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小米12天过会?全市场IPO正大幅放慢,独角兽企业或走VIP通道

从2017年以来,可以发现证监会核发IPO速度和预计募资金额均呈下滑态势。
2018-06-18 09:05 · 东方财富网  辣笔小强   
   

  6月15日,证监会发布公告,证监会发审委将于6月19日审核小米公司CDR事项。这是继6月14日证监会披露小米CDR反馈意见及小米更新招股书之后的最新进展。

  小米从6月7日递交资料到上会发审,仅耗时12天,此举有望打破富士康,成为A股有史以来上市进度最快的公司。

  正常审核IPO已减少逾4成

  不过,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近年来IPO审核的步伐呈现明显减缓的趋势,2016年底有681加企业的IPO正常审核,而2017年底只有511家,同比下跌25%。

  而证监会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6月7日,IPO正常审核的公司家数只有303家,较2017年底下跌41%,远超2017年全年的下跌水平。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Choice数据)

  IPO通过率明显降低

  除了IPO审核步伐减缓之外,审核通过率也是大大降低。自去年10月份,IPO审核通过率大大降低。进入2018年之后,发审委审核通过率再创新低,20-30%的通过率时常发生,甚至出现某些发审会全部否决的现象。

  即使当前IPO通过率有所反弹,但是较2017年全年75%的通过率而言,仍然相差15个百分点左右。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Choice数据)

  另一方面,2017年以来,从下图可以发现,审核通过的月度家数也呈现震荡走低的态势。虽然2月含有春节长假,2017年2月审核通过数量虽明显下降,但也有14家,但今年2月却只有7家,相较减少了50%。

  为了消除春节假期影响,从前5月来看,可以发现,2017年1-5月共计审核通过了195家,而2018年同时期只有53家,相较甚至减少了73%,减少的趋势呈现放大状态。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Choice数据)

  核发IPO放缓,募资额走低

  另外,从2017年以来,可以发现证监会核发IPO速度和预计募资金额均呈下滑态势。

  在2017年,共计核发了408家公司,月平均核发34家,而2018年以来,数据显示,前5月共计核发了46家,月平均核发9家,这只有2017年月平均值的四分之一水平。

  当前,即6月份以来,共计核发了6家企业,按此速度增加的话,本月结束核发家数也只能在12家左右。

  而募资额来看,2017年前5个月预计募集资金总额886.79亿元,而2018年1-5月预计募资资金只有669.71亿元,同比下跌24.5%。

  近期上市的工业富联,其招股日期在5月14日,而在其发布的招股意向书中其预计募集资金为272.53亿元,最终实际募资271.2亿元,成为2017年以来*的一次募资行为。

  这也是2018年5月预计募资金额异常突出的原因,剔除此影响的话,预计募资金额也整体呈现走低态势。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Choice数据)

  当下,CDR正快速推进,阿里、百度等中概股回A预期高涨,以及最近火热的独角兽企业快速上市,像工业富联、药明康德和宁德时代等。

  对于以后,将是一部分企业跑步进场,而另一部分企业步履维艰,甚至被淘汰。对此,你们是怎么认为的呢?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东方财富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