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中概股在美遭遇的“头等难事”,听听40位上市公司CEO怎么说……

几家新上市公司的CEO们普遍认为上市只是第一步,而业务规范、严格内控、适应资本市场要求、熟悉法律法规等领域任重道远。
2018-05-27 18:46 · 投资界  Rica   
   

  新经济的热潮正扑面而来,优质公司一直是各大资本市场争夺的焦点。2017年底,美国资本市场迎来了新的上市窗口期,趣店、搜狗、瑞图等一批国内优秀企业相继选择赴美上市。

  但是,上市之后如何拓展业务板块?如何面对上市后新的挑战?如何处理资本市场投资者和公众之间的关系,是很多公司上市之后面临的“头等大事”。

  5月26日,由美美证券、网易科技联合主办的“第二届中概股高峰论坛”上,来自网易、搜狗、海亮教育、凤凰新媒体、51talk、和信贷等40多家中概股上市公司CEO,就创新未来、新上市的日子、价值重塑等等领域进行了一系列探讨。

  纽交所中国首席代表苏鹏在《中概股的机会和挑战》的主题演讲中称,现在资本市场也有了一些新的趋势,中国多样性和独特性创新公司跑到美国去上市,但是现在对赴美上市公司的要求比以往更高,不但要讲清楚自己,还要讲清楚自己所在的环境,这个模式为什么是这样,而中国为什么适合这样的模式。但同时,新模式也带来很多挑战,在和投资者沟通和交流上需要花更多的时间,让投资者了解你的模式、你的消费文化和市场环境等。在考虑上市地点选择的时候,苏鹏建议,企业要根据自身的业务形态、投资人对业务的理解方式,选择一个比较适合于自己的上市地点

  主办方美美证券CEO樊震在主题演讲中,美美证券从2016年成功收购美国券商以来,一直在个人经纪业务、机构通道业务、上市公司服务等领域,打造了自己特色的发展路径。樊震在《中国人自己的美股券商》主题演讲中详细分析了目前中概股遇到的普遍性的问题:比如估值偏低、流通性偏弱、融资不顺畅、投资者关系不成熟、文化和监管差异性等。美美证券也在券源管理、融资增发、基金路演、投资者关系、市值管理等领域搭建资本市场的生态圈解决中概股遇到的成长烦恼。

  在一场“深耕主业、创新未来”分论坛上,就中概股是否被低估,几家上市公司展开激烈辩论。金正环保CEO李越彪称公司在业绩高涨情况下,股价莫名奇妙的被腰斩了,投资人对中国公司尚存一些偏见。而51Talk CFO赖佑明认为,中概股只有个别公司被低估,整体并没有被低估,他认为中概股看着被低估是因为相对于A股而言,但A股因为高质量公司不多。曾遭遇两次做空的西比曼集团CEO刘必佐则认为,资本市场看重的长期价值和长期回报,反击做空首先是把自己业务做扎实,其次是立即回应,并声明哪些是指责毫无依据,哪些属于恶意选择误导性言论,第三做空是一些人的“生意”,不要太在意。

  在另外一场“价值重塑”的讨论中,半年股价涨10倍的海亮教育CEO在分享中称:中概股起码要做好两到三年的思想准备,资本市场从不知道你到认识你,最后到欣赏你,这有个过程。必须讲清楚你们的长期盈利模式、竞争优势、未来成长性等。

  在“新上市的日子”分论坛中,几家新上市公司的CEO们普遍认为上市只是第一步,而业务规范、严格内控、适应资本市场要求、熟悉法律法规等领域任重道远。在谈到为何选则赴美上市时,开拓海外市场、增加品牌效应以及市场成熟、规则制定标准是每个人认为的主要原因。

  “企业自己的情况只有自己清楚,什么道路适合自己走自己最清楚。”盛世乐居CEO郑炜强调,作为赴美上市,是根据每个企业发展的不同需求,企业要根据自身实际情况,来选择去哪个市场上市。

  那在开拓海外市场或上市之后遇到问题和挑战是该如何应对?加强公司管理和重视公司内控是关键。江恬表示,他的公司上市之前就已经搭建了内控团队,以准备好将来应对国外市场的严管。“要重视公司内控,要把它作为议程上的事情去做。”作为CFO,他认为在内控管理上自己做得是非常好。

  作为2014年成立,今年2月5日正式挂牌上市的公司,郑炜认为,企业之所以在这么短的时间之内能上市,核心要点还是企业的内控和自己的管理体系足够规范。“所以我在任何地方都讲规范的重要性,特别是我们传统企业和互联网结合的新型创业公司,如果不把规范放在首位,必定会面临各种麻烦,只有把规范放在第一位才能走得更远。”

  除了做好内控外,天地荟食CEO崔荣峰强调,还要适应美国法规,适应美国资本市场的要求。“美国有些法规的要求跟中国不太一样,改起来很痛苦,但没办法,要一点点把它顺过来,我们这么一步步做,做完之后再按照上市公司的要求规范化的发展。”

  “很大程度上现在市场的发展速度远远要高于原来的预期。”郑炜感叹,互联网时代每天都在变,客户的需求也在变,如何制定出适应市场、适应客户需求的产品,如何用客户喜欢的方式跟客户交流沟通,如何用最便捷的渠道把你的产品、你的服务送到客户身边,这对企业来讲都是非常非常大的考验。

  瑞图生态董事长李恒芳则呼吁要加强身体素质。“我觉得上市之后比原来更忙了,这两个多月我几乎没有落地,从欧洲跑到美国,从美国到香港,到国内,身体调整肯定要适应上市之后业务的发展,这个挑战其实挺大的。”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Rica,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805/431708.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