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从in的AR魔法相机到苹果ARKIt,相机社交如何站上AR风口?

一众巨头的纷纷切入可以说是为AR行业的前景做了背书,但是,AR技术的推进和落地应用却仍然称不上普及。
2017-09-15 09:04 · 微信公众号:俊世太保  李俊   
   

  9月13日凌晨,苹果召开秋季发布会,除了在iPhone X、iPhone 8硬件方面已经被国内外多家媒体翻来覆去曝光过的创新,更令人关注的是,苹果将其在今年6月公布的AR开发平台ARKit集成在了iOS 11内,这意味着全球数亿用户将可以通过iPhone直接享受到AR应用的开发成果。而这无疑将会对当前的应用程序体系造成极大甚至是颠覆性的冲击效果,新一轮的AR热潮也将由此掀起,引起了业界的关注与热议。

  AR市场潜力巨大,苹果先进技术与海量用户激活行业生机

  其实,增强现实即俗称的AR,放在今天的科技行业并不是一个新鲜事物了,国内外巨头如百度、谷歌、微软等均早已涉足AR行业,这其中,百度曾通过手绘图上叠加历史上朝阳门的三维动画的形式,实现了AR复原朝阳门;谷歌最著名的AR产品当属去年7月与Niantic联合推出的AR游戏Pokemon Go,此外则是AR移动硬件Project Tango;而微软则开发了可互动的AR硬件Hololens。

  一众巨头的纷纷切入可以说是为AR行业的前景做了背书,但是,AR技术的推进和落地应用却仍然称不上普及,根据ZionResearch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AR市场的规模价值约为33.3亿美元,相比2011年的1.81亿美元,其年平均增长率已超过100%,但这一市场仍然称不上大。

  数据服务机构TalkingData则在去年年末发布的《2016年VR/AR行业热点分析》中指出,到2020年AR市场规模有望达1200亿美元,制约这一行业发展的主要因素正是相应技术仍处于起步阶段,只有相应的开发平台、应用套件以及硬件设备等逐渐得到完善和普及,AR技术才能在影视、游戏、广告、教育等领域实现更多落地应用,行业潜力才能够得以激活。

  现如今看来,这一速度或许正在加快,据统计,苹果在库克接手后,就曾公开表示AR是重大而意义深远的技术,而从2015年到2016年期间其切入AR领域的动作非常快,在一年多的时间里已经相继收购了AR软件开发公司Flyby,面部表情分析公司Emotient,增强现实技术公司Metaio,面部捕捉和动画公司Faceshift等公司。

  在这一系列买买买之后,整合业内大量资源和先进技术,苹果才推出了今天的AR开发平台ARKit,也才有了在iOS 11推出后预计将有5亿支持ARKit开发出的AR应用的设备,海量的用户群体铺设无疑将激发AR产品的落地应用,极大的推进行业发展速度。

  细分领域落地实用,in的AR产品与玩法更值得关注

  正如上文所说,AR技术的落地应用能否普及开来,是激活整个行业千亿级别市场潜力的关键。而AR在以相机为主体的软件公司已经得到的小范围用户的使用体验升级,例如以Facebook、Instagram等以相机为载体的社交互动平台,均把AR视为完善用户体验的新利器,而本次苹果展现的ARKit功能以集成在摄像头内的AR增强为主,这意味着随着Ios 11的普及,最直接的受益者同样将是这一领域的企业,而在国内的代表性企业则是图片社交平台in。   

  其实,在ARKit之前,in就已经在AR领域展开了一年的深耕,其围绕着对用户摄像头场景的增强,已经推出了一系列AR体验式场景。例如,in曾联合《奇葩说》推出了“全民奇葩说”AR超时空相机“,这款AR魔法场景做到了360度渲染AR背景,真实还原了《奇葩说》的舞台场景。因为是360度的渲染,这种体验类似于VR的沉浸式,让用户有一种置身演播厅,亲历《奇葩说》现场的深度体验感。除了AR相关的图像识别技术之外,这背后还涉及到的机器学习、场景识别、3D渲染等多项先进技术。

