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健康企业创新不是请客吃饭,而是一场暴力行动

健康与养老、旅游、互联网等融合成为趋势,必然催生新的业态和模式。面对爆发式增长的健康需求,供给端如何创新?医养融合的创新带来什么样的机遇?基因、智慧医疗、大数据……科技将如何影响大健康产业?
2016-12-11 10:52 · 投资界     
   

  2016年,《健康中国2030纲要》发布,大健康产业上升到战略地位,一个巨大的新兴产业正在引领新一轮经济发展浪潮。健康与养老、旅游、互联网等融合成为趋势,必然催生新的业态和模式。面对爆发式增长的健康需求,供给端如何创新?医养融合的创新带来什么样的机遇?基因、智慧医疗、大数据……科技将如何影响大健康产业?12月10日,在2016(第十五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上,几位嘉宾就“大健康产业:创新与趋势”这一话题进行了讨论。

健康企业创新不是请客吃饭,而是一场暴力行动

健康企业创新不是请客吃饭,而是一场暴力行动

  以下为演讲实录:

  万静波(主持人):各位企业家朋友,各位嘉宾,朋友们,下午好!今天下午这个会议专场我看好像比隔壁的厅要满一些,这充分说明当国家出台健康大战略之后,可能对于整个产业是一个爆发性的机会增长的前夜,所以今天下午这么多朋友能够参加这个会议,也是我们这么多的企业家朋友能够参与这个会的主要原因。

  在开会之前我先做自我介绍,我本人其实是春雨医生的合伙人万静波。但是我有另外一个身份,我在创业之前是南方报业15年的媒体人,是何社长给我一个化公为私的机会,因为我的企业家身份告诉我说,这都是我们的合作伙伴,要好好提问好。另外我有一个主持人的身份,我应该问真问题、真话题,让今天的嘉宾朋友们听到干货,如果我待会儿问出了不好的问题,请大家原谅我,给我一点掌声,好吗?

  下面活动正式开始,我们这一场其实有8个人,可能只有80分钟知道,我想尽量我多问,大家也尽量多说,如果最后有时间,是否有一个留5分钟或者10分钟给在座的朋友们的提问时间,好不好?那我就开始了。

  我先做个简单开头,主持人们会说这是一个大健康的专场,希望大健康跟创新有关系。我想关于创新的话题在座的8位企业家关于创新都有自己的独特思考,当国家出台了健康大战略之后,说到2020年,也就是四年之后,整个产业规模有8万亿,这8万亿怎么划拉到各个企业家的口袋里面去,国家层面也在想各种不同的办法,从医院管理角度出现医疗资源下沉、公立医院改革,从医保角度来说国家大力促进健康险,我想这是国家从顶层设计层面来说,如果细化到各个企业家的工作层面去到底有什么办法?接下来的时间听听各位企业家的高见。

  按说从哪边开始?我们从第一位,从俞总开始,具体身份我想大家知道,俞总是今年国内的体检行业的履历者,是美年大健康的董事长。互联网我们是从根本上开始,俞总其实做的是健康体检数据,我们认为这是进入健康大产业的之一,俞总一定关于精准医疗、精准预防和人口大数据、健康大数据有非常多的思考,我想请俞总来分享你的看法。

  俞熔谢谢谢谢各位来宾,谢谢各位专家,谢谢主持人,非常荣幸来到今天这个会场。今年绝对是大健康年,重量级的会议没有一个行业盖过健康的风头。11月份是市委组织的大会,顺着主持人的话题,这次在市委组织上海的会之前,跟卫计委搞了一个活动,精准医疗非常火,我们从专业健康体检出发,希望基于专业体检入口采集到的健康需求,能够打造未来精准医疗的概念。我们推的第一个主体是针对糖尿病的,我就从这个小缺口跟大家简单说一两句,糖尿病人大家很关注,我们最关注的不是患者,未来我们自己的核心,通过体检入口把高危人群找出来,我们跟泰康也合作了关于糖尿病的保险的频道,也就是说我们通过这样的模型和入口把高危人群找出来,再给他定制干预的解决方案,这是未来我们长期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核心战略,也就是说基于体检入口去采集到健康需求,把这些重点高危人群提炼出来,针对性地给予干预和解决方案,这是我们长期去追求的方向。当然这里面需要保险和其他行业的配合,也需要后面的医疗服务的配合。所以我们在健康体检之外,我们在这些专科诊疗、诊断、基因检测、远程等等也做了布局,希望未来这个需求检测定制方案,包括支付,未来有机会形成一个闭环,跟各位在整个大健康产业的板块当中,其他赛道的伙伴一起来合作,所以我们还是希望把预防这件事做精、做专、做深、做大,这是我们一个基础的理念。谢谢!

