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易宝支付余晨:成熟公益模式是分别做一点

在易宝公益圈里,单笔捐款超过1万元的爱心人士屡见不鲜,曾经有一对台湾夫妇,连续捐款30笔,每笔1万元。
2010-05-13 10:20 · TechWeb     
   

  12日是“汶川地震”国殇两周年。在CBD商圈工作的时先生,像往常一样提前半小时来到办公室,打开电脑便登录新浪,查看有关汶川地震周年的报道,看着一幕幕历历在目的场景,不禁让他回想起当年汶川地震的毁灭性和全民爱心狂潮带来的心灵震撼……百感交集之后,时先生习惯性登录易宝支付公益圈,为“青海玉树地震重建行动”捐了100元,这已是他第三次向玉树地震捐款。

  “通过网络捐款的具体次数我已经记不清了,但每次捐款都不超过200元”,在接受采访时,时先生如是说。而时先生的*次网上捐款经历,正是因为汶川地震。时先生回忆说,当时他看到汶川地震的相关报道后,非常难受,想直接到红十字会去捐款,但又很难抽出时间。这时他经常网上购物的同事,告诉他北京红十字会和易宝支付(YeePay.com)合作开通了汶川地震网上捐款平台。于是他到楼下招行,给工资卡开通了网上银行功能,然后登录易宝支付公益圈为汶川地震捐出了200元。而在央视举办赈灾晚会的当晚,时先生又接受同事的托付,用这张卡以他同事的名义,再次捐款200元。

  没想到这一捐,便让时先生及其同事一家跟网络“平民公益”结缘,只要一有灾难发生,时先生都会*时间登录易宝支付公益圈(gongyi.yeepay.com)捐款,先后为2009年台湾风灾、温暖行动和今年的西南旱灾、青海玉树地震等捐款20余次,总金额预计超过3000元。

  以上讲述的,仅仅是一个普通人,参与网络公益的历程。据2010年4月底的统计数据显示,已经有近10万人通过易宝支付公益圈,为受灾、贫困人群捐款达2200余万元。其中单笔数额*的9万,最小的1分钱,100元以下捐款占到了总体捐款笔数的70%多。“因为专业,所以信任”,时先生表示,易宝公益圈不但让其成为一个热心公益的普通网民,更让自己的事业与网上支付结下了不解之缘。在易宝公益圈里,单笔捐款超过1万元的爱心人士屡见不鲜,曾经有一对台湾夫妇,连续捐款30笔,每笔1万元。

  据中国社科院2009年9月16日发布的《慈善蓝皮书:中国慈善发展报告(2009)》显示,2008年因南方雪灾、汶川地震等大灾大难激起了全民捐款热潮,中国的慈善格局发生了重要变化,个人捐赠首次超过企业,达到54%。而拥有超过4亿人群的互联网成为推动“平民公益”的重要阵地,而以支付宝、财付通、易宝支付为代表的支付平台在其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笔者注:该三家支付平台目前累计募捐额都已经超过2000万)。

  曾在美国硅谷工作10多年的易宝支付副总裁余晨表示,“真正成熟的公益模式,不是少数人做了很多,而是很多人分别做一点”。以易宝支付、支付宝、财付通为代表创建的互联网新型公益模式,完全不同于“少数人做很多”传统企业和名人公益模式,而是典型的“很多人分别做一点”互联网公益新模式。

  而据中华慈善总会统计,我国每年的捐赠大约75%来自国外,15%来自中国富人,仅有10%来自平民百姓。而在美国10%捐款来自企业,5%来自大型基金会,而85%来自民众。由此来看,在中国“平民公益”仍属起步阶段,发展空间巨大。易宝公益圈合作伙伴之一的中国扶贫基金会副秘书长李利表示,“互联网电子支付的普及,为平民公益提供了充足条件,这将非常有利于将公益项目由线下搬到网上来搞。”

  据了解,2009年11月20日至2010年1月底,由中国扶贫基金会联合易宝支付发起的温暖行动,总募款额40余万,其中50%均来自普通网友捐款。事实已证明,“平民公益”在互联网时代,将大有可为。而这种充分利用互联网“自下而上”的草根性,以电子支付为基点,在原来单纯捐赠的基础上,向整个支付产业链蔓延,联合战略合作银行、商家以及媒体等资源,以支付行业联盟之势打造的全新公益模式,正逐步推动“平民公益”在中国的发展壮大。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TechWeb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