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许家印接乐视烂摊子图啥?

'该知情人士透露,以恒大集团为代表的财团在签署投资协议前后,先支付给FF账户1亿美元的资金,用于帮助FF渡过难关。"
2018-04-17 14:08 · 东方财富网  股市低手   
   

  走了孙宏斌,贾跃亭又迎来了新金主恒大的许家印。

  4月16日据媒体消息,从接近恒大的知情人士处获悉,恒大集团董事长许家印已确认投资了贾跃亭旗下的Faraday Future(以下简称FF)有限公司,并成立了专门的汽车团队。

  知情人士表示,恒大集团位于香港的基金在2017年年底,投资了FF注册于开曼的离岸公司,投资金额约为3亿美元。当时,FF的估值仅为15亿美元。如果以此计算,恒大集团可能持有FF位于开曼的公司20%的股份。

  该知情人士透露,以恒大集团为代表的财团在签署投资协议前后,先支付给FF账户1亿美元的资金,用于帮助FF渡过难关。该知情人士称,“恒大的投资是救命钱,否则FF可能面临破产的危险。”

       2月份就有消息传出

  此前,贾跃亭本希望出售掉自己投资的另一家电动汽车公司Lucid的股份来挽救处于解救FF的资金危机,但最终事与愿违。

  贾跃亭是Lucid的*大股东,持有Lucid 38.02%的股份。Lucid最早的名称为Atieva,贾跃亭于2014年7月入股,持股比例约为13%,为第二大股东。

  当时,与贾跃亭同一轮投资的,还有中国的另一家汽车公司——北汽集团旗下北汽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其持股比例为25.02%。由于Lucid迟迟未推出产品,北汽将所持Lucid的股份转让给了贾跃亭。

  实际上关于许家印入股FF的消息是从今年2月份FF全球供应商峰会上传出来的。今年2月13日下午,Faraday Future(法拉第未来)举办了*次全球供应商峰会,包括其创始人贾跃亭在内的多位高管现场宣讲,主要意思就是力保FF91在全球供应商倾力合作下,于2018年底实现成功交付。

  在播放的相关视频中,贾跃亭出人意外宣布了Faraday Future获得了超15亿美元的融资,并且还表示,这超15亿美元的融资足够 Faraday Future 撑到IPO。当时有媒体援引贾跃亭透露的消息表示,“去年12月首批 3亿美元的融资已经到账,余下部分也将陆续到账。

        融资不超过5人 已到账5.5亿美元

  当时就有消息称这笔钱是许家印提供的。但当媒体曾就此采访恒大董事长许家印,他笑而不语,并没有作出正面回应。而恒大官方对上述消息的回应也值得玩味,其一方面没有否认,另一方面又再三表示“我们确实不太清楚这个事。”

  也有消息人士表示,恒大3亿美元的投资于2017年圣诞节前敲定。只有FF内极少数高管知道,范围不超过5个人。由于投资方希望低调此次融资的消息,不希望透露更多细节。

  4月10日,证券日报引述一名FF内部人士的话表示,对于传出大手笔投资FF的许家印,FF内部奉行“不肯定,也不否定”,“贾跃亭对内说,投资人要求FF不能公布他的身份,投资方会择机公布”。目前已经先后到了3笔钱共计5.5亿美元,尾款还会陆续到账。

  对于目前已经到账的5.5亿美元如何使用?该内部人士表示,主要用于FF量产车FF 91购买供应商模具、工厂设备,FF计划今年年底在位于加州的汉福德(Hanford)工厂交付首批FF 91,该工厂由轮胎厂改造而来。

       许家印或以个人名义入股

       而究竟是以恒大名义投资还是许家印个人名义?分析人士普遍认为,恒大集团属于上市公司,入股FF这么大的事情,需要对外披露,所以,许家印以个人名义入股FF的可能性大些。

  证券日报引述有不具名证券从业人员的话称,贾跃亭关联债务太多,这或许就是15亿美元入股FF的投资人不愿浮出水面的原因,虽然乐视控股撇清与乐视网的关系,但乐视控股(北京)有限公司和乐视移动智能信息技术(北京)有限公司被爆正式被列入全国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却是事实,要是确认此时许家印投资FF,无疑会给许家印带来麻烦。

  上述证券从业人员表示,恒大集团属于上市公司,入股FF这么大的事需要对外披露,所以许家印以个人名义入股FF的可能性大些。FF曾经也对投资人的身份做出回应称:“投资人身份在公司内部是高度保密的事情,只有不到三五个人的小圈子知道细节。”

  FF内部人士也表示,“目前FF内部人员有听说许家印入股,贾跃亭对内说,投资人要求FF不能公布他的身份,投资方会择机公布。”

       贾跃亭中美两地同时造车

  而许老板的投资显然是用来拿地造车了!之前法拉第未来汽车关联公司睿驰汽车,以3.64亿成功竞得南沙区万顷沙保税港加工制造业区块400988平米(约合601亩)土地。

