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点点网许朝军:我骨子里有创业血液 想改变世界

最近因创业并获得创新工场投资而备受关注的点点网创始人兼CEO许朝军今日接受腾讯科技专访,就点点网获得天使融资的细节、国内创业氛围、点点网未来计划等话题展开交流。
2011-04-12 09:02 · 腾讯科技     
   

  谈服务器被挤爆:要一颗红心两手准备

  腾讯科技:你们前几天在公测的时候,网上有一个传闻,你们服务器已经被挤爆了,你们怎样解决这样一些突发事件呢?

  许朝军:这确实非常抱歉,因为我们是星期四晚上九点半开放的,开放的时候我们流量不停地往上涨,涨到第二天的10点30分的时候,我们去公测的时候,浏览已经超过我们的预期,虽然做了这个预期计划,但是这个容量方面我们还是比较保守,我们花了10个小时左右的时间,我们又重新架构我们系统,重新扩大我们容量,现在我们解决这个问题,基本上100万也没有问题。

  腾讯科技:你们怎么解决这个问题?

  许朝军:这就比较专业了,要做最坏的打算,我恰好最近看到一篇文章,创业公司要成为伟大公司的十大法则,就是“一颗红心两手准备”,既要有好的方面,也要考虑到坏的方面。实际上我们是按照注册量乘以5去计算的,但是远远超过了,这是一个教训,我们以后公司要把一颗红心两手准备,至少要放在技术团队的领域里面。

  轻博客领域我们有先发优势

  腾讯科技:很多企业会看到你们这个模式会很好,他也会继续的跟进,目前你们有没有遭遇到这方面的压力?

  许朝军:我也听说市场上面未来几个月有七八家也要做这个,我毫不惊讶,像视频网站,包括团购网站,包括当年做facebook的时候也有很多人。*点是觉得很好,大家共同培育这个市场,这是从积极的方面。

  从坏的方面就是说,确实大家可能会在一段时间之内,每一个都有自己细分的市场,我做中坚力量,你做学生,你做学生我做打工的,总会在一段时间会有一个市场的刮分的阶段。我形容创业*波是叫做春秋战国或者是百家争鸣。

  第二个阶段可能是叫做三足鼎立的阶段,最后一个阶段是逐鹿中原。所以在这个方面,最后我们以前经历过很多竞争,但是最后方面就是团队,你的团队是否真正的优秀,能不能最后保证你的产品是*的,没有别的。就像诺基亚手机已经做到统治地位的时候,iphone出来了。所以我是非常的对竞争非常欢迎的。

  腾讯科技:如何在竞争当中最终脱颖而出呢,你们有什么法宝吗?

  许朝军:我们分析在创业方面基本上有产品的,有技术的,有资本的,然后还有市场的,还有品牌的,最后可能还有商业的模式,基本上是这几个方面。*个方面是产品,我们要保证产品是*的。我们有这么一个机会,我们提前几个月做了,我有一个优势。

  第二个技术,技术有很多像互联网的创业,最后他们技术上搞不定不可以,技术必须要保证,我们的技术班底是可以的,我本人也是计算机毕业的,技术要保证稳定、快速,然后是市场,市场要有足够的扩大市场份额。我觉得中国市场有很多创业,在这方面没有什么经验,他们就是每年上班、下班,他们非常远离市场,结果做了几年用户只有几万等等。

  资本,我算了一下,把点点网做成至少需要5千万美元到1亿美金。也可能最后因为融资方面如果出现问题,公司也会出现问题,所以资本也是有很多创业者去解决的,我是学理科的,我会把一个问题解剖出来。我们要把这个做成有哪几个因素,每个因素都要保证非常,在所谓的竞争对手里面都要保证*或者是第二。

  已有VC排队等待点点网B轮投资

  腾讯科技:我能够读出话里面的意思,A融资还没有正式敲定的情况下,B的融资估计已经在运筹之中,我可以这样理解吗?

