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点点网许朝军:我骨子里有创业血液 想改变世界

最近因创业并获得创新工场投资而备受关注的点点网创始人兼CEO许朝军今日接受腾讯科技专访,就点点网获得天使融资的细节、国内创业氛围、点点网未来计划等话题展开交流。
2011-04-12 09:02 · 腾讯科技     
   

  成功有4个阶段:最高是像盖茨一样做慈善

  腾讯科技:今年移动互联网和电子商务发展特别迅速,而且里面很多高管纷纷选择离职创业,您如何来看待目前这一波创业潮呢?

  许朝军:我记得我创业的时候实际上在腾讯的微博上讲过,如果我选择创业,一定会选择移动互联网的方向,我是受这个影响,我读过摩根斯坦利有一个报告,移动互联网是第五代的革命浪潮,我觉得移动互联网浪潮会激发很多人去创业。什么样的人去创业呢?

  *种人是大学刚刚毕业,什么都没有,可以什么都没有,就没有什么可以失去的,所以去创业。还有一些人是像我这样,职业了获得了发展,解决了生存、温饱问题,当一个人解决了生存问题之后,就想着改变世界或者是实现自己的理想。易中天讲过,人*要解决贫困,第二是要追求理想。

  如果再谈深一点就是,我还跟北大、人大、清华同学们讲,他们还没有毕业,我跟他们讲,人可能分四个阶段,*个阶段就是职业上,在职业上从经理做到总监,总监做到总裁,最多做到CEO,职业上基本上就是这样,比如李开复老师。

  职业发展成功以后可能会到下一个阶段,通过创业去改变,创业是改变世界效率最高的方式,当创业提高之后就变成企业家,像俞敏洪马云这样,他们有了资本和创业经验,他们希望资本或者是创业经验帮助有智者推动更多的企业,所以他们从企业家最后变成投资家。

  当投资成功的时候我觉得下一个阶段又是慈善家,像比尔盖茨、巴菲特,最后想把钱捐掉,我属于创业家的阶段。基本上属于这四个阶段,点点如果能够成功,未来会帮助更多人去成功。

  骨子里有创业的血液

  腾讯科技:我在网上听到一则传闻,您当时向盛大网络CEO陈天桥提出离职申请的时候,陈天桥问你有多少岁?您说已经30了,他说30的时候我已经使公司上市了,您能不能谈谈这中间的趣闻呢?

  许朝军:我到盛大有一段时间了,我们两个聊了一下我对盛大的感受,我也借这个机会表达我的创业计划,我说我还是骨子里面有创业的血液,他说多大了?我说30岁,他说30岁这个年龄解决了贫穷之后,应该是选择创业了。他理解我,也支持我,陈总说,行,你回去考虑一下,我可以给你投资,或者盛大也可以给你投资等等,他非常鼓励我创业,这是我非常幸运的。

  腾讯科技:后来你们并没有获得盛大的投资?

  许朝军:这也是一种选择,我希望在很多VC里面去选,我选了*的一家就是创新工场,因为我们在价值观上非常相符,就是改变世界。

  喜欢创业的人少了 都奔向国企或当公务员

  腾讯科技:现在国内一些企业,比如腾讯、百度、阿里巴巴纷纷走向开放,而且他们给创业者提供一些机会,感觉比以前大得很多,目前互联网迎来怎么样的创业环境,你们这一波人如果创业,成功的概率有多大?

