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那边孙宏斌泪眼朦胧,这边许家印67亿港元买下法拉第未来

恒大健康今日发布公告称,恒大集团以67.46亿港元收购香港时颖公司100%股份,间接获得Smart King公司45%的股权,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这意味着恒大正式入主美国新能源汽车公司Faraday Future。
2018-06-25 19:13 · 投资界  yorke   
   

  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6月25日消息,恒大健康今日发布公告称,恒大集团以67.46亿港元收购香港时颖公司100%股份,间接获得Smart King公司45%的股权,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这意味着恒大正式入主美国新能源汽车公司Faraday Future(下称FF)。目前,这笔交易已在6月18日通过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CFIUS)的审批。

  据腾讯《一线》报道,早在今年年初,恒大集团作为投资方已经向FF Global 所属的FF 美国和FF(中国)派驻了财务人员,对FF的财务进行全面接管。在恒大集团正式入主FF后,恒大方面将委派集团董事局副主席、总裁夏海钧担任Smart King公司的董事长。

  根据公告内容显示,早在2017年11月30日,香港时颖公司与以贾跃亭为代表的FF原股东以合资模式设立了一家新公司Smart King。时颖出资20亿美元获取合资公司45%股权,而FF原股东以FF拥有的技术资产及业务入股,获取合资公司33%股权,而剩余22%股权将作为股权激励预留给公司管理层。根据合并协议,时颖已支付8亿美元的投资金额,剩余12亿美元投资将于2019年12月31日及2020年12月31日之前各支付6亿美元。

  Smart King全资持有“FF美国”和“FF香港”,而此前因斥资3.6亿元拍得广州市南沙区一块约601亩的制造业用地,而备受关注的睿驰汽车正是由FF香港全资持有。

  善追风口许老板

  2月14日,法拉第未来在美国加州加迪纳举办FF全球供应商峰会,贾跃亭在峰会演讲中宣布已经完成股权融资,融资额高达15亿美元融资,而这轮融资可以满足FF上市之前的所有股权融资需求。虽然对于投资方处于保密状态,但此前就有多方信源将投资方指向了许家印。

  在恒大2014年半年工作会议上,许家印第一次将多元化明确为公司发展的方向。谈及多元化战略,许家印总是以“房地产是夕阳产业,总会萎缩”来回应外界一切关于其多元化的质疑。

  据凤凰科技报道,一位来自恒大集团内部的员工透露,恒大早在2014年就已经寻求互联网的转型,并且谋求在高科技产业的机会。“2014年恒大先后成立了互联网发展中心,还有关于电动汽车、光伏、新能源等产业的研究小组。”

  并且,恒大集团以“1500万元年薪”挖过去的恒大集团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在帮助恒大集团成立恒大研究院后,还专门建立一支团队负责汽车领域的研究。

  据另一位来自恒大集团内部的员工介绍,许家印一直都擅长于追随风向。“除了恒大集团很想做物联网之外,许老板本身也很想做电动汽车,背后则是广东省政府和广州市政府大力扶持新能源汽车产业。”

  2017年10月,《广州市新能源汽车发展工作方案(2017- 2020年)》(以下简称“方案”)出台,规划到2020年,全市新能源汽车整车年生产能力达到30万辆以上,并针对新能源汽车及其充电基础设施制定综合财政补贴政策。2个月后,方案明确,广州市将打造汽车产业“两区一高地”,即中国品牌汽车标杆引领区、国家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化应用示范区、汽车产业创新开放共享高地的发展战略定位,以节能汽车、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为主要方向。

  之后,不仅广汽集团将在广州投资6亿元设立全资子公司——广汽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小鹏汽车、小马智行、景驰科技等互联网车企也纷纷将总部落户广州。

  梦想不灭贾跃亭

  2017年对于贾跃亭来说无疑是艰难的一年,乐视整体资金危机全面爆发 ,7月赴美国开始担任FF的首席网络生态官,并亲自负责FF的融资和造车业务。但也因此被列为失信人员成为老赖,此外工厂建设停滞传言不断,高管也纷纷离职。

  根据美国媒体The Verge报道,FF原CFO Krause、原CTO Ulrich Kranze、原首席设计师Richard Kim, 原FF车辆工程主管Sohel Merchant,原FF生产线主管Bill Strickland均已离职,并且共同创建了一家名为Evelozcity的电动车公司。

  此外,美国汽车媒体Jalopnik则报道称,FF原设计运营部主管Steve Osario、原高管Steven Offutt等至少十名原FF员工也于2017年秋季成立了电动车公司Indi EV。

  根据最新的报道,FF坐落于美国洛杉矶的汉福德工厂计划于2018年年底完成量产准备,现已正式获得汉福德市工程许可并将全面开展生产线设备调试工作。同时,FF已在中国北京、上海等地设立研发中心,在广州南沙等地筹建大型综合性研发及生产基地,2019年底到2020年初实现投产,首期计划年产能10万台。

  贾跃亭的造车梦,不但拖垮了乐视体系,也着实坑了“中国好老乡”一把。

  不过,贾跃亭却始终没有“倒”。即便有孙宏斌的前车之鉴,在法拉第未来深陷资金危机的时刻仍然成功续命。贾跃亭也不惜为此出让了法拉第未来的控制权。

  而此前,据说许家印对FF的投资的条件是贾跃亭锁定CEO职位15年,老贾的执着和许家印的“不完全放心”都在这个数字里体现了。

  但也许,这次贾跃亭真的能因此绝地反击。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yorke,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806/432829.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