  许朝军:对这个来讲,不管是B轮、C轮,在企业发展是需要的,因为资本是比较重要的,因为我们这个事情要做大确实需要资本的很多投入,所以在这个方面确确实实,也看我们在这期间做的怎么样,说不定会很漫长,很曲折,但是说不定非常顺利,如果我们的用户增长也很好,用户口碑也很好,我们B轮非常容易,我们现在已经有可能VC都排在B里面了,他们都在排队,希望我们在*时间可以给他们一些通知。

  腾讯科技:最近我看到一个消息,你们最近将推出手机移动客户端,促使移动业务扩展,能不能谈谈移动互联网的布局?

  许朝军:点点网实际上只反映了团队20%的想法,今天你看到的点点网,今天看到的点点网是昨天的点点网,今天的点点网或者是明天的点点网还有80%的想法还没有完成,实际上有一大部分都在移动互联网上,所以我们未来会发布iphone的客户端版本,浏览器版本已经可以用了,然后iphone、ipad的版本最近都要发布,这是80%里面至少占到50%,我们会把这个重点放在这一块。

  腾讯科技:在移动互联网领域,就是说移动互联网领域除了上网,它在和互联网网上有什么不同吗?

  许朝军:*个不同就是说是随时随地地在做,就是大家的使用频率会增加,但是使用的方式会变化,*个使用场景会变化,有可能拿着手机可能在厕所里面或者在外面旅游或者在餐厅里面,我们要通过场景。因为以前PC只有在家里面或者是办公室,产品多了以后可以在上面做很多新的应用,这是*点。

  第二点就是说,实际上移动互联网上面,*个移动终端有摄像头,这是*个。第二个就是有GPS,可以随时记录下来,通过图像或者是视频可以做以前做不到的。第二个,知道以前在哪儿,这上面是PC,可能在这两点可以超越PC,PC做这么两点。还有一个就是说在点来点去,就是触摸这个东西,触摸这个东西会有很多体验,在PC桌面互联网的使用效率假设是1,在移动互联网里面使用效率可能是5,效率会高很多。

  招聘*的人才是*要务

  腾讯科技:点点网今年有哪些大的变化?

  许朝军:*个我们要招聘*的人才,因为有*的人才以后才能做出*的产品,有*的产品有*的体验,如果公司只干一件事情,这是*件。

  第二,我们要根据产品或者是根据我们对市场的计划,我们要扩大生产份额,我们希望能够让中国的中坚力量能够接受轻博客,能够让他们的生活通过轻博客使生活效率变得更高,更快。

  第三,我们要在公司的内部建设,就是文化方面,我讲过Web2.0,我们马上要做一件事情,可能在未来几个月像创新工场一样要创业了,要搬出去,搬出去之后,我对办公室方面有很多期望的,我期望我们要搞成中国*Web2.0的办公室,这也是今年要去完成的,完成之后要请媒体朋友,用户区看,中国的Web2.0的企业到底应该怎么样,这个我们要去定义,要去探索。

  腾讯科技:目前你们办公场地,各项设施,包括人员招聘都借助了创新工场的力量,你们搬出创新工场之后,您预想中你们可能会遭遇到哪些困难呢?

  许朝军:这是一个“断奶”的过程,在过程中实际上已经有行政人士财政大管家已经到位了,我没有搬出去之前我们就按到位,先慢慢把创新工场这套体系去学习,慢慢很多工作就可以自己来做了,然后我们就会非常平滑,所以我们是提前这样。

  创业要有节奏感:正确时候做正确的事

  腾讯科技:从目前来看,你们这一波创业潮基本上都在一些比较大的公司里面有过一定的履历,或者之前有一些创业经历,然后再到大公司里面去,从整个目前来看,你们创业和他们这些创业在哪些地方有些不同,你们从原来的创业中获得哪些大的经验呢?

  许朝军:我的经验就是说一种节奏感,要在正确的时候做正确的事情,这种节奏感来自于过去的经验或者是教训。这个来讲,这个东西应该是非常宝贵的,包括我今天遇到一些问题,我以前都遇到过的。

  比如说我*天点点网要取更好的名字,*天我们要采取什么架构,*天我们要找什么样的人才,我们市场应该怎么做,比如市场要先做邀请,我们以前做过,我就有底,什么能够做,什么时候该开放注册等等,我觉得这个来讲节奏感非常重要。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