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滕波:科技金融创新发展的融通之道,在于“评保贷股交”

五位一体,“评保贷股交”,这五个字是从评估到担保,到贷款,到股权投资,到交易,做了一个全流程的闭环,在这个闭环领域,通过我们的协作和利益分享,从而达到目的。
2017-11-18 17:09 · 投资界综合     
   

  正值中国经济转型、金融改革之际,济南市人民政府、山东省金融工作办公室主办,济南市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济南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清科集团承办的“2017中国(济南)产业金融国际论坛”于11月15-18日在济南山东大厦隆重举办。

  会议通过主题演讲、报告发布、专场对话及展览展示的形式,共同探索金融支持新旧动能转换和实体经济发展新路径,借鉴全球发展经验,研讨中国产业金融发展的新理念和新举措。

  会上,中关村中技知识产权服务集团副总经理滕波围绕《科技金融创新发展的融通之道》发表了主题演讲,以下为演讲实录:

滕波:科技金融创新发展的融通之道,在于“评保贷股交”

  我们集团成立时间也不是很长,大概两年多的时间,从成立之初,我们就一直致力于解决科技企业投融资中遇到的一些困难和一些不方便的地方,所谓的痛点,通过我们一些新的想法和实践,来解决这些痛点。两年多的时间比较短,只能说我们在目前这个阶段,暂时还是能够把这个模式运转起来,但是长期来说,我们能不能真正走得更好,走得更扎实,包括济南在内的很多地方能够复制起来,这个模式我想可能会得到更多人的认可,包括帮助更多的企业,这是我们的*目的。

  科技企业的困境总体来说是两大块,一个是做债权融资,一种是做股权融资,债权融资普遍遇到的难题是轻资产,没有抵押物,银行信用贷额度也比较低,还有在高成长过程中,企业持续会缺钱。

  股权融资往往出现的问题,一般双方会有估值的差异,需要谈判,还有业绩承诺,有的时候投资人如果看不清,需要企业这边给出业绩承诺,就需要有一个对赌。第三,可能需要尽调,或者从签了投资意见书到真正钱到位,往往需要三四个月,五六个月,甚至更长,还有签了融资协议没有给钱也比比皆是。股权融资也不是一个*的钥匙,是不是考虑能够有一种方式把股权和债权做一个结合,*的目的是帮助科技企业顺利拿到融资,能够进入一个发展的快车道。

  于是我们设计了这样一种模式,叫做五位一体,“评保贷股交”,这五个字是从评估到担保,到贷款,到股权投资,到交易,做了一个全流程的闭环,在这个闭环领域,通过我们的协作和利益分享,从而达到目的。在传统的企业做融资过程中,一般来说是两点,或者是三个点,企业对银行直接去做贷款,企业通过担保来绕一圈以后,最终还是从银行获得贷款,这是非常传统,也是全国各地都在实践的情况。

  但是这个情况里面,如果只有知识产权或者是股权这一类无形资产,在操作上会遇到很大的麻烦,于是我们加了一个环节叫“评估+基金”,就变成了四角关系,操作步骤是这样的:先评估一下知识产权和股权,当然从字面上看是知识产权和股权,实质上我们更多需要判断这家企业的财务状况、团队发展、技术水平,包括在同行业内的竞争优势,很多的切入点是通过专利,或者通过技术,或者通过它的前几年的财务状况切入,逐步去判断剖析这家企业是否值得我们给它贷款,是否值得我们给它投资。我们会为担保公司提供一个兜底,兜底之后就是信用传统业务,企业提供知识产权+股权作为担保物,担保公司出函,银行才放款。图左边这一方大家都是一方,企业拿到了梦寐以求的贷款,经过我们手的企业,很多都是在银行没有办法去直接操作的客户,还有从银行拿到一小部分的钱,但是不满足发展的需要,我们帮他补足缺失的部分。

  同时企业的创始团队,因为有了股权融资,所以在债权上稀释,如果变少,它的股权有大的增值以后,再进行稀释,对团队的诱惑力是很大的。银行担保几乎没有承担额外的风险,风险由基金来承担,当然需要有收益,我们理解作为一个市场化的业务,我们需要把低风险,银行和担保只能承担低风险,也获得低收益,银行获得高风险,也获得了高收益。因为在这个阶段帮你解决了你的债权融资,我们就有权利在未来进行股权融资的时候,我能有一个跟投进去的机会。

