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南京银隆被封查!银隆的“董明珠”早已不是格力的“董小姐”

再或许,董明珠早就看到银隆的隐患,但是她想使出女强人的爆发力改变这个曾在行业里曾经叱咤风云的银隆。只是她过于自信,过于盲目。因为此时的银隆早已不是当年的格力,而她也不是当年的那个“董小姐”了。
2018-07-22 11:19 · 投资界  Sunny   
   

  前段时间的“小米味”估计让董明珠上了不少火。十亿赌局的两个人,一位走向了港交所,拥抱小米的新时代;一位还在激进、盲目乐观地开辟银隆的版图,却一眼看不到希望。

  偏偏火上浇油的这种事情总是会出现。就在7月18日,南京银隆新能源商用车项目不动产被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封查,给了董明珠又一次打击!

  不动产封查3年之久,造金池成了黑窟窿

  从网上流出的封查公告上来看,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对位于南京市溧水经济开发区新淮大道99号的南京银隆新能源(产业园)商用车项目不动产进行查封,查封日期为2018年7月20日起至2021年7月19日为止,时间长达3年之久。 

南京银隆被封查!银隆的“董明珠”早已不是格力的“董小姐”

  其实最痛心的应该是那些被董明珠说服的王建林、刘强东大佬们,还有阳光人寿、巴士传媒等明星股东……银隆走的路恐怕自己都难以置信吧,自己竟然被这么多人输血。

  自2010年斥资约4亿人民币收购美国奥钛53.3%的股份之后,银隆就以掌握了石法纳米制球技术、储能技术和钛酸锂电池技术而受到关注,但行业对其褒贬不一。董明珠投资银隆或许有她的道理,银隆电池做储能设备,替代柴油机备电,可以降低成本,那是个万亿级的市场。

  董明珠入股后加速了银隆的扩张,共签下总计约800亿元的7个新能源产业园项目。可是她不明白,业界分析该电池技术并不很适合于电动汽车,银隆的钛酸锂电池技术早已不是新能源的主流技术,资金加持的再多,也是一个一眼望不到边的无底洞。但董明珠却十分偏执。

  有意思的是,珠海银隆生产的电动车主要采用钛酸锂电池和磷酸铁锂电池,其中磷酸铁锂电池并不是银隆自己生产,均为外购。而那些北京国能、广州鹏辉作为其供应商,也存在被拖欠货款的情况,金额从数千万元至数亿元不等。

  或许选对了行业,但选错了公司

  用市场数据说话,截至2018年7月10日,成品油价格已经完成了8次上涨,汽油和柴油分别累计每吨上调880元和845元。随着成品油价格大幅度上升,新能源汽车发展确实能迎来好时机。不过行业快速发展,但也出现了骗补等乱象。国家补贴的退场,整个行业的发展也存在变数,在之前新能源汽车一路狂增的背后,下半年的市场却存在跳水的隐患。

  不过新能源确实吸引了一批人,蔚来汽车李斌刘强东、李彦宏等都在盯着这个产业。但造车是一个很烧钱的事,李斌就曾经直言,新创企业想要造成,至少需要200亿以上的准备资金。

  新能源需要全产业链配合的复杂工作,当中最重要的就是汽车电池。在车用动力电池领域,国内与国外仍有一定差距,而受国家退补政策的影响,在2017年已经有一批电池企业死去。

  作为有着更加复杂的产业链的新能源汽车,电池、电控、底盘、智能驾驶等,多项技术均在发生变化。

  银隆的钛酸锂电池技术让董明珠执迷不悟,但是在投资之时,董明珠真的没有看到银隆背后那些经营出现的问题么?订单下降、员工被放假、多处厂区大面积停工停产,累计欠款超12亿元、产能过剩、高管离职、供应商上门讨债……

  只能说,或许她选对了行业,但公司却是真的选错了。

  再或许,董明珠早就看到银隆的隐患,但是她想使出女强人的爆发力改变这个曾在行业里曾经叱咤风云的银隆。只是她过于自信,过于盲目。因为此时的银隆早已不是当年的格力,而她也不是当年的那个“董小姐”了。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Sunny,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807/433784.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