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又一天价并购案!陌陌7亿美元收购探探,是其估值近2倍

探探在去年6 月的D 轮融资中曾引入YY 作为股东,而陌陌和探探在陌生人社交领域有竞争关系,和YY在直播领域有竞争关系,而如今探探却转而投入了陌陌的怀抱。
2018-02-23 18:11 · 投资界  yorke   
   

移动用户的红利逐渐消失,正如罗胖所说,互联网的下半场是“时间战争”,用户的时间是一个固定的池子,如何在自己的APP上停留更长的时间是每一家公司都在努力做的事情,而社交关系是对用户最强的存留。

如今的社交应用市场,熟人社交已被腾讯系的两大超级软件——微信、QQ所垄断,几乎每个人的智能手机上,都下载了这两款软件。据腾讯2017第二季度财报显示,截止20176月底,微信和WeChat的合并月活跃账户数达到9.63亿,QQ月活跃账户数为8.50亿。

社交软件是流量的聚集地,但再想通过熟人社交从腾讯手中抢夺抢占市场份额已几乎没有可能。而反观陌生人社交领域,虽然有一些头部公司,但还没有出现如同腾讯这样的巨头垄断情况。

陌生人社交最大收购案

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223日消息,靠陌生人社交起家的陌陌今日宣布,公司已经与公司及其全部股东达成最终协议,陌陌将以向探探发行股票及现金的方式收购探探100%股权,对价包括约265万股的ADS及约6亿美元现金(总计近7亿美元)。满足惯例成交条件之后,此收购案预计在2018年第二季度完成。交易完成后,探探原团队将继续独立运营产品和品牌。

投资界之前就曾报道过探探,其主打的是“陌生人”社交,一直被认为是国内版的“Tinder”。探探创始人王宇曾表示,就是抓住了都市众人心中的“孤独感”,从而设计了这个APP。不同于LBS社交仅仅靠地理位置来推荐用户的机制,探探还会根据用户之间曾经共同经过的地点、兴趣爱好、共同好友等十几项信息,计算并推送与你匹配的人,如果两个用户互相选择“喜欢”,进而开始聊天。

和其他陌生人交友平台上男女比例严重失衡的情况不同(陌陌的用户男女比例曾一度到达1:10),探探用户的男女比例约为46,女用户的平均年龄在22岁,用户地域分布以三线城市为主,用户阶层以白领为主,IT互联网从业者占据了大部分比例。

据悉,探探此前已获得过多轮融资,融资总金额高达1.2亿美元(详情见下表),完成最后一轮融资后探探的估值也已到3.2亿美元。

又一天价并购案!陌陌7亿美元收购探探,是其估值近2倍


陌陌重金收购探探背后的焦虑

在陌陌登录纳斯达克之后相当长一段时间之内,业绩表现都不是很好,但自从开放了全民直播功能,这家公司开启了业绩飙升之旅。

据陌陌财报披露显示:2016年第四季度,净营收为2.461亿美元,同比增长524%。归属于陌陌的净利润为8380万美元,而上年同期净利润为610万美元。这其中,陌陌直播业务带来1.948亿美元的营收,在2.461亿美元的总营收中占比高达79%。而从2016年全年,直播营收带来的总营收达3.7690亿美元,在总营收中占比超过68%,成为名副其实的第一大营收源。

而根据陌陌发布的2017年第三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显示,陌陌第三季度净营收为3.545亿美元,归属陌陌的净利润为7910万美元,较去年同期都基本持平,并没有明显增长。

由于营收过度依赖直播业务,但进入2017年以来,直播一方面由于政策监管的原因,另一方面由于用户规模渐渐触顶,陌陌类似去年的营收爆发增长也已渐渐消失,因此亟待找到新的业务增长点。

对于此次收购,陌陌公司董事长兼CEO唐岩表示,“公司的核心定位将继续围绕社交,通过此次收购我们的产品线将得到进一步丰富。我们会继续投资或孵化多个子品牌来满足不同人群的社交和娱乐需求。探探成立短短3年时间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这与探探杰出的团队密不可分。我们也很认可探探以女性用户体验为中心的产品理念,此次收购后,探探会继续由原团队独立运营产品和品牌,我们会提供全方位支持。”

探探董事长兼CEO王宇表示,“陌陌和探探有各自擅长的领域和用户人群,共同构建一个集团公司是一次重要的战略升级,将覆盖更广泛的用户和需求, 以优势互补和战略协同,来赢得一个更大的社交市场,我们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

YY手中抢过来的探探?

此次收购案中值得注意的是,探探在去年6 月的D 轮融资中曾引入YY 作为股东,据称这笔投资是YY 在社交领域最大一笔投资。陌陌和探探在陌生人社交领域有竞争关系,和YY在直播领域有竞争关系,而如今探探却转而投入了陌陌的怀抱。此前有消息称是因为“陌陌开出了一个无法拒绝的高价”,如今看来,以7亿美元收购3.2亿美元估值的条件确实无法拒绝。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yorke,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802/427771.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