联网上放款方式成熟,我们看到小微业务占比越来越高。因为大家明白一个道理,如果我要在线下做一个获取客户,一个大型的客户和一个小型的客户差异不大,那么都做大型的客户。如果在互联网上,成本就接近于零,因为只需要在后台算一算,这笔交易就做完了。

  同时这种变化为中国金融行业的变化创造了可能,中国银行业在做线下征信的时候,已经努力非常多年,他们非常聪明,非常强大,拥有非常好的销售、风险内部控制、网点。互联网金融的变化使它突然间竞争优势发生了改变,比的不是网点多少,不是销售人员的多少、销售内控机制,而是互联网上怎么样通过它去做营销和风险控制。

  这是中国的情况。尤其从今年开始,这说明金融业务的互联网化是一个大热点,从申请到审批,全部的业务都发生在互联网上,审批决策的80-90%依靠数据体系来完成,而不再依靠人工或者上门的做法。大家突然看到,已经有那么多的公司正在进入到这个市场中来。

  获客、线上申请都日渐成熟,融360本身就在这方面的公司。在线上审批,大家都在做,通过征信,例如芝麻等央行新发出的征信公司,都在线上做这方面的努力,把自己的风险和打分表嵌到线上模型当中去。最近很热的话题是人脸识别,相关的是人的验证,要把钱放给他,就要验证是人本人,所以这就非常明显。线上贷后就比较少,因为钱还没有放出去。

  这是市场规模问题。大家可以看到市场的变化,中国目前以小微贷款领域上规模。我们讲的是普惠金融,小微贷款和它密不可分,当我们有能力用现代技术去满足那么大的市场,实际上普惠目标才可以实现,不是银监会说多收钱了,要少收钱了,只有市场推动和科技进步才能解决普惠金融的问题。

  总结:传统的金融行业会越来越快的进入到互联网金融中来。消费金融公司和业务不断涌现,向垂直细分领域发展。我们相信未来,不管是今天比较草根一点的P2P公司,还是高大上的互联网公司,最终都要在小微信贷市场中争夺客户,互相竞争。

  这里顺带讲一下我的看法。在过去两年,所谓的中国互联网金融高潮是否仅仅是一个假高潮?因为我们看到转眼之间有几千家P2P公司,但是始终没有办法解释这些P2P公司到底提供了什么样的核心竞争力。因为我们看到这当中90%的公司干的活和过去一模一样,原先大部分是一些民间接待公司,在中国法律上属于比较灰色的地带,可以捉起来说是非法集资,也可以让你做说民间接待也受保护。但是因为互联网金融这个词太牛了,大家都说,换句话我可叫P2P、互联网金融,于是原先我是一个灰色地带的公司,现在我可不一样了,我有产业园,政府都来找我了,我是一个很受尊重的公司,对照品,获得理财客户,制订标准都有好处。于是不管三七二十一,哪怕做的是小贷公司的活,和互联网金融半毛钱关系也没有,但是我也是互联网金融公司。

  这是我们在过去两年所看到的,并不是所有公司都是这样,但是很多公司是这样。今年壹周宝事件也好,年底看到的很多跑路公司出来也好,你们可以把它叫做监管套利的时代,换换名称的时代已经过去了。当初有些跑出来的公司今天拿到投资,拥有了规模,他们会活下来。但是未来互联网金融行业不能依靠这种方式获得持续性竞争力。因为你没有带来科技创新和流程改变、市场匹配效率的提高。我们相信未来的互联网金融公司是要有核心技术的公司,要有能力在互联网上达成交易的公司,要有能力在互联网上进行风险控制和获取客户的公司。这些才是真正的互联网金融热潮,它的原因不是在于我们可以把民间接待合法化,而是因为科技进步使我们可以打幅降低获客和征信成本。

  谢谢大家!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