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子弹短信火了,能拯救股价近乎腰斩的科大讯飞吗?

无论子弹短信是否爆红,都无法改变科大讯飞目前变现困境。科大讯飞内部人士对野马财经透露,“公司目前只是为子弹短信提供技术支持,暂时没有投资子弹短信的计划。”
2018-09-03 16:19 · 微信公众号:野马财经  陈梦霏   
   

  两年前,“带货王”罗永浩成功带火了科大讯飞。两年后,在科大讯飞的助阵下,子弹短信火了。

  可当“子弹”弹药不足的时候,科大讯飞还能飞多远?

  并不*的微信挑战者

  最近一个叫“子弹短信”的APP火了。有多火?上线十天俘获400万用户、上线7天融资1.5亿元,至今这款社交新秀仍稳居APP Store免费榜*。

  子弹短信到底是什么?简单说,这是一款可语音、可短信,便于高效处理消息的社交软件。

  和微信相比子弹短信的优势在于,用户无需进入聊天页面,在 App 的消息列表页面就可以快捷回复消息。而且用户发送的语音信息,还可以自动转化成文字,自动调节语音播放进度。

  很多人说,子弹短信的问世是大家对微信社交垄断的一种反抗。的确,子弹短信没有朋友圈,没有那么多繁杂的社交业务,除了发消息还能看资讯,简直是“懒人福音”。

  可究竟有没有老罗宣传的那么好?有体验过的用户说,“这是一款前一分钟下载,下一秒就想卸载的软件。”

  首先,子弹短信需要通过用户授权读取通讯录资料的方式来获客。实际上,人们往往想要联系的对象,不一定在电话通讯录里。

  其次,如果对方不是子弹短信的用户,就只能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并且还会附带一个子弹短信界面的链接,如果对方要回复就得点开链接进行短信验证。来回折腾,还不如发短信来得快。

  子弹短信爆火的背后

  既然并不像大家说得那么好用,为何子弹短信会受到这么多人的追捧,甚至被戴上“微信挑战者”的高帽子?

  根据天眼查数据显示,子弹短信的母公司是北京快如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快如科技)。值得注意的是,快如科技成立至今不过4个月,天使轮投资方之一是罗永浩的锤子科技,公司实控人是王力

  天眼查显示,子弹短信的实控人王力正是社交软件陌陌的运营总监,同时还是陌陌上海分公司的法人代表、执行董事兼总经理。

  陌陌和罗永浩的关系,自不必多说。2013年5月锤子科技罗永浩拿到陌陌科技和紫辉创投的7000万元的A轮融资。在2016年锤子科技深陷险境的时候,为了挽救公司,罗永浩靠着在陌陌做直播,拿到了10亿元融资得以翻身。目前为止,陌陌科技仍是锤子科技第二大股东。

  如今陌陌团队成员出了新产品,罗永浩不仅出钱又出力,就连子弹短信引以为傲的语音识别和语音翻译功能,也是由曾被罗永浩热捧的科大讯飞(002230.SZ)提供的技术。

  因为受子弹短信用户量暴增、获得1.5亿元融资的影响,科大讯飞8月29日股价一度上涨6.55%。不过这个大腿还没抱热,这两天因为陆续曝出子弹短信泄露用户信息等漏洞,再加上腾讯出手要求取消APP资讯流里的腾讯新闻,科大讯飞股价复归跌势。

  事实上,无论子弹短信是否爆红,都无法改变科大讯飞目前变现困境。科大讯飞内部人士对野马财经透露,“公司目前只是为子弹短信提供技术支持,暂时没有投资子弹短信的计划。”

  “财报上的小公司”

  “股市上的大公司,财报上的小公司。”这是资本市场一些投资者对科大讯飞的印象。

  据科大讯飞官网介绍,该公司成立于1999年,是一家专业从事智能语音及语言技术、人工智能技术研究,软件及芯片产品开发,语音信息服务及电子政务系统集成的软件企业。公司在语音合成、语音识别等多项技术上拥有显著成果。2008年,科大讯飞在深交所挂牌上市。

  公开数据显示,目前科大讯飞的总市值为653.92亿元,在软件服务行业排名第2;动态市盈率约250,静态市盈率为150。

  “科大讯飞目前的情况是业绩撑不住高市值。”一位业内人士分析称。

  事实的确如此,科大讯飞最新发布的2018年半年报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2.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2.68%。实现归属净利润1.3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1.74%。实现扣非净利润2020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74.39%。

  对于公司扣非净利润的大幅下降,科大讯飞在财报中解释为“2018年上半年公司员工规模较去年同期增长近3500人,新增人员带来当期薪酬、费用的提升,直接导致上半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下滑较多。”

  那么新增人员主要是哪些呢?对此野马财经询问科大讯飞工作人员,其表示“公司新增员工大多是科研人员,约70%左右”。

  随着科研人员的增加,2018年上半年研发费用也是大幅上升,上半年科大讯飞研发费用总额达5.8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63.84%。

  此外,野马财经发现吞噬科大讯飞利润的,还有上涨迅猛的销售费用。财务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公司销售费用总额达7.3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77.10%。其中广告宣传费、会费以及租赁费较上期均有大幅增长。

  对此,上述工作人员对野马财经财经称,“主要是产品规模和销售规模的增加所致。”

  作为人工智能领域的先行者,科大讯飞曾依靠着前沿的语音识别技术获得BAT和投资者的青睐。

  然而,当市场热情褪去,科大讯飞就算投入再多的资金、技术,若业绩难撑600多亿总市值,难保先驱变成先烈。你用过子弹短信吗?和微信相比你更爱哪一款?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野马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