  许朝军:好的方面就是说,*个就是整个资本环境比较好,融资会比较容易,比张朝阳那个时代要容易,比2008年也容易,非常容易,这是*个。

  第二个就是整个互联网的盈利能力增强了,你只要有用户,你再有很好的产品,为很多用户提供需求,提供服务,我觉得盈利比以前强很多,通过广告、电子商务、网友等等,都会比较方便,所以我觉得会比以前好,另外一个方面就是说,正是有很多在资本上有热钱,竞争会更加激烈,就是同样一个模式像团购,中国有N家,反而使整个团购真正决出市场的前三名,这个难度会增加。

  因为我创业有一段时间了,中国的整个创业人才我感觉,喜欢创业的人比以前要少了,可能*个原因是大公司,大公司给的待遇比较高,第二个就是说我们*秀的学生,可能很多人都进了国企,当公务员去了。

  我以前毕业的时候,能够进入到创业公司感觉非常光荣,去了国企感觉自己比较失败,但是现在的社会倒过来了,这个确实是在人才方面是一个很大的制约。

  曝网站名称由来:点点是情感性的东西

  腾讯科技:刚才我们谈到了一些比较宏观一点的创业问题,现在我们来具体谈一谈点点网。当时您怎么想到把自己的网站起到点点网呢?

  许朝军:这也是一种缘分。我当时在2003年就把这个域名购买了,花了一万块钱。因为我当时买点点、听听、东东,但是看到点点就觉得挺可爱的,所以就注册下来了。我手上还有其他很多选择,当我要做移动互联网的时候我觉得“点点”很好,今天用iphone、ipad等等,我们做的最多的动作就是用手指点来点去,触摸,点点非常好,符合移动互联网的方向,我们不排除用户说他以前的同桌叫做点点,宠物叫做点点,他的*个女朋友叫做点点,我觉得点点是一种情感性的东西。

  腾讯科技:我们知道点点网是模仿的国外网站Tumblr,Tumblr从2010年发展势头非常猛,现在已经成功融资了4千万美元,支撑他背后的员工只有20个人,您认为在facebook和Twitter非常火的情况下,为什么轻博客为什么会在国外异军突起呢?

  许朝军:博客是在很早出现的,在facebook在Twitter之前就出现了,但是博客有一个非常问题就是不够大众化,或者是社交化很弱,博客只是很少数的一帮技术人员去用的,所以后来有了facebook、Twitter之后,它们强化了大家“社会化创新”的概念,他们发现博客既然不能满足大众需求,但是博客也是很好的产品,所以他们就发明了轻博客,他们认为轻博客可以满足大众的需求。

  facebook是熟人之间做关系,Twitter是做媒体,点点网是做轻博客,满足人的兴趣、展现自我的需求,满足博客这种需求,实际上点点网今天要承载的就是让中国的博客走向,用一个新的产品,轻博客的方式,让博客大众化。

  轻博客市场还是属于导入阶段

  腾讯科技:目前轻博客在中国发展怎么样?您认为轻博客的发展空间在哪里?

  许朝军:现在轻博客,我也有一个数字*时间向腾讯朋友透露一下,点点网经过很短的时间,我们注册用户突破了10万,10万用户从哪儿来的呢?我们也在分析,实际上他们是过去,他们是社会的中间人,他们有自己的思想、生活、爱好、专长,但是中国过去很多年之内他们没有在这里面待着。

  *代是博客中国,最后服务也不好,社会的中坚力量缺乏产品,我们产品一推出,中国的中坚力量可以想像背着单反或者是开着SUV去户外的这些人,或者是泡在星巴克的这些人,我们初步获得这些人群的认可,我觉得市场还是属于导入阶段。当十万到一百万,我们下一步是做到一百万,到一百万的时候,基本上是导入型。

  腾讯科技:点点网成立到现在大概就是3、4个月的时间,在这个过程当中会遇到很多问题,包括人员、招聘、资金、办公场地各个方面,你们怎么在这么快的时间内解决这些问题的?

  许朝军:我们的团队,我觉得创业有几个因素,*个是方向,你的方向是不是正确,这是*。第二,你的团队是否优秀,你的团队是不是在这个领域里面做到*。第三,你的资本是否雄厚。第四个就是文化,你的价值观。

  实际上点点网,我们创业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实际上最后解决问题或者怎么样,甚至是你的一种价值观,点点网*天我创业的时候,可以看到大家访问“diandian.com”,我写过一句话,让点点网具有Web2.0的企业,遇到问题的时候我们都用Web2.0的思想去解决,比如说招聘等等方面。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