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杨宁辞去空中网总裁职务 专心做天使投资人

7月20日晚间消息,在空中网宣布联合创始人杨宁已经决定辞去总裁兼首席技术官等职务后,腾讯科技与杨宁进行了*对话。杨宁解释离职的原因时称,自己不适合运营一家公司,更适合创业,因此决定重新创办一家新公司。
2009-07-21 00:00 · 腾讯科技  咚咏   
   

  7月20日晚间消息,在空中网宣布联合创始人杨宁已经决定辞去总裁兼首席技术官等职务后,腾讯科技与杨宁进行了*对话。杨宁解释离职的原因时称,自己不适合运营一家公司,更适合创业,因此决定重新创办一家新公司。

  在公告中,空中网宣布联合创始人杨宁辞去总裁兼首席技术官等职务,从7月31日起生效。杨宁将继续担任非执行董事兼副董事长职务。与此同时,UT斯达康创始人之一薛蛮子将担任独立董事兼审计薪酬及提名委员会委员。

  杨宁在接受腾讯科技专访时表示,在担任空中网总裁期间,他已经投资了很多优秀团队和项目。王雷雷加盟空中网后,管理非常好,空中网收入增长很快。

  “空中网是一个上市公司,应该按照上市公司要求运营,我自己本身是一个创业者,一些运营上的细节比较繁琐,王雷雷事无巨细,管理的非常到位。所以我认为我可以没有运营上的角色。”杨宁表示。

  腾讯科技对话杨宁:

  腾讯科技:首先*个问题,您为什么要辞去总裁的职位呢?与您新创办的搜索公司有关吗?

  杨宁:去年9月王雷雷接替周云帆出任空中网CEO职务,他接任后的这段时间干的不错,我认为比当年我们做的还要好。我觉得在他掌握下,空中网会做的更好。

  此外,我自己是天使投资人,我认为投资比较有意思,希望腾出更多的精力和时间专心去做。

  不过,我还会长期在空中网董事会中,同时也是大股东之一。目前王雷雷股份最多,我的股份为第二。我还会继续帮助空中网,义不容辞。

  更适合创业而不是运营

  腾讯科技:您在1999年创立chinaren,距今正好10年。期间经历几次创业,现在又重新作出选择,您怎么评价这10年的创业经历?

  杨宁:我觉得这是人生又一个新的开始,当年chinaren卖给搜狐,毕竟是人生的*次,当时才24岁,第二阶段又创办空中网,只用了2年时间就在纳斯达克上市,成为中国上市最快的公司。我和周云帆也是最年轻的。我们现在才30多岁。

  在担任空中网总裁期间,我个人投资了很多优秀团队和项目。王雷雷加盟空中网后,他管的非常好,做运营中国没人比他做的更好。大家可以看到,空中网收入增长很快,费用控制也是他拿手的,这时才发现我们原来的费用控制的不严。

  空中网是一个上市公司,应该按照上市公司要求运营,我自己本身是一个创业者,一些运营上的细节比较繁琐,王雷雷事无巨细,管理的非常到位。所以我认为我可以没有运营上的角色。

  此外,我更对投资、创新性的东西感兴趣,甚至可能会参与投资的公司的运营。

  腾讯科技:第三次创业和前两次在心态上有什么不同?

  杨宁:在心态上,我感觉自己很年轻。当我跟一些朋友谈起一些项目时,仍然眉飞色舞。很多人见到我,不相信已经创业多年。

  我就是这样的人,如果找一个案例来讲,就像切·格瓦拉一样,始终具有充满斗志的心态。辞任总裁后,将对人生下一个阶段发起冲刺。

  会参与管理一家新公司

  腾讯科技:您已经成为天使投资人,投资的领域主要是哪些?是否可以透露一些已经投资的项目或者公司?

  杨宁:我投资的公司非常多,大多集中在IT和网络,因为这是我最为熟悉的行业,大多是TMT产业,包括科技和媒体。

  投资的项目有一个是P2P播放平台,与鼎辉一起投资的,另外还投资了一听音乐网。我还在做一个手机上的搜索引擎,在去年年报里已经披露。还有一些项目是做B2C电子商务,也会进行投资,另外还有无线音乐

  投资的项目不少,我自己会选一个公司,从投资人转向运营角色。以前在上市公司中担任总裁,不适合运营其他公司,现在辞去总裁后,就可以参与其他公司的管理。

  腾讯科技:您目前正在关注手机搜索是悟空搜索吗?

  杨宁:其实最早是chinaren的一个项目,悟空搜索的名字只不过是延续下来。空中网曾经有一个项目也叫悟空搜索,去年经济危机时给取消了。去年,我重组了一个团队,从国外找了一些人,成立了一家新的公司,名字也是悟空搜索。

  其实以后不一定会继续沿用这个名字,现在只是因为有些感情上的因素。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