  全民奇葩说AR场景

  在in的运营下,AR魔法相机将AR技术、场景玩法和用户体验做出了深度挖掘。自今年3.0版本更新以来,in的短视频记录和分享功能得到了加强,先后联合春节联欢晚会、奇葩说、镇魂街、中国有嘻哈等热点综艺项目,做了AR魔法场景开发,一方面拉近了用户参与网综的体验感,另一面辐射了二度乃至三度的人脉关系,释放了用户的参与热情。例如在去年圣诞器期间,有160多万用户参与了AR拍摄。今年春节期间,in则再度联手全国百家商业中心,打造了AR刷脸抢红包的玩法,成为商场迎新一大亮点。

  春节AR红包雨

  随着AR拍摄功能获得用户的一致好评,in在2017年*季度的营收,相较于2016年度同期提升了5倍有余。这正是因为in在技术落地应用的同时超前一步,为阿玛尼、兰芝、巴黎欧莱雅、美宝莲、光明、屈臣氏、周生生等不少国际国内知名品牌进行了合作,帮助后者们进行定制AR,同时也为电商领域的京东,游戏领域的剑侠情缘、欢乐球吃球,综艺及影视剧领域的多位合作伙伴完成了定制AR,可以说是全方位试水AR的商业化价值。可以说,具体到AR技术在生活场景中的应用和商业化,in已经为整个AR行业的未来指明了一个发展方向。

  ARKit的技术突破,为整个AR行业带来新的挑战与机遇

  从in的AR产品功能中,我认为其主要的技术点还是在于人脸检测、人型分割、场景渲染等,最终呈现出的产品功能优点在于能够让普通用户感受到贴合生活记录的AR形态,即通过AR展现出的特色效果给用户提供了新奇的视频拍摄体验。只是此阶段,整个行业通用的AR技术均属于对现实场景的二维增强。有趣的是,苹果 ARKit的出现恰恰可以把目前的行业标准提升一个维度。简单地说,实现对三维现实场景的三维增强,这是AR技术的一大难点,我们以谷歌推出的Pokemon Go为例,其实际上也是在现实三维场景中覆盖二维图像,而ARKit应用则利用视觉惯性测程法——通过设备的传感器追踪用户周围的实体世界,感知设备与注视场景的相对方向和位置——把三维图像覆盖到实际的三维场景上。

  有趣的是,这一缺点现如今恰恰可以被ARKit所弥补。简单地说,实现对三维现实场景的三维增强,这是AR技术的一大难点,我们以谷歌推出的Pokemon Go为例,其实际上也是在现实三维场景中覆盖二维图像,而ARKit应用则利用视觉惯性测程法——通过设备的传感器追踪用户周围的实体世界,感知设备与注视场景的相对方向和位置——把三维图像覆盖到实际的三维场景上。

  这一技术的实现打破了AR技术的瓶颈,当开发者使用ARKit开发应用时,该软件会自动调用手机上的多个传感器,让虚拟物体看起来更逼真,也更不容易抖动,而且可以在现实世界中被固定在一个位置上,而开发者自己永远无法做到这一点。所以说,ARKit的意义不仅在于随着iOS 11的推出,为AR行业带来五亿潜在用户,更在于其作为一个技术开发平台,开源更先进的技术为产品走向更高层次,满足用户的更多需求提供了可能。

  苹果的AR变脸

  in的AR魔法场景演示

  仍以in为例,其虽然已经在AR赛道抢占了先机,在应用场景的用户体验和商业化探索方面交出了一份不错的成绩单,但是整个AR市场的竞争态势激烈,市场环境瞬息万变,在ARKit的帮助下,in的AR相机功能将不再局限于模拟平面场景,而可以堆叠出一个更加真实的三维立体世界,即使是单纯以相机为载体的照片应用处理功能,也将因为虚拟场景更加真实稳定而极大的提升产品真实性和交互性。可以说,借助苹果的技术东风,in的发展速度将继续加快,再结合其已经熟门熟路的商业化运营,未来想象空间之大已经不言而喻。

  总的来说,ARKit的有趣之处在于,人们会发现最实用、最有趣的增强现实体验可能还没有被发明出来。即使是苹果也无法完全预见到可以开发的应用类型有哪些,但可以肯定的是,ARKit意味着对AR技术与产品相结合的催熟,新一轮的AR热潮已经近在咫尺,而以in为代表的基于相机的社交产品更将站上先进技术的风口,未来又将秀出哪些新玩法保持领跑,让我们拭目以待。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俊世太保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