  万静波(主持人):我就这样先来一轮再说,好不好?一个企业家提一个问题。第二个问题向刘挺军先生提问,刘先生是泰康保险集团副总裁以及泰康之家的CEO,泰康之家不知道大家了不了解,因为我本人去参观过旗下的实体机构,做得非常酷、非常炫,老实说不敢说全国,全世界也没这么大的,结合到您的项目中主要是保险+养老+健康,到底你们这些做法,老实说处在创业实验阶段还是已经做得很清楚了,你们做了哪些布局?哪些前瞻性的构思?请您跟大家结合。

  刘挺军:实际上我们进入到医养领域不是偶然的,我们泰康的经营战略我们走专业化的路线,我们长期的关注消费领域的一些大的趋势变化,我们看来当前最大的风口就是一个庞大的中产阶级的兴起以及未来从2个亿到4个亿的庞大的老年人口,一定会催生和医疗和养老巨大的消费需求,所以这是我们在看的。而且在医养又是什么呢?大家现在也看,互联网给大家带来很多的焦虑,反过来说医养实际上是一个刚需的产品,所以从这个认识出发,我们从2007年就开始尝试进入到养老领域,我们最主要的特色是把保险和养老医疗进行产品、客户、资金的三重整合,在别人看起来很难走的过去,这个门槛因为养老的重资产投资门槛非常高、盈利周期很长,到底有没有盈利模式,客户会不会接受,其实当时这一路这九年可以说各种各样的争议就一直伴随着我们。经过九年的探索,我们可以说不是在探索,而是在实证上形成一个模型,把人寿保险和养老社区对接,现在养老社区一方面接现在已经住进来的客人,但是同时中年人就可以提前为未来的养老去买一个养老金,没住进来之前我们给他去做投资理财,到退休以后再把这部分的开销拿来支付养老的费用,所以这是我们做了这样一个模型。现在实证下来,比如北京我们就很清楚,由于保险公司有强大的资金和客户的资源,所以我们的入住速度是整个行业的2到3倍,过去是没有的。所以今天盈利模式我们可以告诉大家,已经是确立的,从财务上说,因为我开业一年半就住了90%,到第二年,到明年,两年半的时间就能达到盈亏保险,也只有保险公司能够做到。但另外反过来又实现了一点,我这样一种现代的生活方式养老的生活方式又带动了保险主业的发展,我们现在拥有一大批的高净值客户,过去传统上保险公司一张保单大概卖7000块钱,交十年也就7万块钱,现在一张保单十年下来就是两三百万,把一个传统的虚拟保险变成了一个场景化的体验式营销,把这个潜在的养老需求激发出来,所以到今天为止我们的养老社区北京开了、上海开了,广州马上要开。

  万静波(主持人):12月份就要开。

  刘挺军:对,下个月,我们全国是8个城市联动,两年之内会把这8个城市全部开出。因为养老离不开医疗,所以我们开始进入主流的医疗系统,这些年我们在打造一个医疗的生态圈,实际上说到底,比如说投资门槛很高的综合医院,这部分我们自己去做,比如我们在南京跟古罗医院合作的,在武汉跟武汉的同济医院也是合资极端,在中段我们进一步发展。比如说我们最近跟河北的林总合作,在高端的妇产科,未来我们在众多的专科领域,我们投资进来还是让企业家自己去经营,但是我们把客户、资金协同起来,形成我们自己独特的一个生态圈。还有未来比如说在社区的全科门诊,在健康管理,在这些领域,其实都有很多的机会。所以说到今天我们定了一个战略,就是泰康的核心业务就是保险、资管、医养三个大的板块,这三个大的板块形成三个内部的闭环,长期的人寿保险和养老社区形成一个闭环,解决人的长寿问题。医疗保险和医院形成一个闭环,医疗服务形成一个闭环,解决健康的问题。退休金和投资管理形成一个闭环,解决人们为健康和长寿的物质准备、财务管理,通过这样一个大的变革,实际上今天我们已经不是一个传统的保险公司,过去传统的保险公司就是一个财务解决方案的提供商,说白了,万一有事了赔笔钱,万一有病了支付这个费用,今天我们要打造成一个让人们更健康、更富足、更长寿的综合的健康服务的供应商,我们不仅仅提供钱的支付,同时更重要的是能提供优质的养老和医疗的服务。为什么市场给了我们这样的机会?医疗、养老这些领域过去的三十多年,是最没有市场化和改革的,一边是庞大的需求出来,一边是原有的计划经济体制,所以它的质量、服务没有办法满足中产阶级高端人群的需求,我们是跨界的整合,这种整合又很好地发挥了保险公司客户的优势、资金的优势和商业模式协同的优势,这方面我觉得是非常有意思的一个探索。在这个过程中间我们自己理解,它就是把寿险的产业链,照顾人的生老病死,从上游自然地往下游延伸,从支付体系到服务提供商,但是我们并不是说独吃,有一部分最难的事情我们来发挥自己的优势,在专科的领域,在全科门诊的领域,在一系列领域我们广泛地和圈内来进行合作,快速来打造虚拟和实体的生态系统。

