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柳甄:不要太把性别当回事儿,时刻拥抱生活中的变化

的确,在今天这个时代,随着科技越来越发达,人工智能、数据、信息越来越开放,人们获得信息的机会和能力越来越多,这种“多”无形中缩小了人们身体上的差距、年龄上的差距、性别上的差距。
2017-07-12 08:52 · i黑马  柳甄   
   
  不要太把自己当回事儿,也不要太把别人当回事儿。

  7月11日消息今日上午,今日头条高级副总裁柳甄出席第二届“全球女性创业者大会”,她在“她·智慧”分论坛上做主题演讲。

  以下为柳甄演讲全文:

  大家上午好!

  非常感谢主办方,邀请我到这么有意思的论坛。论坛名字是“她·智慧”,我自己的理解是,对于女性而言,女字旁“她”的标签越来越弱化,“智慧”的标签越来越显著。

  随着科技的进步,AI的发展,人们之间由于性别,年龄和身体造成的差别越来越小。今天早上我来之前,刚刚和我4岁的女儿通过视频通话,是怎么通的呢?我在家里买了一个智能硬件,她起床以后对智能硬件说“我要和妈妈通电话”,这个设备就自动拨通我的手机。她还可以对它说:我要听黑猫警长的故事,我要听小苹果的歌曲。我感觉,她上午得到的信息满足程度,和我早上刷头条获得的差不多。

  的确,在今天这个时代,随着科技越来越发达,人工智能、数据、信息越来越开放,人们获得信息的机会和能力越来越多,这种“多”无形中缩小了人们身体上的差距、年龄上的差距、性别上的差距。

  我的分享分两个部分:

  *,她时代下的条件和机遇。

  第二,这个时代中我们作为女性,或者作为一个个体能够做一些什么。

  “她·时代”的条件和机遇。

  *,我认为“她时代”中,这个她是越来越模糊的一个”她“。

  今天,男女的差别在社会分工的差异性上越来越小。不久前一篇关于世界各国劳动参与率的调查中,中国名列世界*,这说明中国是一个非常勤奋的民族,而中国女性的劳动参与率达到70%,*中的*,主要年龄段集中在25岁~55岁,可能和在座的人群吻合度比较高。

  在我自己的职业生涯中,我最早做律师,发现在律师和咨询这个行业有很多女性,后来我加入了头条,我们迎来上百万的创作者,有新媒体创作者、UGC创作者、文字创作者、短视频创作者,这其中也有越来越多女性出现。我没有淘宝的数字,但我相信,淘宝里面女性占有相当多的比例。即便专车这样的行业,可以看到越来越多的女性司机。通讯、互联网发展,给越来越多的女性带来平等参与的机会。科技让商业试错成本在降低,能够让我们没有顾忌的尝试和施展我们的能力。

  在头条上有一个科技DIY视频“MAKERBETA”头条号特别火,领导这个创作团队是三个女生,她们利用身边的常见工具和材料,运用科学原理,制造出各种有趣、炫酷的作品。其中,有一条是“用两根手指遥控机械臂完成系列动作成功从暗室逃脱”,上传平台后就获得20万的点击量。

  大家知道,我之前在UBER,这是一家非常重运营的公司,平日里接触的司机和租赁公司,几乎都是男性,但在中国有一半的城市总经理是女性,在头条这样一个技术公司,我们有上千名工程师,成长最快的UGC产品线,几个主要产品负责人是女性,而在头条里,行政和HR的负责人,都是男性。我在想,在今天这个社会中,定义社会角色和任务分配的主要因素不再是性别,而是这个人的聪明程度、知识结构、我把归类为能力、潜力、耐力。

  第二,在制度和社会认知上,新时代让女性有了更多元的社会角色和发展空间。联合国一直提倡男女平等,强调在制度层面保证男性和女性之间尊严的平等,价值的平等,权利、责任、机会的平等,男女平等也是我们国家的基本国策。而在企业认知以及文化认知方面,其实也在不断强化男女平等。很早开始,律师事务所已经把“spouse”变成了”partner“这个称谓。今天两性关系不仅仅是男女关系,更多是基于平等基础上的合作伙伴关系。

  我最近看到一部有关对冲基金公的美剧叫billions ”亿万“,里面个角色就是中性的角色,叫”NON-BINARY”,台词中,也不用“She or He”来称呼,而是用名字或者”They”。这是美国主流电视剧里面*次出现这样的一种角色,所以在文化层面,人们也越来越认识到性别会是排在人的能力以及特点之后的定性词。

  而女性自己也在教育和学习中自发自觉的不断弱化性别的因素。今年三月份,今日头条给7亿用户做了性别行为数据分析,其中有一项是“学什么能更好的自我增值”。我们发现,男性和女性在前5位选择都是IT、外语、财会、MBA、高级管理。我想,这恰好验证了我刚才分享的*个故事,像“三个女生的科技视频创业” 这样的成功案例,会在越来越多地出现在各个领域。

  我*次参加这个论坛,发现发言代表集中在时尚类、教育类、公益类的领域,我希望在明年或者后年,越来越多的在这个论坛上发言的女性代表,应该是现在所有企业和各个社会角色中的一个镜像分布,这样一个镜像分布应该取决于大家的能力、知识结构、企业扮演的角色,不仅仅是一个哪方面性别集中的企业。

  在这个时代,我们应该拥有什么样的心态,才能不断成长,我想和大家分享几点体会。

  *,拥抱生活的不确定性。

  在我17岁的时候,选择休学一年,去美国东海岸的一个小城念高中,也就是现在提到的”GAP YEAR”, 那时候,相比很多同龄人很确认自己在哪个大学念书,在哪个城市念书,念什么?三体里面有一句话:知道在哪,世界就变得像一张地图那么小,不知道在哪,才感受到世界的广阔。一方面,我在纵向没有循规蹈矩的往上走,但横向上,我其实非常享受这种拓宽的视野,平行的开阔,而不是循序渐进的成长。不确定性有时带给你另一种选择的契机。

