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太极迷”马云:一个爱好,一门生意,一个江湖……

对于马云的太极生涯来说,2009年是一个重要的年份。这一年是阿里巴巴成立十周年,公司全年营收达38.75亿元。
2017-10-04 23:42 · 全天候科技  徐志成   
   

  1988年,在杭州西湖的岸边,游客们经常能看到这样吸人眼球的一幕:一个瘦小的年轻小伙和一位老太太在练习杨氏太极。

  这个年轻人叫马云阿里巴巴是他创办的公司。

  众所周知,马云自幼便是中国武术的爱好者,崇尚武侠精神。在阿里巴巴成立后,他更是为公司立下“每名员工入职必做的一件事就是给自己取一个金庸武侠里的花名”,马云的花名是“风清扬”——金庸笔下的一位剑道大宗师。

  不仅如此,马云还酷爱太极,自打从杭州师范学院毕业算起,马云跟过的太极拳老师不下8位,其练太极拳的时间已近30年。公开信息显示,曾数次夺得全国武术冠军、马云的贴身保镖李天金也是一位实实在在的太极高手。

  如今,阿里集团已有“拳民”近5000人,其中至少有1500名员工都曾师承国际级太极大师,并且在国际太极拳大赛上阿里的太极队还曾获得过集体赛冠军。

  马云的助手陈伟就曾对媒体记者公开表示过,“马云的一个愿望是,有朝一日大家评价他,会认为他首先是个太极拳大师,也曾创办过企业,像阿里巴巴、淘宝网……”。

  自从开始练习太极至今,马云和他的阿里巴巴已经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而太极在他的生活中也从一种爱好演变成了一种管理哲学,一门生意,一个江湖。

  2013年,杭州,马云与李连杰合开太极禅,马云、李连杰探讨“禅”字。

  从太极爱者到师从太极宗师

  对于马云的太极生涯来说,2009年是一个重要的年份。这一年是阿里巴巴成立十周年,公司全年营收达38.75亿元。

  这一年年初,马云的助手陈伟收到马云的一个指示:“你一定帮我找到全中国*的太极拳老师。”

  在走访了众多所谓的“太极宗师”后,陈伟找到了“陈家沟”。这里被认为是太极拳的发源地。他在这里找到了陈氏太极拳第十九代传人王西安。王西安与陈小旺、陈正雷、朱天才三人一起并称为“四大金刚”,是太极拳的宗师级人物。

  2009年4月,王西安被请到马云在三亚的度假别墅,教马云练了四天陈氏太极拳。同年10月,马云正式拜师王西安。

  “太极讲究的是外形跟内气的结合,需要时间来悟道,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马云处在太极形和气结合的第二阶段。”在教导过马云一段时间后王西安表示。

  在认识王西安的半年里,马云深刻体会到太极拳讲究快慢张弛的奥义。马云曾这样讲述他喜欢太极拳的理由:太极的阴和阳,物极必反,什么时候该收,什么时候该放,什么时候该化,什么时候该聚,这些东西跟企业管理有异曲同工之妙。

  在马云认识王西安半年后,阿里巴巴开始开设太极拳班。*期报名的有400多人,第二期开课时,彭蕾等一众高管均成了学员。后来,马云干脆把太极拳固定为阿里巴巴的内训项目。

  马云认为,通过太极文化有助于消除同事们内心的焦躁,运用太极拳的快慢张弛化解互联网公司的高速运转节奏。

  2011年,马云请来陈家沟5位拿过全国比赛冠军的陈氏太极拳高手王翠花、王帅等,将他们编入阿里巴巴体系,每周定期给员工培训。

  在给团队分享太极的过程中,马云也并未停止追求太极的步伐。在拜师后的一年里,马云便约同李连杰、王中军、沈国军等一帮好友到访陈家沟问道。

  2010年4月,马云(右三)、李连杰(左四)和太极拳大师王西安(右四)在中国太极拳发源地—河南省温县陈家沟太极拳祖祠合影,后面的铜像是太极拳创始人—陈王廷雕塑。

  除此之外,他还做了两个重要决定,其一,要在陈家沟拍一部有关太极的电影《杨露禅》。2012 年 9 月,华谊拍摄了电影《太极之从零开始》,目前已在全国公映。

   马云的太极生意和江湖

  在去陈家沟拜访时,马云还说服了王西安之子王占海一起合伙创办“太极禅”。2011年,马云、王占海和李连杰一起注册了太极禅国际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下称“太极禅国际”)。

  2013年5月,杭州太极禅,马云现场表演太极拳,一众企业家围观。

  据公开资料显示,太极禅国际注册资本5000万,*的股东是在海外注册的国际太极禅集团有限公司。马云任太极禅国际的董事,负责公司大的发展方向,李连杰是CEO,负责日常管理,王占海任技术总监,负责太极文化产品和服务开发。

  太极禅业务范围涉及太极禅文化研究院、太极课程研发及培训、生活美学课程培训、禅修课程培训、太极禅生活馆加盟、衍生品开发及授权、青少年公益教学等。

  培训则是太极禅的主要业务。马云认为,与西方相比,强化东方的文化根源才是本质。因此在这个体系中涵盖:太极禅学堂、日常课程和万企健康行三部分,日常课程中包括太极云手、太极FIT、传统太极、禅意生活美学课程(禅修、茶道、香道、花道、书法、古琴等。)

  2012年,太极禅还和《英才》杂志社共同创办了《太极禅》杂志,主打面向社会精英阶层的太极文化生活类读本;2014年,太极禅启动了青少年公益教学活动;2015年,太极禅远赴加拿大,参加了当地规模*的年度健身交流大会,*次登上国际舞台。

  对于太极禅的目标定位,王占海在公司成立之初曾表示,“太极禅公司主要满足企业家等高端人群健身养生、单位培训、个人休闲、文化旅游需要。” 太极禅针对服务提升企业家心性、重塑企业价值观系统、领悟企业管理智慧而设计了论道、心性和践行三大模块的课程。

  因此其价格也是不菲。据其官方资料显示,全年分为六次课程,每次课程集中学习三天。每期课程的学费为每年每人99800元,目前学员招募已经进行到了第四期。在北京、杭州两地都开设了太极体验中心。

  为了更好的服务目标群体,太极禅还自主研发了一套针对年轻人的身心训练体系“云手FIT”。“这与美国起源的健身训练体系CrossFit有着异曲同工之妙。”王占海解释道。

  同时,太极禅的生产线还在扩大,太极禅也与医院合作进行“太极运动防治颈椎病临床综合评价研究”和“太极运动治疗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有效性及安全性研究”,试图将太极运用到医学上。

  无独有偶,在马云的感召下,柳传志郭广昌等人也成为了太极“粉丝”。更是形成了以郭广昌、马云两位企业家为代表的“郭派”和“马派”。

  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在打太极拳。

  2010年,经马云的介绍,郭广昌认识了易太极养生馆的黄忠达师傅。在学习太极不久后,郭广昌便投资了易太极,成立上海易星体育发展有限公司,复星集团占股51%,黄忠达占股20%。

  据了解,这也是复星在众多投资项目中*一个没有经过商业论证、不求商业回报的项目。如今,易太极已经开启了连锁化经营,养生馆、精粹馆已经分布在上海、北京、杭州、成都、南京等一线城市。

  与太极禅定位类似,易太极也是服务中高端人士,整套的课程学费在上万元,北京和上海的会所提供5万/年和10万/年两档产品。

  如今“马派”和“郭派”太极不仅仅实现了商业化的运营,更是成为了高级社交圈的入口。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全天候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