  万静波(主持人):刚才刘总谈到创新,其实我相信今天的每个企业家在各自领域中都会有各种创新行为。第三个问题请问赵董事长,大家知道步长药业是今年中国中医药领域的明星企业,上个月时间刚刚上市,当然上市的话题我想很庸俗,咱们今天不多说。我想先不问战略问题,第一个问题是我本人非常好奇的,步长制药到今天25年时间了,在中国超过30年的企业都不算太多,特别步长药业是一个家族企业,赵涛董事长的父亲也是企业家,请问您的企业是怎么保持25年屹立不倒的,诀窍是什么?

  赵涛:我是学医出身,当年在新加坡靠针灸一针扎起来,我待了三个月,现在看是游客,在新加坡没有营业执照的。当时上至李光耀的家属到卫生部长,说你不用你的西医执照,因为你西医肯定不行,没有执照,但是新加坡那时候中医没有管制,你去帮忙,不收费,人家给你一个红包,就这样非法行医,我们都是做医生的,我父亲也是做医生的,一起下海,我们一起来创业。我们这个行业应该讲过去这个行业是一个非常高速增长的行业,我们当时创业的时候中国有6000家企业,发现第一专业知识非常少,另外是家族创业,但是如何让它非家族化,从97年请了一大批职业经理人,又结合全世界的管理理念,又结合中国特色的步长制药管理体制,因为我整个体系建立起来了。我们这么多年来一直注重两个轮子,一个是科技创新,科技创新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手段,另外一个注重营销,网络的建设。在科技创新里头我们其实有个最大的特点,我们经常讲资管科技战略,我们不像互联网行业变化很快,我们在研究一个药在中国的情况10-15年才能拿到批号,五六年才能进社保,七八年才能进医院,这个行业又有朝阳的特点,又很古老,壁垒也很多,我卖了25年还是独家的,壁垒也很高。所以这个行业是一个非常慢的周期,靠我研发,我们总共才20多年,所以我们一直用科技资本战略进行科技投资。我现在又有60多独家专利药,完全是用科技资本的战略,我们过去采取的方式,我发现那个药未来能长大,这个苗子好,就是一个博士的料,你看苗子很重要,我进行产业整合,把你从幼稚园开始一直变成博士。比如我们收的是5000万,就是十年来的事,我们就是把一个产品,有的时候我在临床二期把你收购过来,有的时候把整厂拿过来,但是我一定发现这个产品的潜力,利用非常庞大的营销网络,把它的利润逐渐释放,获得和金融投资的回报率不一样,我们叫产业整合,其实这是我们步长这么多年来一个是创业、一个是资本战略,一个是产业整合,是我们最重要的。另外我们其实背后是文化,你如何把人才留下来,如何把职业经理人团结起来,如何把每一个人,事业留人、情感留人、利益留人,再有好的战略,我相信所有的企业都能够长久不衰,谢谢大家!

  万静波(主持人):下一个是郭家学先生,郭总过去在十年前,我当时当记者的时候,绝对是国内资本市场和媒体报道的绝对明星,我想这个事情不用说了,但是客观上说后来郭总经历过人生的像过山车一样的巅峰体验,坦率地说在前几轮实验室相对有点沉寂,从去年又开始浮出水面,我想问郭总有什么大招吗?

  郭家学:因为从05年,我过去跟陕西两家集团担保,结果这两家企业就一个里边,可以说一夜之间破产,我的账号全部被查封,银行就开始大规模解决,八年时间我偿还债务,给国企偿还贷款导致我损失8个亿,这七八年确实非常艰难困苦。从2013年开始我们又不断传承历史最悠久的一家企业,它在清朝的时候也是清朝四大药店,当时五个品种,让我们引以为豪的广远(音),我们现在拥有三项非物质文化遗产可以说是国宝,可以说这些国宝就是我们公司真正的一些战略性的资源。到现在我们广远的市值超过百万,我认为是基于这些战略资源。

