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智能+将是中国下一投资风口, 这些领域可提前布局

“智能+”是“互联网+”的下一站——更智能的机器、更智能的网络、更智能的交互将创造出更智能的经济发展模式和社会生态系统。
2017-05-12 15:39 · 投资界综合     
   

    路透上海5月10日 - 中国知名新经济投资银行--汉能投资集团董事总经理蒙佳玥认为,伴随互联网行业的发展和演进,人工智能+将是继传统互联网、移动互联网之后的下一个发展高地;短期内看好有应用场景和可行商业模式的感知智能公司。

智能+将是中国下一投资风口, 这些领域可提前布局

  好的投资标的应具备多个条件

  他在接受路透书面采访时表示,目前而言,在人工智能(AI)领域,好的投资标的应具备多个条件:拥有数据源、算法、落地场景、流量和复合型团队。他短期看好感知智能,尤其是计算机视觉类标的;长期看好工业和商业机器人、无人驾驶领域标的。

  “下一阶段是用技术改变生活,AI在这个过程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从革新传统行业到塑造新行业,通过激活大数据创造商业价值,进入智能+时代是未来趋势。”他说。

  他表示,人工智能可以创造社会价值、商业价值和数据价值,从而使它具备了成为投资风口的基本条件。目前人工智能正受到投资界的追捧,资本市场对人工智能领域体现出强烈的关注度,而且未来关注热度不会减退。

  企业数据服务商--企名片3月公布的报告称,今年短短不到三个月的时间,国内AI获得投资项目已有36个,千万元人民币的级别融资占据半数以上,其中不乏多家融资过亿元的企业。去年全年则有约284家人工智能企业获得投资,其中商汤科技获得1.2亿美元C轮融资。

  人工智能概念股、主攻人机交互芯片的汇顶科技(603160.SS)去年10月完成首次公开发行上市,融资约8.7亿元。

  汉能投资集团专注于中国互联网经济、消费及医疗服务领域,与华兴资本同列国内新型投行*梯队,业务涉及财务顾问、私募股权投资等。作为汉能投资集团核心团队的一员,蒙佳玥重点关注移动互联网、消费及智能硬件等领域。

  这些领域可提前布局

  蒙佳玥将人工智能的发展分为三步曲,即数据智能、感知智能和高阶智能,目前人工智能正处于感知智能阶段,感知智能的算法百家争鸣,但整体行业还没有到井喷状态。

  他预计,在感知智能阶段,可行的商业模式与应用场景会初步涌现。而到第三个阶段时,感知智能的算法趋于成熟,该领域内将出现定义行业的独角兽。而这一阶段将开始进一步探索算法整合和实现高阶智能的可能性。

  对于现阶段的投资策略,他建议称,目前能找到应用场景、具备可行的商业模式的感知智能公司已进入可投资的阶段。若行业演进到第三阶段时,虽然感知智能的算法更成熟,格局更清楚,但估值一定会上涨,对投资基金来讲,会错失早期进入的优势。

  “人工智能作为应用技术,如果没有极强的技术壁垒,就需要落地的场景。”蒙佳玥说,目前人工智能在美国是技术导向,目标是如何打造一个纯科技公司,而在中国是应用导向,目标是能否快速产生商业化效应。

  他形象地比喻:AI技术和场景的关系就像锤子和钉子,目前国内普遍的状态是拿着锤子找钉子,找到可应用的商业场景至关重要。  市场研究与咨询机构Tractica近期列出了逾10种人工智能应用场景,例如静态图像识别、分类和标记;算法交易策略改进;高效、可扩展的病人数据处理过程;地理空间图像的物体识别、检测、分类和跟踪(无人驾驶)等。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