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淘票票扯下某些平台的遮羞布:公开票补数据,黑匣子被彻底打开了

淘票票这一升级,一度解决了片方最大难题,其次助力发行方,并间接让院线方甩掉了偷票房的锅。同时,提升自身竞争优势时更推动了整个在线票务平台创新改革,以及促进国内电影市场化、透明化,往良性健康上发展。
2017-11-10 07:44 · 微信公众号:读娱  林不二子第二阿累   
   

  11月8日,淘票票宣布,近期将发布的最新版本中推出“杀手级”功能:向合作伙伴开放数据平台,披露影片营销费用的实时支出情况和具体流向,推动国内电影宣发、营销领域的透明化。

  这不禁让读娱君为淘票票的敢为天下先默默鼓掌,也为淘票票捏了一把汗——它扯下了某些人、平台赖以生存的遮羞布。

  票补不透明带来的巨大隐患

  众所周知,如今中国电影在线出票量占比已经超过80%,票房排行榜靠前的影片都离不开在线票务平台的推动作用,成为电影宣发领域最有效的营销方式之一,而票补则是其最常用的方法之一。

  起初,票务补贴是宣发公司所使用的一种良性手段,以通过在线票务平台进行票补,从而吸引更多的用户前来观影,有利于影片在上映初期扩散口碑;同时能提高院线的排片、助力首日票房,拉动上座率。

  最终促使影片在口碑、票房等方面产生几何效应。

  然而,久而久之的这种良性手段却变得劣质,并给行业带来了巨大的隐患,读娱君认为主要表现在三方面

  1、片方进行大规模票补,暗箱操作票房走势,给行业和观众呈现虚假荣像;

  2、片方通过在线票务平台进行票补,但受限于盲区的信息获取,导致票补资金无法被合理利用,甚至是被人、平台从中牟利、截留,最终片方动辄几百万、千万元的票补不知去向,与他们的预期效果相去甚远;

  3、票补让各大平台之间形成敌对之势,破坏行业规范行为,让行业乱象横生;

  读娱君认为,这一切的问题都归结于一点,票补投入和使用,信息不对称,无法透明化。以至于票补被披上了神秘的“黑幕”面纱。

  故此,摆在行业面前的问题是,票补的不透明是急需解决的。

  公开票补数据,黑匣子被彻底打开了

  淘票票所发的公告却是打破了恒久的寂静,让这一盒黑匣子被彻底打开了。

  对于此事,有人大赞淘票票是在推动行业健康发展;也有人也认为淘票票是在作秀。但不管如何,读娱君能在实际处,看到它快速的显现作用。

  从淘票票的的公告中我们可以看到三个核心点“向片方开放的一向B端业务”“披露影片营销费用实时支出和具体流向情况”“票补数据可精确到每日与城市的具体额度”——简而言之为“给片方一个实时数据控。”

  这也是片方最直接的获益点,通过专业版平台采集数据和呈现,让票补资金和使用信息透明化,杜绝被挪用、截留。

  同时,片方还能根据这些数据大致分析判断,与票房效果对比,清楚知悉下一步战略,对优质电影进行良性引导。试想一下,当片方手拿一部优质影片,然后在合适的时机、做合适的票补战略,势必能撬动更大的票房,尤其是在春节、暑期、国庆等热门档期。

  除此外,片方还可从营销反导向发行层面,利用票补数据、效果、用户、院线、区域等数据综合分析,以此作为基础,做精准的发行匹配方案。减少发行方过度的机会成本的浪费。

  当然,最后为了让片方的宣发更有效,读娱君从淘票票专业版升级公告中还看到它们接下来将实现片方订制、智能营销等更多功能——这一点也是在线票务平台的核心优势,就如淘票票而言,它拥有观影人群的画像、院线、题材票房的数据,再加上阿里大文娱和阿里巴巴的生态资源、数据,以及本身的互联网基因,势必会做出高效、接地气的营销。据悉,在《一条狗的使命》、《摔跤吧!爸爸》等黑马影片和《战狼2》、《悟空传》等爆款影片的宣发过程中,淘票票就起到了显著作用。

  从票补隐患到票补数据信息透明化之后的利好,都注定一件事:黑匣子下的丑恶将得到净化。

  从服务用户到服务企业,改变平台现状

  何况,淘票票的这一升级还提高了自身的竞争优势。

  最初,在线票务平台只是观影人群购买电影票的地方,其发挥的作用不过是提升了用户的消费体验,从而带动更多的人走进影院,但现如今推出的数据服务,则更好的服务于行业端,从而推动整个电影行业的正向发展。

  对于票务平台来说,从服务用户,到服务商家,是一个可期的发展方向。

  原本对用户的争抢,基本靠票补来实现,这就和曾经的打车补贴大战一样,谁有手段、金钱谁就能获得更多的用户,但这肯定不是长久战略。但转向服务商家等行业方,不仅能够与上游企业形成良好的合作姿态,同时也为在线票务平台进入上游打开了机会。

  就如上面所说,在线票务平台提供的清晰数据,能助力片方、发行方等多方,这就是上游非常需要的。同时,对于票务平台之间的战争来说,也从单纯的金钱之战升级成了服务之战,谁家的服务更好,就更有机会率先赢得行业市场。

  以阿里影业为例,今年其半年报显示,2017上半年阿里影业的10.62亿元营收中,互联网宣发业务收入达到了9.14亿元,占总营收的85%,可见,行业端的宣发业务已经为公司带来了不小的收入。

  可以说,当用户抢的差不多的时候,在线票务下一个竞争之地就是行业口。

  尾声:

  淘票票这一升级,一度解决了片方*难题,其次助力发行方,并间接让院线方甩掉了偷票房的锅。同时,提升自身竞争优势时更推动了整个在线票务平台创新改革,以及促进国内电影市场化、透明化,往良性健康上发展。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读娱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