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乐视“超级汽车”法拉第工厂幻象破灭:泡沫、骗局和背后推手

法拉第项目停工的消息曝出来,对于自顾不暇的乐视来说,无异于另外一场危机。它急忙站出来否认,称一切顺利没有停工,但是AECOM 发来声明表示,目前项目只完成了基础准备工作,“法拉第正在暂时调整他们的施工日程,计划在2017年再继续。”
2016-12-04 09:03 · 品途商业评论  光谱 Vicky Xiao   
   

  内华达州,北拉斯维加斯市。虽然名字只多了一个北,但命运却跟赌城拉斯维加斯相去甚远。2014 前,这座城市险些破产,要依靠州政府财政救济。

  这也是为什么,当一家名叫法拉第未来 (Faraday Future, 以下简称法拉第) 的电动汽车公司决定在这里斥资十亿美元建厂时,北拉斯维加斯市,乃至于整个内华达州,都像看到了财神爷一样。

乐视“超级汽车”法拉第工厂幻象破灭:泡沫、骗局和背后推手

  法拉第的建厂计划得到了内华达州长布莱恩·山多瓦 (Brian Sandoval) 和北拉斯维加斯市长约翰·李 (John Lee) 的大力支持。在他们的推动下,内华达州仅用两天的时间就通过了一项商业激励法案,以内华达州政府的名义拨款 1.2 亿美元,投入到法拉第即将入住区域的基础设施建设中。此外,内华达州还将向法拉第发出一个总值高达 3.35 亿美元的财政大礼包,以吸引这座工厂落地北拉斯维加斯市。

  让他们没想到的是,该项目连感恩节都没过就因资金短缺而全面停摆。霎时间质疑声四起:承建方 AECOM 宣布工程拖延至 2017 年初并拒绝所有采访;内华达州财长接受媒体采访称法拉第背后的金主乐视为“庞氏诈骗”,公开质疑州长办公室未对做过全面的尽职调查;法拉第发言人则宣布,停工是因为“战略调整”,资金和精力会专注在造车上。

  记者采访了内华达州政府官员,取得法拉第建厂的项目文件,并亲自去到了工厂内,去试图查明这座工厂、这家公司,究竟遇到了什么问题。

  幻象:13.75 亿美元投资、1.3 万个就业,再造一个“特斯拉”

  一份由 PingWest品玩获得,提交人署名为法拉第全球制造副总裁达格·里克霍恩 (Dag Reckhorn) 的项目文件显示,法拉第将在内华达州克拉克郡北拉斯维加斯市的东北角 APEX 工业园内,购置一块总面积 938 英亩(约合 3.8 平方公里)的土地,用于建造法拉第电动汽车生产工厂。

  这块地,正好在该州原计划用于招商引资而设立的APEX 工业园区范围内。它的地理位置优越,旁边就是 93 号高速公路,距离北拉斯维加斯以及赌城只有 15-25 英里不等。

  这块地的购地费为 2600 万美元——只是项目总额的一个零头。项目文件显示,法拉第还将支付 6.12 亿美元的建造费用 (building hard cost),和 7.37 亿美元的设备费用 (equipment cost)。按照里克霍恩的计划,这座工厂将在 2017 年第三到第四季度竣工,最终总投资额将达到 13.75 亿美元。

  根据前述项目文件的附件,一份日期为 2015 年 11 月 20 日的项目蓝图,这座工厂包含动力总成、车身工厂、喷漆工厂、装配流水线等关键模块,具备整车制造的能力。

  在项目文件中,里克霍恩承诺,法拉第的这座工厂将在 10 年内在本地聘用 4500 名工厂员工,并为工厂所在地及周边创造总计 1.3 万个就业岗位,时薪介于 22 到 26 美元——显著高于当地平均水平。根据一份 2015 年的人口调查报告显示,北拉斯维加斯市总人口约 22 万,平均时薪才 13 美元左右。

  不仅如此,里克霍恩还承诺,将在 20 年内为该州产生 7.65 亿美元的税收以及总计 875 亿美元的产值。

  为了吸引“财神爷”造福内华达,州长提出向法拉第发行 1.75 亿美元政府债券以资助其建厂计划;当法拉第在内华达州境内的投资额超过 10 亿美元时,州政府还将给该公司解锁一个长期的免税和奖金补贴大礼包,其中包括长达 10 年的 75% 公司税、企业资产税和个人资产税抵减、长达 15 年的 100% 本地销售税抵减、 价值 3800 万美元可转移税收抵免,以及一笔用来偿付法拉第训练员工费用的补贴。这个大礼包,加上前面 1.75 亿美元的政府债券,价值超过了 2.15 亿美元。

  对于州长,这怎么看都是一笔划算的生意:按照里克霍恩的承诺,内华达州每补贴法拉第1 美元,长期来看将获得 3.55 元的税收——3.55 倍的投资回报率,以及约 400 美元的产值回报。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品途商业评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