  25岁那年,我*次参加美国的律师资格考试,没考过,同时我还面临着失去工作的风险。我那时候一边准备考试,一边申请英国几所学校的访问学者,我给那时还是男友的老公打电话,我说咱俩可能很难继续下去,我不知道下一步会怎么样,我要去欧洲了。那时候我心里虽然挫折感很强,不过也有一点点隐隐的期望,我想这意味着我还有重新选择的机会。也许我能够成为一个文艺女青年?也许我能够成为一个新媒体的创作者?也许我能够成为一个老师?也许我能够开一个海淘店?那个时候的不确定性带来的是重新的选择的机会。后来我的二次律师资格考试通过了,所以我还是继续做律师。

  但是做律师做了不到10年的时候,我又有了一次职业重新选择的机会。而每一次在对待不确定性的时候,我觉得最重要的就是要从零开始,不要给自己设太多的假设和预设。我加入头条和我从律师事务所加入UBER的时候,都说不要给自己设很高的目标,哪些经历可以让自己看得更远、站得更高?哪些经验也许会变为自己不断前进的包袱?我觉得,大家*从零开始,不要带入过去太多经历。

  在移动互联网领域,我觉得最有迁移性的是学习能力和好奇心。因为每个企业的基因都不一样。人们容易依靠表面的一些事物的相似性和惯性去做判断,容易忽略底层上其实有很多不一样的地方,比如说公司的积累、创始人的DNA、公司本身的商业模式的不一样等等。每一次充满不确定性的重新选择,最重要的就是从零开始。

  当我加入头条的时候,我和头条的CEO说,我希望从最熟悉的领域带最小的团队,抱着学习的心态去了解这家企业,重新适应这家企业。

  从零开始,还是对自己过去经历保持更客观、更清醒、更平和的心态。滴滴和UBER合并以后,很多人问我你是怎么想的,成败是什么,有什么经验和教训,我想得不是很清楚,有些想法也不成型。反而我在头条待了不到一年的时间,再往回看自己那段经历,才有了很多更深刻的认识,比如对当时的市场竞争、中国互联网企业和美国互联网企业不一样的地方的理解。回想那段经历,我特别欣赏我一个朋友说的话,说“外面看起来是财富,当事人行动起来是为了利益,但其实内心充满了感情”。

  每次在重新出发的时候,其实都意味着曲折,弯曲的道路。我喜欢的不确定性不是这种迷茫、徘徊的不确定性,而是在往上走的情况下,往前走的享受过程,不设边界和目的。不久前,我去加拿大的国家公园爬山,得到了不少感想:我是一个很普通的人,谈不上爬山爱好者,但是更多的爬山不是攀登珠峰,不是只有到最高点的终点才有风景和征服感,而是过了这个山还有另外一个山,道路弯弯曲曲的,不是走到山顶才能够看风景,其实每一次曲折和拐角处都是风景。

  第二,理解企业中角色的不确定性。

  创业企业,特别是高速发展阶段的企业,很难有清晰的职务和定义,这是由瞬息万变的市场和环境造成的。

  招人时,我们常说要画大饼,让候选人看到前景。这不是忽悠,而是实事,因为你其实是做饼的人。这个饼的大小,由你的能力、潜力和耐力决定。这块面,究竟是馄饨皮儿、馅饼还是一张披萨饼,都由你来决定。轮岗、换岗,不断尝试新任务、新领域、新地域,饼能撑多大,在一个高速发展、永远事情比人多的公司,是你自己决定的。你应该积极参与不是你岗位的事情,不要在乎别人给你的边界,定义,通过不断做事情、提出新的想法、尝试新的事情来重新定义自己在公司的位置,提高你的学习能力、发展潜力和耐力。我永远鼓励那些有新想法,或者说”异想天开“的人,希望他们可以有一个好平台和坏境可以尝试和实践它们。即便结果证明是幼稚的,不成熟的,但过程就是一种学习和锻炼。当然,对齐大目标是前提。

  第三,拥有平衡的心态。

  随着生活、职业的发展,我认为人的心态是需要不断调整和平衡。但是对于人生的态度,我认为是有个恒定标尺的。每一个人的可能都不太一样,我谈谈我的吧: 就是在我刚刚入职的时候家里一个长辈和我说的:“永远不要太把自己当回事儿,也永远不要太把别人当回事儿。”

  放在企业层面,做企业难免有大起大落,在估值、舆论、竞争、生存等各方面有种种考验。重要的是在企业顺风顺水时,永远警惕,心怀戒备,另一方面,对于年轻企业,在巨头林立的今天,不必畏惧,敢于梦想,挑高望远。做人层面,大家都有做得特别顺的时候,这时需要保持谦卑的心;不顺利的时候,大家也不要特别的自卑和气馁。对于年轻的公司,应该用发展和变化的视角去看待;对经历起伏的公司,带着包容和自省。

  这些既是职场的体会,也是人生的体会,既是给女性的她,也是男性的他,大家不要太把自己当回事儿,也不要太把别人当回事儿,我补充一句,也不要太把性别当回事儿。今天的时代是一个很好的时代,给女性更多创新的鼓励,对于勇敢的赞赏、对于多样化选择的包容。希望在这个时刻能够和在座各位一起,抓住市场机遇,不要设很多的边界和假设,往前更进一步,创造更好的风景和记忆。

  谢谢大家!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i黑马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