  好多人也很惊奇,广远为什么成为中国历史最悠久的一家企业,其实我觉得一个最核心的原因就是广远的文化和创新,这些老字号的企业都有一个共同特点,有自己坚定的信仰,一个组织有没有未来,这种信仰体系是不是扎根在员工,扎根在同仁的心目之中,这是一个核心。第二个是创新,中华老字号企业最近这一百年来,可以说中华老字号企业至少有百分之五六十、百分之六七十的企业消失不见了,原因就是创新,好多中华老字号企业,我们好像日子也不好过,其实就是创新。因为在农耕文明时代几千年新技术、新材料基本上没有,进入工业革命之后新技术、新材料日新月异,其实消费者需求已经发生深刻变化,如果你还在抱着过去的皇历念今天的经肯定被市场淘汰。

  正因为坚持创新的理念和坚守自己的信仰,广远可以说今天整个市场高品质中药生产企业的代名词。而且作为我们广远人,我们也非常享受这种,好多朋友就说老郭,现在一天感觉你干得乐呵呵的,不知疲倦,我说在创业者当中少有像我这样把自己生活、事业、兴趣、爱好结合得如此紧密的,我就非常享受治病救人这个感觉,走到全国各地一见朋友,刚才我们在门口赵总还在说,你的产品真不错,事实就是这样,就是享受这种过程和感觉,我觉得广远所有的人其实他的感觉跟我都一样,谢谢!

  万静波(主持人):我借这个场合给郭总做个小广告,郭总现在主要的精力在广远上,这个品牌其实是中国的四大,从古代传下来四大名药店之一,这是郭总后半生的心血所在。

  下一位是尹烨尹总,是来自于著名的明星企业深圳华大基因,这个企业正在谋划上市,我们尹总是谋划上市公司的CEO。我查过尹总的资料,尹总是我们今天在座的最年轻的企业家,79年的,又从事的是可能是最年轻的一个行业,我想这真是一个奇妙的碰撞。我先不谈企业战略问题,咱们先无虚地谈,未来基因对人类意味着什么?对人类的生活到底意味着什么?人类有可能长生不老吗?这一天什么时候到来?谢谢!

  尹烨:谢谢万总,各位都是大佬,往台上一坐就感觉非常不一样,我两边都是穿西装的,我就穿一个马夹就上来了。中国人中文都没说清楚为什么说英语,如果都这么学,还有没有广远,我们的中国的文化还有没有传下来,还有菌群,还有家教,这个家教是我们的文脉,是中华民族的根。我想说的是我们从来不反对穿西服,今天聊的是创新,我平时也确实就是这么穿。第二点,今天聊的是健康,所以我斗胆插一句,我不太喜欢医院,我也不喜欢吃药,没病的时候大家可以去中医保健,生个孩子没问题,但是中国人平均人寿76岁,最后花掉一辈子支出的85%给医院,8万亿都吃药不是东亚病夫是什么?什么是健康?

  刚才我们在聊中国有一个慢性病排第一,糖尿病,50岁以上的人大概一半,但是那个真不是我们最高的一个慢性病,最高的一个慢性病是颈椎病,每个人都在晃脖子,这是一个传染病。传染源是什么?微信和微博,易感人群是什么?在座的网民,传播途径是什么?3G、4G、WiFi。疫苗是什么?停电,停电之后大家马上就产生心理疾病了,我在哪儿?我是不是走丢了?今天的手机快变成各位的一个器官了,学医的都知道,如果能够准确地知道自己的器官在哪儿的时候,就意味着那个器官出问题了,就意味着大家集体在变成数码化的痴呆,我们开始在人机交互过程中迷失自己了,健康管理的本质是人性的管理,很多老板问我,我要这样,我要那样,我还要健康,我说你不可能,你抽烟、喝酒、赌博,你回来跟我要健康,人类不光把人类搞成糖尿病,猴子现在也85%糖尿病,现在猴子们不喝这个,都喝有颜料的饮料,我们的血糖是为了挨饿准备的,而不是为了降解糖准备的,40年前有糖尿病吗?

  我们要对抗的是营养不良,所以糖尿病一样是我们说的不良生活习惯造成的疾病,这些和基因没有关系。但是基因能干什么?其实基因很大程度上讲是爹妈给的,很多程度上讲能够决定爹妈的生老病死,不要给后代遗传罕见病是非常非常常见的。还有一个基因叫外来侵入基因,人本来没有,后来这个基因进去了,是传染病,这样的东西也通过基因的方式找出来,不要莫名其妙没事就打抗生素,这是基因可以回答的问题。简单地说就应该是生得优、病得少、活得长、死得快,死的时候走得很平安,轻轻地我走了,如同我轻轻地来,挥一挥衣袖就如同我的基因。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612/20161211406564.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