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酷6称20日是最后期限 不签协议就直接辞退

俞鹏表示,裁员补偿N+1的基数是工资加占大头的销售提成,而非外界传言的只有基本工资;如果员工愿意主动离职,除了N+1赔偿外,员工过去3个月的销售提成还将发给员工;如果员工不同意协商离职,酷6网只提供N+1赔偿。
2011-05-20 13:59 · 腾讯科技     
   

  19日晚上,酷6就“裁员”事件紧急召开媒体见面会。酷6人力资源总监俞鹏表示,针对此次减员将提供以下补偿原则和条件:

  1、遵守劳动法,N+1补偿,包含工资与销售提成,可接受劳动法仲裁。

  2、尊重人,离开后的销售回款三个月内依然能够获得提成奖励。

  3、讲道理,上述条件前提是能够协商离职,如果单方面辞退,将依照劳动法条件执行。

  实际上,之前的纠纷主要集中于被裁员工对补偿的不满意,业内传闻被裁员工的销售提成和潜在的期权套现等随之打了水漂。

  俞鹏表示,裁员补偿N+1的基数是工资加占大头的销售提成,而非外界传言的只有基本工资;如果员工愿意主动离职,除了N+1赔偿外,员工过去3个月的销售提成还将发给员工;如果员工不同意协商离职,酷6网只提供N+1赔偿。

  据权威的人力资源部门表示,对于离职员工,期权自然无法套现。“因为期权的目的就是为了激励员工把公司业绩和股价干上去,再套现。如果公司为了业务而裁员的,期权也自动取消。虽然,对于上市公司,证监会会监视公司和员工的期权情况,但这属于公司内部运营,由公司自己说了算。”

  俞鹏则强调:“对于被裁掉的员工的期权,将严格按照合同法赔偿,但员工不能漫天要价。”而据腾讯科技获悉,此次裁掉的150名销售人员中,只有满1年以上的部分员工拥有期权,行权价格在5.6美元左右,但在5月18日裁员之前,酷6股价仅5美元左右,在酷6上市后最高股价也只有8美元左右。所谓的潜在期权套现的数额极少。

  按照劳动法规定,对于裁员20人以上需要向劳动部门报备。有消息称,酷6原定预计,150名员工的绝大部分会同意协商离职的补偿方案,会选择主动离职,这样就不能算是裁员,不足20人则可按照规定不需要报备。但后来事态的进展却并未沿着“主动离职”的路子。

  为什么单裁销售部门?俞鹏回答:“2011年酷6销售收入1.6亿左右,销售成本高达1.27亿元。公司未来希望通过内容和技术驱动,裁员也是为了减少销售成本。”

  俞鹏透露,“酷6曾经提出将销售提成由16%降到7%未得到回应,郝志中(微博)也不是因拒绝裁员而免职。网上所说的暴力是谣言,所谓的两个彪形大汉是司机。”

  酷6法务部人员表示,公司高管任命不需要董事会,只需薪酬委员会,郝志中的任免是由公司薪酬委员会决定的。据了解,陈天桥则是酷6的薪酬委员会主席。

  “其他部门不会裁员,这是今年最后一次裁员,裁掉的也不是全部的酷6老员工,销售业绩靠前的可以留下。”俞鹏如此强调。

  俞鹏宣称,公司之前已经和员工沟通裁员之事,只是昨天才开始和员工友好协商。“明天是最后的期限,如果不同意,公司就会单方面解除合同,给员工补偿一个月工资,将其辞退。如果影响到工作进展,公司将诉讼法律。”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