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酷6裁员折射盛大之困:创业者难成“圈内人”

酷6裁员风波还在发酵,连续数天双方已经爆发激烈冲突,甚至两名副总裁都遭遇免职。目前矛盾还在激化,酷6已下达最后通牒,被裁员工如不签协议就直接辞退,已作为局外人的李善友发出无奈叹息:“相煎何太急”。
2011-05-23 09:43 · 腾讯科技     
   

  酷6裁员风波还在发酵,连续数天双方已经爆发激烈冲突,甚至两名副总裁都遭遇免职。目前矛盾还在激化,酷6已下达最后通牒,被裁员工如不签协议就直接辞退,已作为局外人的李善友发出无奈叹息:“相煎何太急”。

  为什么这场意料之中的风暴会来得如此激烈,为什么酷6和盛大均陷入漩涡,在酷6这场裁员的背后还隐藏着什么,带着这些问题,腾讯科技采访了数位盛大系人员及互联网分析人士谢文(微博)、洪波(微博),试图找到其中的答案。

  一名知情人士向腾讯科技透露,酷6裁员在意料之中,结局却在意料之外,主要是采取的手法太过于激进,实际上盛大之前也对旗下业务做过调整,但并未引发如此大的风波。此次风波最终的结果是盛大与酷6双输。

  洪波认为,在酷6裁员背后其实是折射出盛大“车太大,发动机太小”的问题。此外,核心业务与各业务线间缺乏配合,加上核心层和旗下公司管理层目标不一致,最终导致矛盾爆发。

  谢文则一语中的的指出,盛大是一个人的公司,盛大CEO陈天桥基本依赖的都是老乡和同学,尽管曾经有明星创业者许朝军、李善友,但基本都难以进入最核心的圈子。也正是由于盛大是一个人的公司,导致盛大多年来变化一直不大。

  陈天桥喜欢“成本杀手”和“执行高手”

  还记得那段光辉岁月,09年6月盛大突然以斥资4620万美元收购华友世纪51%股权,接着11月酷6几乎面临断粮的情况下,以“抄底”价格全资收购酷6。此后相继成立版权盛世骄阳、影视公司华影盛视,一时间盛大业务线从游戏扩展到游戏、文学、视频、版权、影视等众多领域,福布斯杂志都在感叹陈天桥接近打造网络娱乐帝国的梦想。

酷6裁员折射盛大之困:创业者难成“圈内人”

  不过,进入到2010年下半年后盛大扩展的步伐明显变慢了,关于盛大整合资源的各种消息不断。进入2011后更是进入爆发期。酷6创始人李善友离职、边锋总裁许朝军相继离职,华影盛视总裁龙丹妮挂印而去,盛大空降高管到盛世骄阳接替徐蕾蕾担任CEO。最近酷6裁员20%更是将这一调整推向高潮。

  盛大到底怎么了,在资源整合过程中遇到了哪些问题。为何盛大会有这些调整?

  相关人士向腾讯科技透露,盛大资源运作的模式是:先投资---再控股---再看业绩---如果不合格,就换人。早在盛大投资或收购这些公司之初,就已经有了要调整的必要。

  谈及此次酷6裁员风波,上述人士指出:“如果我是陈天桥,我早会对酷6进行调整。”他指出,酷6传媒2010亏损高达5150万美元,全年营收仅2030万美元,亏损额超过营收额的2.5倍。“陈天桥忍了好几个季度,但谁都知道酷6这样的亏损不正常,而且这样一家公司销售人员最高时竟达到200人。”

  盛大相关人士透露,酷6目前在运营方面的思维明显与盛大的目标不一致。他透露一个数据:酷6一个月光销售报销就达到300万,亚运会投入达到300万美元。“这又不是奥运会,哪里要那么大的投入。酷6在视频行业排行前三,想要实现弯道超车其实很困难。”

  上述人士指出,从陈天桥本身来说,他喜欢草根,喜欢以小博大,不喜欢高举高打,酷6李善友模式就是高举高打,并不会为陈天桥喜欢。他透露一个细节,一次盛大游戏收购一家公司,对方最初开价8000万,最后砍到了4000万,盛大游戏员工拿着这个事去邀功,结果陈天桥非常冷淡,回答说花钱的事情谁不会做?

  据传陈天桥最喜欢"成本杀手”和“执行高手”。尽管不久前酷6收购的皮皮网没太多名气,但皮皮网人很少,成本低,流量大,这使得盛大有意让皮皮网CEO出任酷6网CEO的职务。

  熟悉陈天桥的人士对腾讯科技表示,陈天桥创办盛大的*天就不是想着要办一个游戏公司,而是早就有一盘棋。很久以前盛大就开始从游戏向网络迪斯尼转型,并希望各条业务线紧密配合形成效应。这也可以解释华影盛视总裁龙丹妮离开。

  知情人士指出,龙丹妮调子明显与整个集团策略不符合。华影盛视当初成立的时候,是希望借盛大文学丰富资源,来制作成影视剧等。但去年华影出品的几部作品,都没有盛大的影子和标签。此外,龙丹妮据传在行政开支上也比较大手大脚。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