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社交游戏开发者克隆人烦恼:每周2款山寨品冲击

由于社交游戏开发门槛低,山寨现象已成为世界性难题,通过法律维权难度高。多家厂商建议采用技术壁垒方式保护自身权益。
2010-11-15 09:21 · TechWeb     
   

  由于社交游戏开发门槛低,山寨现象已成为世界性难题,通过法律维权难度高。多家厂商建议采用技术壁垒方式保护自身权益。

  博雅互动CEO张伟介绍,目前国内市场一款比较好的游戏,都会有5-10款山寨作品。

  由于社交游戏开发门槛较低,通过法律手段维权存在难度:

  软件著作权通过“创意表达两分法”的方式来保护,只保护游戏的源代码,不保护创意。如果抓住一款热门的社交游戏去抄袭,只要组织一个3-5人的团队,花1个多月就可以写出源代码。

  开发者的无奈:没有任何办法避免抄袭

  博雅互动CEO张伟表示,目前国内山寨主要有两种情况:*的开发商大多数坚持原创,也有对国外游戏的模仿和本土化;二线开发商,团队大概3-5人,没有创意,山寨别人的作品,这种行为危害较大。

  博雅互动代表作《德州扑克》每周至少出现两款山寨产品,包括国内及国外。

  巴别时代COO万龙表示,没有任何办法避免抄袭。国内还没有社交游戏开发者采取过法律措施。“不能限制别人采用和你一样的创意。游戏的技术、深层次的算法是被专利权保护,但你的产品设计思想是不被保护的。”

  据傲世荣盛COO范书豪了解,目前还没有发生过就社交游戏问题引起的诉讼。

  热酷CEO刘勇介绍,《阳光小镇》等产品曾经被山寨,曾给模仿自家游戏的公司发过律师函。“国内的山寨现象已经遍地都是,令人发指。国际市场好一些,如一些公司抄袭游戏的形态,但玩法上有不同,国内有些连名字都抄。”

  Magnetjoy CEO郭启睿也表示,不可能防止被山寨。“中国的山寨没有底线,直接复制代码、copy素材,我们的游戏连注释都被抄过去了,我很认同山寨公司对我说过的一句话:做产品就别怕别人山寨。”

  措施:提高技术壁垒 加快创新速度

  巴别时代的代表作《巴别小精灵》在人人网上受到好评,目前还没有被山寨过。这是一款英语学习游戏,将学习和游戏结合在一起。万龙介绍,寓教于乐属于细分市场,产品比较独特,开发门槛比较高,山寨的难度较大。

  傲世荣盛COO范书豪也认为,产品应该有自己的壁垒。

  “我们的主要措施是加快创新速度。”博雅互动CEO张伟说,“迅速扩大市场,甩开对手。”

  张伟介绍, 某些创意性较强但技术并不复杂的游戏,山寨作品对其影响会很大,“以后随着技术的提高,甚至有可能出现山寨强于正版的现象。”

  在郭启睿看来,关键看市场的选择。“五分钟的《开心农场》确实是被山寨者占了大便宜,但如果他们自身在市场上的进度能快一点,肯定不会给对手可趁之机,原创者永远有优势的。跟山寨者竞争有很多办法,拉开差异是最重要的。”

  平台方应承担责任

  张伟认为,对于山寨现象,平台方也应承担一定的责任,采取措施。如Facebook就曾经撤掉过抄袭的作品。

  “平台也应主动承担起保护开发商的责任,起码不应该鼓励这种山寨行为。”张伟说。

  影响:两方面看待抄袭

  张伟称,山寨作品造成的而影响在于:一是无人敢原创,阻碍行业创新;二是同质化现象严重,用户感觉到疲劳;三是收入方面,可能造成大家都无法赚钱的局面。

  傲世荣盛COO范书豪则认为,山寨现象有利有弊,“众多农场系列,对于原创的五分钟公司肯定有损害,但对于整个行业可以说有利。如果没有这么多厂商,社交游戏产业也不会如此快速的壮大。”

  万龙称,继开心农场之后,还没有一款产品掀起一股巨大的风潮。“没有所有人都在玩的、流行的领头产品,山寨也无从谈起。”

  律师:法律维权难度大

  《著作权法》:只保护源代码 不保护创意

  上海大邦律师事务所知识产权律师游云庭对TechWeb表示,国内游戏主要受《著作权法》中的软件著作权保护,而软件著作权是通过“创意表达两分法”的方式来保护的,只保护表达,不保护创意,即游戏的模式、创意不被保护,只保护游戏的源代码。

  复杂的MMORPG游戏,如《 魔兽世界》、《大话西游》等,游戏的源代码相当多,需要组织大团队去开发每一个细节,山寨者重新写源代码的成本比较高,如果抄袭源代码,则构成表达一致,侵犯了《著作权》。

  而社交游戏通常游戏结构比较简单,主程序比较少,重写源代码工作量不大,十几个人的团队可能一个月就开发出来。这就导致社交游戏进入门槛很低,保护力度不大。

  申请专利保护存在难度

  游云庭律师表示,理论上说,也可以通过专利来保护,但目前为止还存在一定难度。“社交游戏很多都是 偷菜、抢车位等比较基础的应用,这些应用的技术原理属于公知领域的范畴,创新的点比较难找,因此较难申请专利,这就导致通过专利无法保护。”

  通过《商标权》保护

  游云庭律师称,可以通过《商标权》进行保护,如保护游戏名称。“但如果别人取一款类似名称,不完全一样,维权也比较难。甚至曾考虑将游戏的武器装备、地名申请商标,但这些难度也比较大。”

  游云庭律师建议,可以在创意、研发之初申请商标。他介绍,之前申请商标需要三年,到明年只要1年的时间。

  “总体来说用法律手段维权比较难,这是一个世界性的难题。”他说。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TechWeb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