  这个模式下我们基金就可以获得一些优于其他基金的投资机会,就在本周三我们刚刚过会的一个项目,这个项目在大概三四个月之前,大家还有很多看不太懂的情况下,它的股权融资并不是很顺利,估值也不是很高。因为它和腾讯建立了一些非常紧密的合作,腾讯内部已经把它作为一个五星级的项目来进行打造,有了腾讯做背书以后,投资人纷纷往这家公司去投。(由于)我们之前对他的协助,我们顺利拿到了他的投资权,而且份额还不低,这就是我们从其他的投资机构中领跑的一家比较好的企业。

  我们认为这个做法当然说可以复制到任何的地方,大家很容易就可以看到我们,我们认为要想把这个事情做成,也就是说需要一些独特的能力,*个能力就是说我们用了一个转化,就是我们把我们的股权投资团队引入了这个项目里面,这个项目可投,或者未来可能可投的情况下,对这个团队有一个额外的加分项目,我们就比传统的银行和担保,稍稍更加激进一些,我们在原有担保判断的基础上,我们也增加一些贷款额度,也承担了一些相应的风险。

  再就是判断无形资产,主要是判断它的技术,如果没有专利的情况下,只能通过其他的方式去挖掘技术的优势。这个技术优势怎么体现?*的难度其实在于一个初创性,或者一个创业在三到五年的还比较中小型的企业,它的技术有一定的*性,或者有一定的独到之处,他是不是在这个赛道上能够跑得最快的那一家,或者赛道是真正意义上*进的赛道,这些实际上在背后有对行业的理解,还有对行业的研判,我们通过引入了专利的分析手段,还有一些相应的分析团队,对这个技术的企业做一个初步的判断,分析财务、技术等各方面来决定要不要为这个企业进行服务。

  我们围绕这个行业做了一个大数据的分析,包括把行业上中下游做了一个拆分,细分到每个领域,基于这样一个分析,间接促成了上市公司的并购,就是我们的母公司是去进入了一家上市公司,并成为*的股东。我们也当然开发了一些分析系统,用这个智能分析系统来更高效完成对企业的分析。这个模式我们自己定义叫成长债,既帮助企业完成债权,又可以帮助他成长。通过这种模式和企业一起成长,帮助这个企业引入一个投融资的机会。

  这个模式下我们总共做了70多家,总共超过了11个亿的银行借款,平均每家是1200万,所有科技企业和跟我们合作的企业,总金额超过了19亿,34%是新三板企业。我们也对领域做了一个初步的划分,信息技术,节能环保,智能装备和教育。还有跟北京大量的合作银行,还有一些创投机构,还有一些协会,都有一些合作的关系,我们可以互换一些项目,尤其是银行,在这个角度银行是最需要的,它做不了项目,但是它又不想做,一起来完成债权融资。我们还完成了一些其他更传统的科技企业投融资的方式,他确实有房产,可以压房产,确实有一些其他的应收账款积压,我们一起做了50多个亿。

  刚才提到了四角关系,这四个角都能在这个角落上各自获得自己的利益,大部分的情况下也能满足每一方的诉求。另外,我们也在做全国的拓展,我们已经在济南大区注册了一个全资子公司,这个全资子公司的成立本身还不是一个完整的5A级模式,我们引入了中国技术交易所,包括引入中关村集团,希望打造一个类金融的双轮驱动,把济南本地的高校、科研院所、创新创业的企业,能够把它们融合在一起。通过导入一些北京的资源和一些团队的力量,包括济南本地的金融圈的各个银行和投资机构,还有担保机构,和济南本地合作,能够在这个基础上把这个模式在济南做一个成型的复制。

  我们也是承担了一些其他的工作,我们启动了一些工作,就是在线上平台帮助济南科技金融大厦,还有济南科技局做了山东科技金融服务平台,在这个平台上我们是可以把三位一体的科技金融模式,还有技术转移和技术交易的模式全部做在线上平台上。在科技大厦通过一些线下服务,来做一些对接和项目的挖掘,还有梳理。

  总体来说,我们这个模式要想在济南落地,主要看重的是在济南本地发现原创性技术为主的高新技术企业,通过科技金融来促进产业发展。另外我们解决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这几个问题,开放共赢,协同济南当地的机构来一起达成,我们不希望空降,外来的和尚好念经,我们更希望把济南本地的机构能够调动起来,一起来协作做起。

  再就是打造具有济南特色的科技金融服务,扶持中小微企业快速发展。我就说这么多,当然我们也知道,我们所做的很多还需要时间的检验,也是希望在座如果有机会,各位领导和各位专家多给我们提建议和意见。谢谢大家!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