  根据广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确认,4月8日法拉第未来(Faraday Future)在华关联公司睿驰智能汽车(广州)有限公司,以底价3.641亿元正式拍得广州市南沙区一块约601亩的制造业用地。

  按照土地出让公告要求,自4月12日起5个工作日内,睿驰汽车还将与广州南沙开发区国土资源和规划局(土地出让方)签订《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合同》,最终在法律意义上正式拿到这块土地。

  自《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合同》签订之日起30日内,睿驰汽车需一次性付清土地出让金,并按相关规定缴交契税等费用。

  土地出让公告还显示,该块土地还对睿驰汽车提出相关条件,例如睿驰汽车须在竞得土地一个月内引进具备国际一流纯电 动汽车研发制造水平的纯电动汽车组装项目,主要经营范围为车辆工程的技术研究开发、汽车零部件及配件制造销售、汽车销售等。

  同时,法拉第未来开启了在华的招聘工作,有消息称其在国内的另外一家关联企业——法法汽车(中国)有限公司官方公众号连续发布5期招聘启事,需 求岗位超过210个。上述需求岗位分成研发相关、供应链相关、整车制造、行政管理、人力资源、财务、政府事务、法务、监察等大类,这些工作岗位均设置在北 京、上海。

  同时FF的国外造车进程也在推进中。根据外媒报道,美国加州国王县的官员本周与法拉第未来的创始人贾跃亭及公司高管进行了会面,希望帮助他们制定汉福德工厂(Hanford)的安装部署计划,相关工作预计在5月21日进行。

  他们正在对汉福德工业园的倍力耐厂旧址进行拆除,并在绘制新厂重建的施工图纸,预计很快就能完成。该厂址面积约为100万平方英尺(约9.3万平方米)。

  本月10日,国王县(Kings County)的监督委员会成员Doug Verboon等官员参观了当地的一处FF 91生产设施。据称,当时工厂里有12辆汽车,Verboon坐上了一辆进行体验;他们还看到员工通过3D成像技术制造汽车部件。

  Verboon表示,法拉第未来的重点是与国王县机构进行合作,推动当地的就业机会创立。

  Verboon谈到,法拉第未来在洛杉矶地区已有700名员工。按照计划5月21日在汉福德安装流水线机械后,该公司还将在汉福德雇佣50余名员工,在一定时间里使员工数量达到750人左右。

       许老板为何不怕追债

  虽然贾跃亭、FF及其关联公司与睿驰汽车的具体关联关系尚未正式厘清。但从法律层面角度看,贾跃亭的债主很难通过睿驰汽车追偿贾跃亭所欠下的债务,这可能也是许家印等一干人等敢于投资FF的原因。

  此前睿驰汽车拿地后,深交所曾对乐视网展开问询,要求核实说明贾跃亭及其关联方与睿驰智能汽车(广州)有限公司的关系,包括但不限于股权、协议控制或其他关系、与睿驰汽车的股东、董事、监事、高管及其关联企业的关系等。

  4月11日,乐视网回复深交所问询称,睿驰汽车为FF(贾跃亭造车公司)的关联公司,FF战略投资者为香港投资机构。在本轮融资中,贾跃亭没有出售任何股权,也没有获得任何资金。睿驰汽车土地拍卖款项全部来源于FF战略投资者的投资,与乐视网及乐视控股体系之间的关联款项不存在任何关系。

  睿驰汽车的全资控制股东系注册在香港的SMART MOBILITY (HONG KONG) HOLDINGS LIMITED,对应的曾用中文名叫法法汽车生态(香港)有限公司(下称“FF香港”)。该公司还是FF中国的控股股东,持股95%。据此可知,睿驰汽车与FF中国系兄弟公司,同时受控于FF香港。

  FF香港成立于2016年10月20日,曾用名为“FF Hong Kong Holdings Limited”,曾用名对应中文名为法法汽车生态(香港)有限公司。其股东为注册在开曼群岛的FF Global Holdings Ltd。

  最高人民法院网资料显示,因为债务问题,贾跃亭已有7次被列入全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失信被执行人将在政府采购、招标投标、行政审批、政府扶持、融资信贷、市场准入、资质认定等方面受到信用惩戒。

  北京市地平线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曾力律师表示,如果境内债权人希望通过法院执行睿驰汽车资产的话,难度很大。

  曾力指出,“睿驰汽车属于FF香港独资设立的外商投资企业,与境内债权人胜诉判决确定的债务人贾跃亭及其境内的关联公司属于不同主体,法院无法直接执行睿驰汽车,除非有其他证据证明睿驰汽车属于贾跃亭或其国内关联公司名下资产。从目前披露的信息看,睿驰汽车也不符合《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民事执行中变更、追加当事人若干问题的规定》这一司法解释规定的情形,要想在执行程序中追加睿驰汽车作为被执行人,难度更大。”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东方财富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