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点点网许朝军:我骨子里有创业血液 想改变世界

最近因创业并获得创新工场投资而备受关注的点点网创始人兼CEO许朝军今日接受腾讯科技专访,就点点网获得天使融资的细节、国内创业氛围、点点网未来计划等话题展开交流。
2011-04-12 09:02 · 腾讯科技     
   

  最近因创业并获得创新工场投资而备受关注的点点网创始人兼CEO许朝军今日接受腾讯科技专访,就点点网获得天使融资的细节、国内创业氛围、点点网未来计划等话题展开交流。

  许朝军自言骨子里有创业的血液。在30岁解决贫穷之后就拥有了改变世界的想法,创业则是实现改变世界的*途径。

  陈天桥曾欲投资点点网

  据了解,今年初许朝军从盛大边锋总裁的位置上离职创业,离职之前曾与盛大网络CEO陈天桥有过短暂交流,并借着这个机会向陈天桥表达了自己的创业机会,称自己骨子里有创业血液。

  许朝军向腾讯科技透露这段有趣对话:陈天桥问许朝军年纪有多大,许朝军说,已经30岁。陈天桥一沉思,说自己30岁时盛大已经上市,30岁这个年龄解决了贫穷后,应该选择创业。“陈总很理解我,甚至表示自己或者盛大均可对我的项目投资。”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愿意投资的VC很多,许朝军最终选择选择了创新工场。“我出来创业时,有很多人都要给我投资,并且条件可能比开复给我的条件更好,我为什么选择了创新工场呢?因为我觉得开复的理念和我非常相符。”

  许朝军认为自己过去在职业上有很多方面积累,这次创业就是跟开复一样,志同道合,价值观相符,均是为了改变世界。创新工场可能会陪点点网走得更长。

  如今点点网A轮融资很快就要敲定,B轮甚至都有VC排着队想加入。对此,许朝军表示,自己过去在搜狐、校内网、盛大的经历给自己加了分,目前整个融资环境也非常不错,在方向、团队、环境方面自己很幸运。

  服务器曾被挤爆 将一颗红心两手准备

  据了解,点点网于今年4月7日晚间公测,不过很快由于注册用户过多,点点网的服务器被挤爆从而无法访问,一直持续了10个小时才最后解决问题。对于这一问题,许朝军并不回避,称开放的时候流量不停地往上涨,浏览已经超过预期。

  “虽然做了这个预期计划,但是容量方面我们还是比较保守,我们花了10个小时左右的时间,我们又重新架构我们系统,重新扩大我们容量,现在我们解决这个问题,基本上100万也没有问题。”

  许朝军称,最近看到一篇文章非常有感悟,创业公司要成为伟大公司的十大法则,就是“一颗红心两手准备”,既要有好的方面,也要考虑到坏的方面。这是一个教训,以后点点网在技术团队方面要优先考虑这一问题。

  目前国内进入轻博客领域的网站大概有7到8家。许朝军认为从好的方面说大家一起加入可以有效培育市场,从坏的方面就是说,可能会在一段时间之内,每一个都有自己细分的市场,但最终会进入三足鼎立或逐鹿中原时代。

  许朝军称,点点网具有先发优势,已做了几个月,也有技术优势,包括自己本身是技术出身,此外在资本方面也拥有优势,包括B轮融资都已排上日程。“我算了一下,把点点网做成至少需要5千万美元到1亿美金。一般创业者不会有这么多资金。”

  据悉,点点网现在只反映了团队20%的想法,实际上有一大部分都在移动互联网上,未来会发布iPhone、iPad的版本,许朝军称移动互联网领域将是未来重点。

  以下是腾讯科技专访点点网CEO许朝军实录:

  腾讯科技:各位腾讯的网友大家好,今天很高兴采访到点点网创始人兼CEO许朝军先生。许先生跟网友打一个招呼吧。

  许朝军:各位腾讯的网友下午好,我是点点网创始人兼CEO许朝军先生。

  选择创新工场是因与开复理念相符

  腾讯科技:我们知道点点网今年初刚刚成立,但是获得了业界非常大的关注,短短几个月的时间,不仅获得了创新工场上百万美元投资,而且还获得了联合策源和红杉资本上千万美元的融资。我们想请许先生谈一融资经验?

  许朝军:我还是讲讲创新工场的投资,因为我们A轮投资确实现在还不便于过多的透露,可能我们会在下一阶段会给腾讯的网友还有业界更多详细的介绍,所以我觉得当我出来创业的时候,有很多人都要给我投资,并且条件可能比开复给我的条件更好,我为什么选择了创新工场呢?因为我觉得开复的理念和我非常相符。

  *,因为我过去在职业上,在很多方面也获得很多积累,这方面我这次创业就是为了跟开复一样,为了改变世界去做了点点网。因为他们可能会陪你走得更长,我的经验就是一定要找到志同道合的,价值观相符的合伙人等等,这是我的一点经验。

  过去高管经历为点点融资加分

  腾讯科技:值得注意的是,很多企业创立一两年或者两三年才获得*轮的融资,但是相反点点网感觉到从获得天使投资,包括*轮的千万美元的融资特别快,甚至网站还没有上线已经获得了融资,能不能谈谈这其中的奥秘是什么?有没有您过去一些非常不错的经验呢?

  许朝军:我觉得可能是有三点,我一直在分析,包括有一些朋友也还在质疑我们的融资金额,网上有质疑融资金额,是说在吹嘘或者是什么样。我想讲三点。*个是方向,就是我所做的方向、领域,这一块是移动互联网这一块,并且在美国模式也获得成功,所以这是*点。

  第二点就是我们这个团队,可能也是我这边确实过去一些经历,确实也加了一点分。第三点就是整个环境,如果在2008年的金融风暴或者是在1999年或者是2001年的9.11或者是怎么样,我觉得融资会困难。但是现在随着整个中国互联网有更多的上市公司,包括优酷、奇虎,增强了点点网的信息。方向、团队、环境,我是比较幸运的。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