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完美世界CEO萧泓:中国企业要做越来越多的“问答题”

就文创市场而言,游戏市场有上万款产品可供挑选,中国还每年拍摄出大量的电视剧、网剧,电影更是有国内外大片争相抢夺人们的眼球,如何在多样多元的文化消费市场中脱颖而出一直是完美世界思考的命题。
2019-01-18 13:04 · 投资界综合     
   

改革开放40年,中国市场环境一直不断迭代,商业竞争的核心要素也在不断地改变。

过去的几十年中,中国供给端曾长期处于短缺,企业像在做“填空题”,随便都可以发现机会,甚至拷贝复制就能享受到人口流量的红利。但随着商业环境和消费者习惯的演变,中国企业要做越来越多的“问答题”。

就文创市场而言,游戏市场有上万款产品可供挑选,中国还每年拍摄出大量的电视剧、网剧,电影更是有国内外大片争相抢夺人们的眼球,如何在多样多元的文化消费市场中脱颖而出一直是*世界思考的命题。

面对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在洞悉国内外文化消费市场的基础上,我认为2019年文创行业将有如下趋势。

一是年轻潮流难挡。“90”后、“00”后年轻消费群体已经崛起,年轻化变成了所有主流公司必须正视和面对的问题。

具体而言,95后对音乐、小说、游戏、动漫这种“二次元”虚拟世界精神追求要明显高于90后85后,90后85后则对旅游、购物、美食等现实世界的物质追求更感兴趣。

*世界要为年轻人做产品,一是公司肌体源源不断吸收新鲜血液,有更多的年轻人加入了*世界。二是*世界从去年开始实施年轻化战略,我们通过推广和产品设计的新尝试,不仅延请了年轻偶像作为代言人,还增加了大量高自由度、强社交的内容和玩法,使得新《诛仙手游》的平均玩家年龄从28、29岁降到了25、26岁左右。

二是融合趋势明显。科技为产业升级赋能,文化则可以赋魂。文化创意产业并不局限于文化产业内部的跨界融合,还可以和工业、城市建设业、现代农业等相关行业跨界融合,产生了“文化+科技”、“文化+旅游”、“文化+金融”等多重模式。

就融合化而言,*世界的产品都不是孤立的,而是由点及面形成联动,围绕某一个IP形成协同。例如,凭借《烈火如歌》电视剧收获的忠实粉丝,《烈火如歌》手游也大获成功。

目前*世界不仅围绕三大IP《*世界》《诛仙》《梦间集》为核心进行了产业链整合,*世界控股集团旗下的影视、游戏、院线、动画、文学、媒体、教育等各个业务板块也互相达成协同效应,形成布局较为系统的IP生态圈。

三是消费场景多元。5G商用在即,中国将从消费互联网进化到工业互联网,相较而言,消费者互联网侧重于将生活场景线上化,而工业互联网能实现线上与线下的融合。

因此,未来文化消费也要从线上、线下两端入手,让人们触达多样化的消费场景,提升消费体验。这一点上,实体书店已经迈开了转型的步伐,一批颜值高的网红书店应运而生,还出现了“亲子书店”等适合不同人群的阅读场景。

我认为院线将是未来文化线下消费的重要入口,院线不仅是传统的电影入口,还能吸纳电竞玩家们的聚集。电竞有一半是线下的活动,各地的电竞小镇也成为热门投资领域。

*世界大概五年以前开始布局电竞,2019年我们将在上海举办第九届DOTA2国际邀请赛(TI9),希望这一世界级的电竞赛事为国内外的玩家留下美好享受。

总之,目前中国文化消费领域已由“供给主导”向“消费主导”转型,在消费升级的当下,分析未来文化消费趋势和特征,就会有更好的市场表现。

正像习近平主席所说,“现在可以把握,未来可以开创”。文创行业归根到底要靠创意,只有以独到的创意、创造、创新,把握当下消费趋势,不断满足、引领人们的精神文化需求,才能向时代和人民交出满意的答卷,开创中国文创行业的新时代。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