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2016十大商业悬案盘点:离奇裁员潮、水逆的百度与乐视、某宝跑路风波......

今年没有结果的商业故事貌似很多。从百度O2O与新美大屡传合并到突然静默;从王石与宝能系之争谁赢了到乐视能否突围资金困局……这一年遗留的悬案能否在最后这一个月揭开?
2016-12-02 14:41 · 品途商业评论  尹天琦   
   

  在商业故事里,我们每一个人都不是旁观者,看似遥不可及的商业博弈或许明天就决定了你的衣食住行。

  2016年接近尾声,但是回首2016年的商业故事却有很多让人意犹未尽。品途商业评论盘点了10件目前胜负未见分晓的爆炸性事件。这些事件未来的走势会是如何?或许与你的生活和口袋息息相关,不容错过。

  一、百度O2O与新美大屡传合并,怎么就没动静了?

  今年不止一次传,百度外卖和百度糯米打包给新美大,百度换取股份。“终于尘埃落定,Robin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今日美团妥协,百度控股30%,Robin出任名誉董事长,王兴为CEO,O2O烧钱时代今日终结。”这是脉脉上爆料的原文,其中最有料的就是百度控股30%,王兴为CEO。

  “外卖平台大战,已经进入了下半场。”

  这是王兴在很久之前的一句话,这意味着外卖平台们的战斗将进入到最后且最疯狂的阶段。虽然合并没有坐实,但双方交涉一定是唇枪舌剑,然并没有谈拢。

  其实有争执、有口水、有流言,才代表着市场有继续下去的价值。不论外卖市场的最终结局是新美大、百度、饿了么平分市场,亦或是走向合并,万亿级的外卖市场都依旧是光明无限。

  二、新美大裁员到底裁了多少?

  合并没有坐实,就传来了裁员。今年新美大不止一次被传裁员,而裁员数量也扑朔迷离。从5000人、1万到3万数量不等,形式不统一。有说法是直接裁掉地推团队,也有说法大多数成员改成外包。具体裁员的数量新美大一直没有官方公布,但是裁员肯定是真实的。主要是企业人员超负荷,运营成本过高,裁员也是无奈之举。

  无独有偶,O2O公司在原始积累后都曾大面积裁员。滴滴58同城、爱鲜蜂今年都公开了裁员消息。

  2016年,与其说是O2O资本寒冬,倒不如说O2O从爆发期进入了冷静期。在互联网公司完成了原始积累后,死的死,合并的合并。但是O2O血腥的战场并没有随着合并而告终。未来战场将集中在巨头身上,更加激烈。

  三、恒大、宝能、万科管理层谁能主导万科的未来?

  平静之下,波澜未已。尽管昔日的“宝万之争”渐离市场视线,但如今恒大的频频出手已令万科股权之争呈现出更多可能。

  从一开始的“低调建仓”到后来的高位“二度举牌”,再到此次一口气拿下120亿的筹码,恒大作为最新的入局者,大有“后来居上”之势。既然如此,恒大未来应大概率要增加对万科的影响力,可选择的措施,一是继续增持万科股票,与华润、宝能一较高下;二是尽可能地派驻董事,获得话语权。

  那么,未来谁又将主导万科的前行方向?还是一个谜题。

  四、乐视能否突围资金困局?

  美国内华达州财政部部长施瓦泽表示,乐视宣布了太多的扩张项目,他质疑乐视没有钱来推进这些项目。他表示,法乐第未来在内华达的工厂已经拖欠了三个月工程款,导致施工方被迫停工,但乐视却没有向他提到过资金问题。施瓦泽认为,贾跃亭的庞大生态梦想无法实现,乐视的盈利情况太差,而且也不能用创业公司来看待乐视。

  就在乐视深陷舆论漩涡之中时,贾跃亭获得了来自长江商学院20位同学的资金支持。至于这6亿美金是否能挽救乐视于水火之中恐怕是一个未知数。

  五、加多宝跑路风波是真是假?

  “怕上火,喝XX”让大家记住了这样一款凉茶产品,而现在,这个凉茶也“上火”了——加多宝集团今年屡屡传出遭遇停工、裁员、资金链紧张等问题。

  据报道,在今年上半年,加多宝就在资金链上开始紧张。加多宝北京总部曾出现拖欠物流公司欠款的事件,导致合作的物流公司拒绝为加多宝送货。截至到目前,加多宝还有多名供应商的欠款没有结算,这些供应商大多是跟加多宝有长期合作关系,欠款的金额在几万到几十万之间。

  据加多宝知情人透露,加多宝出现资金链陷入困境的根本原因是由于香港鸿道集团停止注资,加多宝需要自负盈亏。

  报道一出,加多宝回应:“我很好!是某些别有用心的竞品依托正统媒体先发布的新闻,改编注水,浑水摸鱼,以假充真,恶意推动,来形成企业的危机,这种方式给所有企业的危机管理敲响了警钟,加多宝是受害者,也将成为自媒体时代企业危机管理的案例之一。”

  加多宝是否深陷经营难题,各方说法不一,使其再次陷入舆论的罗生门。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品途商业评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